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情成追忆,当时已惘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此情成追忆,当时已惘然

2016-07-19 作者:阿舍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此情成追忆,当时已惘然

  讲述人:家伟(男,39岁) 讲述时间:7月11日 采写:记者阿舍

  电影《重庆森林》里有句经典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一个东西上面都有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1

  幸福也有期限

  我现在独居,住在一栋很老旧的居民楼里。老式的房子,厨房与客厅都十分逼仄,转个身都像要碰到墙壁,像极了我近几年来的生活

  我这个年纪,再提情情爱爱的东西,好像有种违和感。但人的一生,不管哪个阶段,缺了爱情始终是种遗憾。特别是我这种,曾经得到后又失去,其中滋味,一言难尽。

  我在半年前得知前妻再婚,离我们办理离婚手续仅仅两个月,当时的我震惊得无以复加。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和她会真正分开。因为我们有十几年的夫妻情分,感情不和并非我们分开的原因,还因为过去那么多年她一直都是那样地依赖我和需要我。

  还记得媒人刚刚介绍我们相识时,她是个美丽又柔弱的姑娘。因为家庭环境不好,导致她有几分自卑,行动举止总小心翼翼,如同一只容易受惊的小鹿,而我偏偏爱煞她那小鹿般清澈的眼神。当时的我,因为父亲的缘故,在一家效益非常好的单位上班,用现在的话说,是年少多金,意气风发。

  我们的结合,被大家称为郎才女貌。婚后的我们,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过得十分幸福。我尽心尽力帮助她的娘家,包括她几个弟妹读书的学费甚至工作就业,都成为我的责任。而她,也全心全意照顾我和我的父母。甚至连我们女儿出生和养育的过程,她都没让我多操心。

  可惜,幸福也是有期限的。

  2

  前半生的故事

  我这一生,36岁之前,顺风顺水,没遭遇过大的挫折。36岁之后,平静生活如一只玉盘打落于地,变得四分五裂。

  那一年,发生的事情实在太多,就从我的生日那天讲起吧,印象中仿佛就是从那天开始,厄运接连拜访。

  我是家中独子,自幼受宠。哪怕成家之后,每年生日母亲也依旧会为我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小小庆祝一下。那时,我早已辞掉原先的工作,与人合伙经营一家高档餐厅。父亲故旧多,也颇照顾我,所以生意不愁,盈利不错。

  当天本来说好下午和妻女一起到父母家去,但中午时,有一桌客人喝醉了酒,闹起来,摔坏了不少餐具,还有人受了轻伤。我留在店里着手处理后续问题,等我忙完一切赶往父母家时,已经快晚上了。

  那天天气特别闷热,到了下午五六点钟,狂风大作,黑云压城。我开着车,只想赶在暴风雨来临前到家,却又遇上下班高峰,车开不快。正烦闷,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看到是母亲的号码,我没来由地一阵心慌,因为出发前我跟母亲联系过,一般她只要知道我在开车,是不会打电话的,怕我分神。接通电话,母亲慌张地告诉我,父亲在卫生间跌了一跤,陷入了昏迷。(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谁也没想到,就因为那一摔,父亲从此与我们阴阳两隔。母亲遭此打击,迅速衰老,从一个精明的老太太变成衣食皆需人照料的老人,妻身上的责任突然重了许多。

  没过多久,另一个打击接踵而至。我曾将一大笔钱借给一个信任朋友做投资,对方操作失败,人间蒸发,我血本无归。经济上的危机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变得更加严峻起来,此时餐饮界风向已变,高端餐饮遇冷,我的餐厅惨淡维持了一年左右,终于关门。

  接下来,我又尝试投资建材,因为自己不专业的缘故,也以失败告终。这一番折腾,我不仅将家中最后的积蓄耗尽,还欠下了一些债务。接连的打击,让我的性情也起了一些变化。现在回忆,妻在那段时间是受了不少委屈的。

  3

  为避债务离婚

  生意失败,债务缠身,我陷入人生的低谷。老天在这个时候并未放过我,而是又加上一脚——一直疼我爱我的母亲也离我而去。就这样短短两年间,我的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事业有成、春风得意,到进退维谷、一败涂地,原来真的只是一线之隔。

  让我和妻真正起了离婚的心思,是因为有一次被人上门逼债。当时妻子和女儿吓得不敢回家,只敢到舅舅家借住。女儿已在中学就读,之前经济宽裕,每年她的各种培训费用都是十几万,花起来毫不心疼。但以我现在的境遇,要应付这种花销已经捉襟见肘。但我仍希望,至少要给孩子一个没有惊吓、不受干扰的平和生活。

  在这一点上,妻子和我很容易便达成了一致,妻说她相信我仍有东山再起的时候,但女儿的成长却只有这一次,容不得一点错失。我完全同意,将自己的财务状况梳理了一下,尽量将值钱的东西留给她们母女俩,而我则带着一堆债务出了门。

  离婚之后,我在一个朋友的公司里任职,开始了一个月又一个月脚踏实地赚工资的日子。我想,等我把生活理顺一点,在人生的路上,我与妻最终还要一起走下去的。只是没想到,妻竟这么快再婚了。那个男人与她认识了多久?他们相爱么?这些我全不知情,甚至也不敢去问。

  只是有时,我会觉得恍惚,这个世界变化是这样地快,一夜之间便能面目全非,还有没有什么是能够永恒相伴、不会过期的呢?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手记

  不过期的爱,还是有的

  凭借一个人的言辞,很难还原故事真正的全貌。所以,对于感情的事,我轻易不做评论。

  不过,说到人生坎坷,我倒是想起一个故事。苏东坡曾被贬谪到海南,穷困潦倒,没有肉吃。于是与一屠户商量,宰羊后将脊骨留予他。然后,东坡便与儿子一起将那羊脊骨置于火上炙烤,剔那骨缝之间些许肉末来吃,无比满足

  我是怎么知道的呢?因为苏东坡给弟弟子由写信,兴高采烈说过这件事。当时我只觉这个苏轼,实在是个妙人。我要是跟着他,刀山火海也去。不过你看,苏轼一生,年少成名,中年坎坷,但在“情”字一途,从不寂寞。与发妻王弗,琴瑟和谐;续弦之,情投意合;侍妾朝云,相濡以沫。

  看看苏东坡,你就知道,不过期的爱,还是有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