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重每一位对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尊重每一位对手

2016-08-04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尊重每一位对手

  尊重每一位对手

  英涛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常常要面对很多的竞争,但我们常会只注意那些比较显眼的障碍,却忘记了,也许只是脚下小小的一块石头,就能让一只强大的大象绊倒。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行的跆拳道67公斤级决赛中,北京姑娘罗微以8比6击败了东道主希腊选手,获得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收获的第29块金牌。

  其实罗微小时候刚开始练的是跨栏,但她与田径似乎并不投缘,练了好几年也没有什么成绩。1999年,她在参加一次田径比赛时,虽然在跑道上的表现不怎么样,却被在一旁看比赛的一名跆拳道教练看中,于是,对这种“打架”运动一无所知的她,在妈妈的主意下,改练了跆拳道,16岁的她终于在懵懂中走向了她的成功道路。

  想不到罗微似乎天生就该练跆拳道的,训练第一天,连动作要领都还不明白的她就凭着一股猛劲把和她对打的男陪练踹出一场地。练了还没有两个星期,赶上一次比赛,教练就想让她感受一下正式比赛的感觉,心血来潮把她派上了场。而她连比赛规则都不怎么明白,只是记住队友告诉她的,只管往对方衣服上画的三个圈里踢就行,结果初生牛犊的她又硬是连续踢败了几名对手,居然一下子闯进了全国前八名。后来,随着水平的提高,她一发不可收拾,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直到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一切几乎是水到渠成。

  有一次,当记者采访罗微时,问到她,在与她相同的级别上,国内是否已经没有对手?虽然在国内,罗微在她的级别上可谓鹤立鸡群,参加国内比赛,夺冠一般都是十拿九稳的事,但罗微说,站在我面前的都是对手,我尊重每一位对手。她说,对于每位选手来说,能够站在国内赛场上,本身就说明了她们具有很多优点,也很有实力。我会重视每场比赛,争取打出自己的技战水平,至于最后能否夺冠,并不重要。 wWw.wenzhangba.cOm

  尊重每一位对手,可以说是罗微能够因此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屡屡夺冠的原因。而来自天津的美女剑客谭雪,却因为没有足够重视对手而在奥运会上吃了个大亏。

  同样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击剑女选手谭雪连续击败了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高手:阿格罗西亚、契切娃、萨达·雅格布森,大家都认为这枚金牌离谭雪只是咫尺之遥了,因为,她在决赛中的对手,美国的扎古尼斯不但在排名上难以和雅格布森比肩,甚至她本来都没有资格入围本届奥运会,只是因为一位尼日利亚的剑客因故缺席,她才临时搭上了末班车。但是谁也没想到,最后谭雪竟然遭到了这位身材微胖的美国剑客的暗算,惜败于扎古尼斯,与金牌擦肩而过,以一枚银牌结束了她第一次的奥运之旅。

  这次比赛后,谭雪说,是因为自己对这位美国选手不熟悉,导致了自己在比赛开始后很快就被对手控制住了节奏,有劲总使不出来了。而正好相反的是,扎古尼斯却把谭雪研究了个透,不但精心研究谭雪的录像,寻找对会她的办法,而且,败于谭雪剑下的,同样来自美国队的雅格布森也在决赛开始前为她支招,把自己与谭雪比赛时的心得告诉她,这样,对谭雪有了充分了解的她终于夺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常常要面对很多的竞争,但我们常会只注意那些比较显眼的障碍,却忘记了,也许只是脚下小小的一块石头,就能让一只强大的大象绊倒。

  其实,尊重每一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尊重人生中每一次的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尊重每一位对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