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哥的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道哥的江湖

2017-08-20 05:45:50 作者:李永来 来源: 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道哥最终还是没有脱离江湖,在我高二那年,道哥一家三口被人下了毒,等道哥在医院里醒过来后,只看到了妻子女儿的尸体。道哥痛不欲绝,发誓一定要手刃仇人。

道哥的江湖

  一

  道哥是北街的老大,看《古惑仔》长大的他,讲究的就是义气。

  我上初中时,县城的治安非常乱,大大小小的帮会有几十个。在学校里,也有无数染着黄毛、叼着烟的小混混自诩为社会人。为了安全,我也认了一个大哥,大家都叫他东哥。当时《坏蛋是怎样炼成的》大火,东哥追赶潮流,成立了“文东会”。东哥仿照书里的情节,去找外面的老大单挑,第一个就找到了道哥。

  道哥身高一米八,留着光头,年轻时还当过兵,肚子上一条条伤疤触目惊心,是那个年代标准的黑社会形象。东哥掏出把小刀,当着道哥的面,在胳膊上划了一道血口子。东哥疼得牙齿打架,我们在一旁昂首挺立,给东哥助威。没想到道哥刺啦一下脱掉上衣,露出那些触目惊心的伤疤,拎起一根棍子,一棍子敲在东哥腿上。东哥还没来得及说几句场面话,就跪了下来。道哥骂道:“妈的,一群小逼崽子,也想在老子面前耍横。”从此,我们这些人都归顺在了道哥门下。

  学校附近有一家面馆,老板是四川人,老家遭了灾,一家三口来这儿混口饭吃。我们一帮穷学生经常到这儿吃饭,老板在厨房煮面,老板娘招呼客人,十岁的女儿就趴在桌子上写作业。

  老板是个沉默寡言的汉子,老板娘开朗一些,看我们是学生,有时钱不够了,老板娘也不说啥。有一回,老板女儿有道作业题不会做,来问我们,我们一群人中只有我成绩还行,大家都齐刷刷地看着我。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成为众人的焦点呢。我心虚地接过作业本,还好还好,这道题能做出来。

  当我讲了三遍,终于给小女孩讲明白时,这帮损友竟然带头鼓起了掌,大喊:“好、好。”小女孩也脆生生地说:“谢谢哥哥。”老板娘也趁机教育孩子说:“你一定要像这位大哥哥一样,好好学习。”

  我们结完帐要离开时,看见道哥领着俩小弟过来了。我们站成一排,齐刷刷地喊:“道哥好。”道哥点了下头。

  道哥没发话,我们也都没敢动。道哥看我们傻乎乎地站着,骂了句脏话,然后把我们叫过去,开始给我们“上课”。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出来混儿,也要守规矩。第一,要讲信用。说到就要做到,是我们江湖人的立身之本。第二,讲究“江湖仇怨,祸不及妻儿”。混江湖是男人的事,借对方妻儿老小来威胁恐吓,不爷们,要脸的人不能这样做。第三,内战是内战,外战是外战,外战永远优于内战。比方说帮会内部要争权,这是内战,自家人的事。如果说这时候敌人来找事儿,帮会面临外战。眼镜,你来说说应该怎么办?”

  道哥指着我,让我发表看法。其他人的眼睛也齐刷刷地盯着我,我居然在短时间内第二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搁置争议,调转枪口,一致对外。”我想起历史书上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章节,抖了个激灵。

  道哥对我的回答很满意,他招呼我们坐下,开始了第五十一次讲述他的发家史。

  二

  道哥复员回到老家,用安家费开了个店,做些五金生意。那个年代还没有城管一说,生意人最怕的,就是当地的恶霸。当时一个外号“柳条”的混混看道哥不顺眼,隔三差五去找麻烦。柳条是当地一霸,道哥还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不想硬碰硬,就忍了下来。但是柳条要的孝敬越来越多,而五金店利又不大,双方矛盾逐渐升级,约定要干一架。

