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动才能致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主动才能致胜

2016-07-31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主动才能致胜

  主动才能致胜

  英涛

  不管是面对对手,还是面对危险的灾难,消极的退缩和逃避是没有用的,在迎接挑战的时刻,主动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而处于逆境之时,也只有抬头勇敢地主动应对,才能抢得先机,化解困境。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赛中有一个现象:乒乓球比赛进行好几天后,凡是踏上过颁奖台的或者仍留在金牌竞争者行列中的,没有一个是削球手。这几乎证明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律:除非运气非常好,否则在当今的世界顶级大赛上,夺冠的永远不可能是防守型球员。

  的确,在这次奥运会上8月21日的那场女子单打半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选手——中国女子乒乓球新的领军人物张怡宁非常轻松的以4:1的比分战胜韩国削球手金景娥。在这五局比赛中,如果金景娥有机会展开进逼之势,那也肯定是因为张怡宁打得保守。然而,在张怡宁一直保持的或强或缓的进攻下,金景娥可以说几乎没有由守转攻的机会。

  张怡宁说,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除了积极主动,几乎没有其它最有效的致胜秘诀了。所以,在金景娥顽强的意志和反手长胶“牛皮糖”般的削球面前,张怡宁采取了“攻也主动,防也主动”的积极战术,结果充分说明,她的策略是正确的。(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再看看这次奥运会上乒乓球赛上,每个呼声很高的技术高手忽然爆出冷门被淘汰的原因,“保守”几乎都是使他们战败的致命因素。比如5年前曾因为击败瓦尔德内尔而成名的中国选手马琳,就是因为打得保守而居然被已经“廉颇老矣”的瓦尔德内尔挡在男子单打的八强之外。

  还有个令人惋惜的“保守派”是被寄予厚望的日本选手福原爱,要是在那场女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中,她能几次鼓起勇气,多几个侧身抢攻的动作,那么,在半决赛上与张怡宁一决高下的就不是金景娥了。

  这不由令人想起一个新闻来。有几个登山爱好者在登一座险恶的山峰时,突然遇到山崩,一行人几乎全军覆没,然而唯一幸存的那位年轻人身上却只有点轻伤。当有人问他是不是因为侥幸而没有被巨石砸到时,他说,不,只是因为我抬起了头,看清楚石头往哪里掉下来,才能够避开那些致命的石头。

  不管是面对对手,还是面对危险的灾难,消极的退缩和逃避是没有用的,在迎接挑战的时刻,主动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而处于逆境之时,也只有抬头勇敢地主动应对,才能抢得先机,化解困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主动才能致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