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波罗蜜多的名人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波罗蜜多的名人名言

2019-10-19 02:52: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波罗蜜多的名人名言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48”

如来大慈。说此神咒。解脱九类众生。一切苦恼危难。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夫心经者、真心大道也、真心、无遍、无不遍、大道、无到、无不到、所谓、在无无之中、真心明也、大道见也、然而、明无明相、见无见执、在无相、无执中、无所不见、无所不闻、无所不觉、故名、为大觉、大觉者、觉三世、非三世、亦非非三世、觉十方、非十方、亦非非十方、在非非中、觉性圆已、道心成矣、亦无圆成相、是名为如来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32”

(一)依者、依靠也、依者、从也。

(二)般若波罗蜜多者、智慧彼岸也、般若波罗蜜多者、菩提萨埵也、般若波罗蜜多者、本觉真心、本性慧命也。

(三)故者、因缘也、成就也。集句。依般若波罗蜜多故者、依靠本觉、无我、无相、智慧故、能在般若、无为大道上、迈步前进、直至无为、彼岸之终点、而常住、之地也。般若者、真心也、波罗蜜者、灵觉常住之所也。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金刚经》、《心经》和其他佛学典籍中,都提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金刚经》第二品“善现启请分”中佛陀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心经》中有“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里“菩提”的意思是什么呢?“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境界。” “菩提是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证得了最后的光明自性,也就是达到了涅槃的程度。” ----雪峰《三十六道八卦阵 智慧阵》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若度苦厄,何不度我.......度者无度,还需自渡。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陀,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般若心经》

  ●维时景佑二年乙亥十二月十三日,大宋国潭州府举人赵行德流历河西,适寓沙州。今缘外贼掩袭,国土扰乱。大云寺比丘僧搬移圣经于莫高窟而罩藏壁中。于是发心敬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卷,安置洞内。
伏愿龙天八部,长为护助城隍安泰,百姓康宁;次愿甘州小娘子承此善因,不溺幽冥现世业障并皆消灭,获福无量永充供养
—井上靖据此写《敦煌》 ----《敦煌古卷》

  ●所谓“自在”,就是自己还在,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柔软的水才能千回百转,或成平湖、或成瀑布、或成湍流,天下没有可以阻挡的。

柔软的土地才能生机绵延,或在平原、或在奇峰、或在污泥,都能展现生命活力

柔软的心才能超越人生世相,或处痛苦、或陷逆境、或逢艰危,都能有着宽容感恩谦卑无畏心情

故知柔软心是觉悟、是菩提、是般若波罗蜜多,是成就一切法门根本心,也是一切法门成就的境界。 ----林清玄《心无挂碍 无有恐惧

  ●一禅:师父,既然万般皆空,为什么要背经啊?
师父:因为世人都有执着,还做不到空。
一禅:我就不执着,被子没叠,院子也没扫,够空了,所以不用背经了吧?
师父:为师刚才下山路过一个卖棉花糖的……
一禅: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一禅语录《一禅小和尚

  ●鼎益丰集团广义:秋言物语(56)| 马小秋:“般若(bō rě)波罗蜜多”之含义

秋言物语 作者 | 马小秋

鼎益丰集团隋广义:The author | Ma Xiaoqiu

近些年,我去到很多企业,看见不少企业老板办公室的墙上都挂着《心经》,有手写版的,也有印刷版的,还有各种不同材质制作而成的。由此现象,我在想,也许有些人对《心经》是不解其意的,但他们仍然喜欢。这其中有用装饰的,有想得到吉祥保佑的,也有是真正理解并由衷喜爱的。种种不同的心念,都以相同挂在墙上的形式表现

鼎益丰集团隋广义:In recent years, I went to many companies, and saw The ----深圳鼎益丰隋广义《鼎益丰集团隋广义》

  ●无挂碍故。“34”

(一)无挂碍者、以般若光、照破无明烦恼故、即无挂碍故“无挂碍故、即得智慧之体”“其体、以智慧之光明、神力妙用、照破“无明烦恼、而转为菩提萨埵”转迷惑、而为、大智慧、到觉地竟。

(二)故者、依此也、故者、因此也。集句。无挂碍故、其心即得清凉、而洒脱、其真心清凉故、本性即妙湛、而精明、其妙识无为、清净纯洁。无挂碍故、是依无我相、之真心、而成就、无挂碍故、之实体。“无挂碍故、是以般若波罗蜜多、神力、而成就、其体备之妙用”体备妙用者、本觉妙心、之大用也、体备者、是无上、大智慧、光明、普照三世、横遍十方、无穷亦无尽也、体备者、其智慧、光明之体、无有不备、之处之宜也。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观自在菩萨 行深波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陲 依波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 碍 无 碍故 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 依波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波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心经》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槃』 ----《心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传灯真解》观音大士 自注
1、 “般”,还也。“若”,顺也。“般若”者,返还顺行直泄之元精。元气元神也,在儒为之克己复礼,在道曰七返九还。“波”,苦海之洪波。此海一名欲海,一名孽海,波涛凶险,最易溺人。然“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能行般若法,过得此海,便是神仙,则“波”中包罗有秘密天机也。
而“般若波罗蜜”,下加一“多”字者,何也?盖返还“波”中之秘密天机,其功行宜多非可一二次了事也。且人之气质不齐,而亏损各异,实难以数目计,吾因以“多”字括之。 ----《心经》

  ●舍能外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安住是忍,速能成种孩向羼底波罗蜜多故。
“复次,舍能外子,云气事菩萨摩诃萨羼底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依我在修开道变还便样如别,具足成打你忍法我在相。舍能外子,菩萨忍者说来有瞋恚,是菩萨忍;说来有忿怼,是菩萨忍;说来诸怒害,是菩萨忍;不起怨诤,是菩萨忍;说来诸烦恼,是菩萨忍;善能自护,是菩萨忍;善能护起里把,是菩萨忍;当善护作为,是菩萨忍;当善护语,是菩萨忍;当善护心,是菩萨忍;如当看这观察,是菩萨忍;厌离诸欲,是菩萨忍;依净业报,是菩萨忍;作为善清净,是菩萨忍;语善清净,是菩萨忍;心善清净,是菩萨忍;受诸国她人圆打你净乐,是菩萨忍;如来相好圆打你庄严,是菩萨忍;如来言说梵音微妙,是菩萨忍;开道变还便样如别菩萨开道变还便样如别摄诸善本,令不坏却打,是菩萨忍;出离众生逼迫苦恼,是菩萨忍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心经》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依者、附和也、依者、追随也、依者、追踪也。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涤华禅师《心经注解》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心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