  道哥联络了自己复员回来的战友,他们又叫上了更多的战友,把柳条那伙人揍得满地找牙。道哥一战成名,从此逐步成为北街一霸。

  关于干架的细节,道哥没有细说。“你们这些学生娃太年轻,说得太细了怕吓住你们。”道哥砸吧一口酒,继续说:“我讲这个经历,不是炫耀,是为了告诉你们,那些为我拔刀的兄弟,我永远都记着他们。另外,冤有头债有主,柳条他爸妈,现在还在老街上住着,我从来都不去找他们的麻烦。混江湖,就要江湖上的规矩,道哥我就是北街上的陈浩南。”

  道哥的酒量并不好,此时已经有些大舌头了,他摆摆手,让我们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刚子给我说:“你知道吗,听说那次冲突中,柳条是被道哥捅死的。”刚子很满意我吃惊的表情,继续说所谓的内幕。

  在道哥奠定江湖地位的那场乱战中,柳条不知道被谁捅死了。当时大家都打红了眼,柳条身上被刺了好几刀。这件事闹大了,警察介入,如果抓不到凶手就要拿道哥算账,因为命案不破会影响他们的政绩。一个叫毛彪的人很快投案自首,说人是他杀的。

  毛彪被捕后道哥多方周旋,把店铺都卖了,请律师,积极赔偿受害人家属。最终毛彪免于死刑,仅判个有期徒刑。后来道哥认下了毛彪的父母做干爹干妈,要给他们养老送终。

  原来还有这么一个故事,我们继续八卦着道哥的经历,回学校去了。

  第二天上午,我翘了课去周边玩,路过面馆时发现那儿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周围的人群指指点点。我挤进去一看,原来的厨房、厅堂、桌椅板凳,都被烧成了灰烬。听说人也没有幸免,被送进了医院,估计是救不活了。

  据说起火时间是在昨夜凌晨左右,原因不明,好像是有些人喝醉了耍酒疯,起了场不大不小的冲突,意外引起了火灾。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老板一家人,此事也没有任何下文。

  三

  道哥依然非常热衷于给我们讲课,传授他的江湖经验。后来我才明白,道哥爱讲课的习惯是从哪里来的。道哥谈了个对象,是我们学校的女老师,姓李,教隔壁班的语文,刚子就是她的学生。

  李老师刚从师范毕业不久,模样一般,身材很好,胸大屁股翘,还总是穿得很清凉,刚子说他每次上历史课就喜欢盯着老师的胸看,班上男生的性幻想对象都是她。

  有一次刚子和我正在肆无忌惮地谈论怎么把李老师搞到手时,道哥从我们身旁路过,听到我们谈论的内容,给我们一人来了一脚,骂道:“混小子,说什么呢,那是你们老师,两个精虫上脑的玩意儿。再让我听到这些,老子把你们阉了。”

  我们诚惶诚恐地道歉,道哥这才满意地离开。

  我们如此恐惧是有原因的。

  大约半年前,道哥有一回去找小姐,完事后俩人聊天,道哥当然没有劝她从良,只是随便关心了几句,没想到引出了小姐的伤心事。原来有一个嫖客特别变态,还经常拖欠嫖资,由于这人在当地有几分势力,小姐也是敢怒不敢言。

  道哥知道了这件事后,找到了那位嫖客,两人具体的交涉过程不清楚,反正最后那哥们偿还了嫖资,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道上传言上那人差点被道哥废了,下跪求饶才保住自己的生殖器。 wWw.wenzhangba.cOm

  这件事后不久,道哥就和李老师勾搭上了,两人简直是干柴烈火,奸夫淫妇。值得称道的是,道哥从此再也没有找过小姐,也没有和其他女性保持暧昧关系,一心一意地对待李老师。我们经常能看到两人手牵手在校园里散步,然后钻进小树林里亲热一番。

  我们在三楼教室的窗口那儿兴奋地偷窥着这一切。李老师和道哥从小树林里出来,两人来到门口,平时作威作福的保安此刻像条狗一样,猫着腰打开门,恭送道哥出去。

  送走道哥后,李老师回教室辅导学生,学生正面临中考,所有初三的学生都要加一节晚自习。我们清楚地看到,李老师扭着屁股,风情万种地往回走,那两名保安,一脸猥琐的样子。

  李老师回到教室,很快听到隔壁班传来震耳欲聋的哄笑声,学生们起哄要李老师讲讲是怎么和道哥走到一起的,没想到李老师真的讲了。后来我听了刚子转述,当然其中少不了添油加醋。

