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从市舶使到十三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从市舶使到十三行

2016-10-21 作者:陈甲取 来源:《广东资政志鉴》 阅读:载入中…

 从市舶使到十三行

  建议投【精典文章】栏目

  从市舶使到十三行

  作者:陈甲取

  唐代广州已成为全国第一外贸大港。《新唐书•地理志》载,唐朝通往外国的七条主要交通线,其中最长的是“广州通海夷道”,即从广州经南海、印度洋,到达波斯湾各国的航线,全长达1万多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为了协调管理海外交通和海外贸易,唐朝政府于661年在广州创设市舶使,广州成为唐代唯一设立市舶使的城市。市舶使的职责有:对来华船舶征收关税,代表朝廷选购舶来品,代表朝廷管理海外各国朝贡事务,总管海路通商事务。

  至宋代,以广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处于全盛时期。971年,宋太祖下令在广州设立市舶司。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司对外贸易的管理机构。宋代市舶官制变化频繁。北宋前期,市舶司由所在地的行政长官和负责地方财政的转运使共同领导,而由朝廷派人管理具体事务。

  1080年,宋朝政府正式修订颁布《广州市舶条法》。这是中国最早的涉外经济立法之一,也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进出口贸易成文法规之一。其主要内容:(1)外贸规范化,规定市舶司的职权和职责;(2)鼓励交易和分类管理,积极鼓励外商“番舶”入境贸易,逐项列明违禁物品、官市(官府专卖)、民市(民间自由交易)的细目;(3)采取低税政策;(4)实行出口许可制度;(5)严禁走私逃税,违者治罪、没收,重奖举报;(6)切实保护“番商”合法权益;(7)礼遇外商,救助海难。市舶制度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广州海内外贸易繁荣。(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当时有50多个国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有贸易和文化交往,进出口货物达400种以上。

  明代,在沿海各处置市舶提举司,掌管海外各国朝贡市易之事。1684年,清廷开广州、漳州、宁波、云台山(今连云港)四口贸易。1757年仅保留粤海关对西洋一口通商。十三行是清代广州专营对外贸易的牙行,也是清政府指定专营对外贸易的垄断机构,又叫“洋行”或“洋货行”,名义上虽称“十三行”,其实并无定数,其中以同文行、广利行、怡和行、义成行最为著名。

  从世界商贸的角度看,一口通商是一种贸易上的束缚,但客观上却造就了广州,使之成为明清时期中西贸易的中心城市。1842年,鸦片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广州一口通商和十三行的垄断特权被取消。

  对外商贸在广州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传承“千年商都”的辉煌,广州应充分发挥其在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的核心区和桥头堡作用,把开放型经济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从市舶使到十三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