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是个菜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妈是个菜贩子

2022-04-19 01:31:38 作者:邹华卫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我妈是个菜贩子

  许朵的叛逆,是从厌烦“菜贩子老妈”开始的。

  在许朵看来,老妈没文化,骨子里都是市侩气,不管是职业还是素养,都不值得敬重。所以读高中时,许朵决心住校,坚决让自己和老妈的人生拉开距离。

  但让许朵没想到的是,開学第一天,老妈把她送到学校,就一见如故地跟许朵的班主任聊上了。原来班主任经常光顾老妈的菜店,有次还粗心地把手机落在了店里。这事儿被老妈卖菜的大嗓门儿一嚷嚷,搞得全班同学都知道了,许朵的老妈是卖菜的——家喻户晓的“诚信菜店”老板娘。许朵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还没完。没过多久,老妈开始零利润为学校食堂送菜,还得意扬扬地告诉许朵,以后她去食堂吃饭不用花钱。许朵默然不语,只是坚决不肯再去食堂,宁愿去学校门口那些不卫生的小店,结果没几天就吃坏肚子,被送进了医院。

  至此,老妈终于知道了许朵的抗议行为。她哆嗦着嘴唇,抬起手掌,可看着许朵苍白的脸,最终把抬起的手放了下来。

  出院后,许朵虽然开始吃食堂,但只要最简单的饭菜,维持个温饱。因为她觉得,多花一分钱,都是对老妈的妥协与认输。可随着功课越来越紧张,高二上学期,许朵明显营养不良了,也恰在这时,好友牟卉卉的老妈找到许朵,说以后每天中午都会给卉卉送饭,让许朵和卉卉搭伴儿吃。

  有了丰盛的午餐,许朵渐渐恢复了营养,身体状况和学习状态都越来越好,高考超常发挥,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远离家乡的一流大学。许朵兴奋地感谢牟卉卉的老妈,却不想对方跟她推心置腹道:“朵朵呀,你真是把你老妈逼急了,为了让你多吃点儿,她求我跟卉卉想了这么个办法。孩子你说,卖菜怎么了,靠自己奋斗把生意做到这么大,不值得你自豪?其实,阿姨的爸爸是残疾人,他是靠捡破烂儿供我读完大学的,我一辈子都为他骄傲……”

  这些话,一句一句戳在许朵心窝里。话语如蚕,心似桑叶。

  那天下午,许朵去了老妈的菜店,一进门,就看到老妈正弯着有些佝偻的身子,跟员工们一起码菜称重。许朵愣了愣,赶快走过去接过老妈手里的菜,轻声说:“妈,您歇着去,让我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妈是个菜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