  据说李老师在师范学校念书时就很开放,谈过好几个男朋友,其中一个还追到我们这儿来了。某回李老师正在被前男友搞得不胜其烦,正巧道哥路过,道哥向来瞧不得欺负女人的男人,仗义出手。前男友看来了这么个彪形大汉,顿时萎了,一溜烟地跑了,再也没有出现过。

  李老师和道哥以此结缘,走到了一起。

  四

  有一次我路过面馆遗址,那儿已经建起了新的店铺,是卖运动用品的,据说老板是道哥乡下来的表弟。道哥此时正和李老师腻歪在一起,把我叫过去,问:“听说你搞对象了?”此刻李老师正依偎在道哥怀里,眼睛却在看着我。

  我愣住了,李老师并不是我的任课老师,她怎么知道我搞对象的事?

  我低着头,嗫嚅着不知如何回答。

  道哥看到我的怂样,骂道:“一点担当都没有,真不知道人家姑娘看上你什么了?”

  李老师维护我说:“明明的作文写得很有文采啊,经常在我们教学组里传阅呢。”

  我朝着两人鞠了一躬,快步离开了。

  第二天我就听说道哥被人砍了。

  昨天晚上我离开后不久,道哥从店里出来送李老师回家,被人袭击了,道哥为了保护李老师。被砍了几刀,伤得不轻。袭击者跑了,事后道哥的手下开始全城寻人,所有与道哥有过节的商店老板都胆战心惊,最终他们被收取了双倍的保护费,美其名曰看望病人的礼金。

  道哥知道这件事后怒不可遏,把手下人狠狠训斥了一番。“冤有头债有主。我被人砍了,是我点背,我认。你们找不到砍我的凶手是你们没本事,拿商家撒什么气,显得你们能耐啊?真有能耐就把砍我的那小子找出来。”

  道哥的激将法并没有起到作用,凶手一直没有任何消息。

  不久北街改造,政府要把这里打造成繁华的商业街。眼看道哥就要发大财,引起了另一位大佬老鹰的不满。老鹰原来是在县城东边的,看到北街这边要改造,想分一笔羹,道哥当然不干了,底下的兄弟更是群情激愤,嚷着要把老鹰揍成小鸡。

  底下的兄弟可以冲动,道哥不行,他清楚,老鹰在这儿混了这么多年,不是自己一个北街街霸可比的,但是要把到嘴的肥肉让出去,自己的江湖生涯也就结束了。

  一群人浩浩荡荡地来到约定地点,准备拼个你死我活。为了壮气势,我们这群学生娃也都跟着去了。对方大约有三十号人,正等着我们呢。按照江湖规矩,两拨人开打之前必须先寒暄几句。

  道哥提着把砍刀,来到对方面前,问:“老鹰呢,不会躲起来了吧?老大可不是这样当的。”说完大笑起来。

  对方人群中走出来一人,很客气地说:“我们老大正在包厢里等着您呢。”原来对方在摆鸿门宴呢。

  我们这边有人嚷嚷:“少废话,喝什么酒,就在这儿干。”

  道哥瞪了我们一眼,说:“既然这样,我就随你们走一遭。兄弟们,你们就在这儿等我回来。”

  听到道哥要一个人赴鸿门宴,我们急了,劝道哥小心对方有诈。道哥摆摆手,满不在乎地说:“大家都是江湖中人,不会背后捅刀子的。”

  道哥所料不错,大约两个小时后,道哥就满面春风地出来了,大手一挥,带领大家回去了。我们都说是道哥的气质折服了老鹰,道哥哈哈一笑,给我们道出了实情。原来在道哥进入包厢没几分钟,老鹰就收到情报,警察在附近布有眼线,新来的公安局局长准备把县城里的几股恶势力一网打尽。双方迅速决定放下争执,共同对外。

