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1,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2021,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2021-02-11 09:30:41 作者:麟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时光易逝,转瞬之间,2020已经过去,所有的开心或是不开心,都永远封存在了“去年”的字眼里。

  总有许多体会与领悟,在辞别声中化作记忆;总有许多期许与渴盼,在漫天烟火中成为愿望。

  

2021,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前不久,网上有一篇帖子,感动了许多人 :

  作为一个奔四的男人,在拥挤的地铁站涕泪横流,这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

  手里攥着一大叠工程报表,心里不断计划着明天的时间安排,闹钟要定到5:30,孩子有英语班,要送妻子去医院复查……

  一边把最后一口面包塞进嘴里,一边等待地铁安检,听到微信里传来女儿甜甜的声音,顿时眼眶一热。

  身后不远处的大屏幕上,一声晚安骤然响起:

  ‘努力坚持到现在,辛苦你了,梦想也好,感情也好,尽力就好……’

  崩溃似乎只是一瞬间,隐忍的眼泪不受控制地倾泻而下,我在安检人员诧异的注视下,捂着脸匆匆走过。

  原来,一手艰难,一手幸福,这就是日子,一半平凡,一半勇敢,这就是擦肩而过的我们!

  是啊,浮世万千,我们始终行色匆匆,步履疲惫。

  常听人说:人生处处皆有遗憾,世间并无圆满。

  其实,纷纷扰扰世间事,半苦半乐,半悲半喜,半得半失,也是一种圆满。

  关于梦想:一半失败,一半热爱

  小佳是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却一直有个当钢琴家的梦。

  幼时家境不好买不起钢琴,直到大学时代才略有接触。最终下定决心,是因为陪三岁的女儿参加钢琴课时,被猛然触动了情结。

  两年时间,她发愤图强,考过了十级。

  后来,她终于遇到了一个可以进入演出团队的机会,但很遗憾,面试时老师直言:“你这个年龄和状态,做钢琴家是幻想,不是梦想。”

  哭过之后,小佳说:“让我继续坚持的理由很多,失败不能打倒我,它只能成为我的动力。”

  电影《翻滚吧!阿信》中有句台词:如果你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机会,就要用尽全力。

  人生起伏跌宕,世事变幻无常。我们总要学会在最难熬的日子里,不辜负那个努力的自己。

  辛苦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一次在挫败中咬牙抬头,都是一次凤凰涅槃,化茧成蝶。

  但是,因为热爱,无畏失败。

  

  梦想,一半彷徨,一半挣扎;一半浮躁,一半成长;一半隐忍沉潜,一半蓄势自省;一半成败天定,一半尽在于自己!

  只要你敢坚持,那么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关于家庭:一半平淡,一半温暖

  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席卷全球的疫情带给我们的冲击,因为任何一个词都无法涵盖那么多痛苦与感动。

  在这场所有人都必须直面迎接的考验中,家,一次次成为了我们奋斗不止的动力。

  家,是铠甲,也是软肋。

  它一半琐碎平淡,一半溢满温暖;一半无私包容,一半深沉厚重。

  因为有家,我们才始终知晓来处,记得归途。

  有网友这样写道:

  去年最庆幸的事情就是飞回了家,买的是最便宜的机票,身边的朋友都劝我不要回去,可我依旧背着口罩回来了,和家人一起呆了最长的四个月,一大家子每天都热热闹闹的,一点都不孤单,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虽然每个人都很害怕,但是身边有家人在,也就不那么怕了。

  知乎上曾有人问:“过去的一年,你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众多高赞回答,戳中了许多网友的心。

  “这是最痛苦的一年,我永远也吃不到外婆做的饭了。”

  “进门那一刻,再也不能喊一句:‘爸,我回来了!’”

  家,并不完美,却让每个人都变得完整。

  俗世中最大的幸福,无非是有家可栖,有爱可依。

  关于生活:一半举步维艰,一半勇往直前

  “即使身处阴沟,也要向往美好!”

  如果你对这句话不陌生,那你一定知道任海龙,一个出生在河南农村的小伙子。

  

  在抖音上,他用淳朴的笑容,记录了生活中一幕幕无法言说的艰难,每一个在疲惫中绽放满足的瞬间,都曾让无数网友动容。

  “发工资啦!上个月挣了7000多块钱。”

  “今天又多挣了三百多。”

  “双十一,买了一箱纯牛奶。”

  布满灰尘的脸上,淳朴的笑容承载着生活的重压,乐观的模样,像极了正在艰难中拼尽全力的我们。

  《生活万岁》里有句话让人感触颇深:“活着特别好,特别有趣。可以体会苦,然后特别甜。”

  是的,生活有时候很狗血,但我相信,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命定的不幸,只有并不完美的我们,与那些历尽磨难依旧誓不放手的执着。

  无论幸与不幸,生活从无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都在现实的磨砺下,一半举步维艰,一半勇往直前。

  没错,那些在困苦中始终咬牙坚持的人,就是此刻的我们。

  关于幸福:一半保持乐观,一半接纳平凡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苦难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烦恼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现实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生活既然没有如意,不如释然。”

  幸福就是如此简单,一半需要你通透乐观,一半则要你接纳平凡。

  很喜欢刘继荣笔下那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她的女儿,是同学口中的“23号”。

  考试成绩几乎一直停留在第23名,是班级里的中等生。

  父亲无奈地表示:咱家的23号,没有一样值得炫耀的东西。

  亲友聚会,只要谈及孩子,他们永远一脸尴尬。

  然而,一次野餐,23号却用一枚硬币,轻松化解了争执不下的僵局;堵车的路上,23号用小手工和笑话,默默安抚了同伴的焦躁。

  期中考试之后,刘继荣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女儿的成绩,仍旧是中等。

  语文考试有道附加题:你最欣赏哪位同学,说出理由。

  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女儿自己,其他同学竟然都写了23号。

  理由很多: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乐观幽默……

  

  刘继荣对女儿说:“你快成为英雄了。”

  23号笑笑说:“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鼓掌。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愿意开心的人,才能活得开心。

  这样的幸福,即便平凡,照样可以月白风清,山河浩荡。

  关于人生:一半历经坎坷,一半从容不迫

  曾经看到过一条新闻,疫情期间,56岁的老韩经营了十余年的小吃店倒闭了。

  朋友们还没来得及给予安慰,便发现老韩在朋友圈更新了一张照片,那是一张合影,大大的笑脸旁是那块陪伴了他十几年的老招牌。

  没过多久,这张笑脸出现在了夜市的小吃摊上,炉火旁与人谈笑风生的他,让寒冷的冬夜溢满了热气腾腾的温暖。

  人生真正的成功其实只有一种,那就是历经磨难之后,依然笑看生活。

  而所谓通透,无非是一半历经坎坷,一半依旧能够从容不迫。

  正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上天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在另一个地方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直视生命中迎面而来考验,我们要做的只是面对它,跨过它,放下它。

  有因有果,有得有失,有历尽艰辛的勇敢,更有释怀一切的坦然。

  席慕容曾说:“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跨过坎坷,迈过艰难,从容转身,洒脱前行。

  老舍说:“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是啊,生命中那些琐碎的日子里,一半是对未来的憧憬,一半是对苦难的斟酌;一半是对茕弱的悲悯,一半是对无常的敬畏。

  世间荣枯各半,人生苦乐各半,一半一半,方得圆满。

  有句话说得好:“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2021,愿你随性洒脱,从容自在,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如此,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