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指上的老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无名指上的老茧

2016-10-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无名指上的老茧

  无名指上的老茧

  病,渐渐好起来,无名指上的那块老茧,也基本消失了。

  我的右手无名指上的那块老茧,生得奇怪,肥大时像块痦子,黄豆般大小,突出在第一与第二关节之间,隆起于靠近指甲跟的位置,摸一摸,总觉得别扭。一般人,是没有这样的茧子的,我有,但我不好意思说出为什么会有。因为我知道,那是打麻将时磨出来的,很不光彩。我打麻将时喜欢摸牌,可能因摸牌的姿势与习惯有关,时间长了,那个奇怪的位置就有了奇怪的老茧。

  五一节那天,我摸着那块茧子,心里有异样的滋味,很羞涩,也为自己而感到滑稽。意识中沉积着,所谓劳动人民,必是双手布满老茧的。童年时清楚记得,爷爷的双手就长满了老茧,他能用两个手指从火盆里捏起一块燃烧的火红木炭,放在烟锅上去点烟。而我不能,因为我的手指很嫩,没有他那样厚厚的老茧。《杜鹃山》里柯湘夸李石匠,说他有一副“铁打的肩膀粗壮的手”,那手,当然是老茧横生的;在一部电影里,有人举起一位青年那带茧的手向人们展示,说他为什么有资格上大学,就因为有那布满老茧的双手。总而,终日劳作的农民、工人,手上必然会布满老茧的,那是勤劳的印记,是劳动者的荣耀。而我呢,我因贪玩耍打麻将而使手上生出茧子来,与之相比,我怎能不感到羞耻呢?

  如今,劳动人民的概念被阔展,知识分子等凭借脑力劳动者均被划入劳动人民范畴,于是,我就想起了贾平凹。他的右手中指上就有一块厚厚的老茧。因为他不会使用电脑,如今还始终坚持用笔写作,又因他的写作是超常的勤奋,久日久之,右手中指就被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与之相比:他的茧长在中指上,他干的是正事,他也干成了正事,修成了正果,他值得骄傲;而我的茧,生在无名指上,我干的是没名堂的事,所以我一事无成,我羞愧难言,羞于启齿。想到这里,我对平凹的敬重之情再次剧增,于是马上打了电话,说是想他了,便于五月二日,在劳动节过后的第二天,请他吃饭。在“平壤银畔”,在一群形如鲜花的朝鲜姑娘簇拥下,向平凹兄——这位勤于耕耘的优秀劳动者,表示了我深深的敬慕之情。(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回来,我再次望着我的无名指上的老茧,思绪还在翻腾。我想,这根指头为什么就被叫做了无名指呢?人有拇指、食指、中指、小拇指,也非得有个没有名堂的无名指么?这根指头,就代表了人多数时间都要干正事,而也会有去干那没名堂的闲事的时候吗?然而,我却看到了一个资料,说是自公元前三世纪起,古希腊人就有了将结婚的戒子戴在左手无名指上的习俗,并将此习俗扩展到世界各地,沿袭至今。因为古希腊人认为,就是这根无名指,恰恰是最直接连接着心脏的。哦!我恍然大悟,我病了,我的心脏病了,皆因我于很长时间里都没有好好为正事、为写作之事操劳,而去打麻将、去为没名堂之事劳损,所以我的心脏就出了问题。无名指上生茧,说明上天已经向我做过警告或暗示的,然我却不能自省,不能自觉。

  是的,我曾经很是苦闷彷徨。我苦于无事无物可写;我厌烦陈词滥调,又难以标新立异;我看到苦苦巴巴写了东西而并没有多少人去读,我憎恨功名利禄,我诅咒这世俗的一切。……我不抽大烟不吸毒,所以就去打麻将了。有人说,这理由是我自寻开脱,也许吧。康熙的一句小赌怡情,曾经多次成为宽慰我的理由。我不知我要怡情到什么时候,我只知道,打起麻将来就可以不想别的烦心事。但是,我真的就病了,差一点就死了,而我又不能在这个时候就死去……

  我住院一段时间,现在出院了,无名指上的老茧也确实在慢慢消失。接下来,我的任务是且先活着,至于该怎样去活,容我慢慢思考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名指上的老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