  外面的警察一直在等两伙人动起手来,但是道哥和老鹰只是喝酒聊天,外面的两帮兄弟也得到命令,暂不动手。最终警方徒劳而返。

  这件事后道哥开始洗白自己的产业,他以合伙人的身份入股了几家商场,底下的兄弟们也都安排了去处,最终得以安全度过这场严打危机。

  道哥后来在一次醉酒后透露说,他早就知道了警方的意图,已经和老鹰达成一致,所谓的鸿门宴,其实是演给我们下面的人看的。

  五

  在我中考完的暑假里,李老师产下一个女儿,道哥升级做了爸爸。

  做了父亲的道哥彻底变了,整个人的性情温和了许多,一家三口很是幸福。李老师休完产假后回到学校继续教书,道哥就整天抱着女儿四处溜达,和邻居老头老太太唠唠家常,到学校里看学生打篮球,有时道哥手痒了也会过去玩一把,但是只要女儿一哭马上跑过去哄女儿,久而久之大家都不愿意和道哥组队打球了,道哥也不生气,就在旁边看,这在以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大家都说现在的道哥成了纯粹的“女儿奴”,一点都不爷们,道哥听了也不生气,呵呵傻笑。

  道哥最终还是没有脱离江湖,在我高二那年,道哥一家三口被人下了毒,等道哥在医院里醒过来后,只看到了妻子和女儿的尸体。道哥痛不欲绝,发誓一定要手刃仇人。

  警方这次破案很迅速,第三天凶手就被抓捕归案了。道哥在第一时间见到了凶手,那是一个胡子拉扎,脸上还有烧伤痕迹的流浪汉。道哥强忍着怒意问:“你是哪一路的,为什么要对我妻子和女儿下手,有什么仇你冲我来啊。”几名警察拦住了要冲过去的道哥。

  听了道哥的话,流浪汉笑了,看着道哥,问:“你认不出来我是谁吗?”

  看着流浪汉脸上的烧伤,道哥突然明白了,他就是那家面馆的老板。

  “我老婆和女儿都死在你手里,我也要你尝尝家破人亡的滋味。几年前你命大,躲过一劫,现在想想,还不如当时就死了呢,对吧?”

  道哥大声喊叫:“你老婆女儿是我杀的。冤有头债有主,你找我报仇啊,江湖恩怨,祸不及妻儿,你不知道吗?”

  流浪汉笑了,“祸不及妻儿?你的老婆孩子是人,我的老婆孩子就不是了吗?”

  道哥也进了监狱,罪名是故意杀人。

  在我给面馆老板的女儿讲解习题那晚,我们走后,道哥喝多了,开始耍酒疯,嘴里骂骂咧咧的,老板用家乡话说了句脏话,恰巧道哥当兵时有位战友是四川人,听懂了,老板那晚心情也不好,因为道哥平时就老欠账,加上平时这会儿早收摊了,因为道哥搞得老婆孩子都不得安宁。两人几句不和就打了起来,老板娘和女儿过来拉架,结果被道哥和两名小弟直接打死了,老板也被打得昏了过去。

  道哥意识到出了人命官司,为了消灭证据,就一把火把面馆烧了。然后道哥买通了公安局和法院,把火灾定为意外,老板娘和女儿也是烧死的。因为老板一家是外地人,无亲无故,没有人来闹事,因此事情非常顺利,连找人顶罪都不需要。

  当时老板命大,躲过一劫,他多次找上级部门举报,没有收到任何反馈,这期间道哥的人一直在盯着他。大约三个月后,老板终于认命,回了老家,道哥知道后也松了口气。

  其实老板并没有认命,他察觉到有人在跟踪自己,继续告下去说不定自己也会搭进去,只好假装认命,等道哥松懈了,再去报仇。道哥承认,当时如果老板死不认命,一直告下去,他真的会弄死老板,一了百了。

  道哥一直以《古惑仔》里的陈浩南自居,跟我们讲,出来混,要讲信用,说江湖恩怨,祸不及妻儿。但是道哥自己并没有遵守这些规矩,他打死老板娘母女时可没有想到祸不及妻儿。相反,老板倒是做到了:出来混,要讲信用,说杀你全家,就杀你全家。

  道哥和老板均被判处了死刑,他们可以和各自的老婆女儿,到地下团聚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哥的江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