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火两重天,以房养老产品到底该如何设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冰火两重天,以房养老产品到底该如何设计

2016-10-2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冰火两重天,以房养老产品到底该如何设计

  冰火两重天,以房养老产品到底该如何设计

  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以房养老”是社会保险的有益补充,但在大陆试点之后却无人问津。而台湾地区几乎同时推出“以房养老”产品,却发展势头迅猛,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因为“以房养老”本身就属于小众产品,加上国内至今没有房屋评估等具体的操作细则出台,市场大都处于观望状态。同样,对于老人们来说,我国房屋产权只有70年,因此他们大多宁肯选择以出租房屋获得养老保障,也不愿将房屋抵押给银行或者保险公司。

  而在台湾地区,由于社会少子化、高龄化的问题日益严峻,人口结构正在上演着一场前所未见的质变,这样的趋势不仅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连带当地银行的业务面向也跟着调整。

  从2015年11月起,台湾地区合作金库银行就率先发起“以房养老”的逆向抵押房贷。此后,台湾地区各大银行近半年来也陆续跟进。目前,台湾地区财政部辖下的8大银行里,6家公股银行(即指台湾地区的国有银行,类似于国内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面开发出自家的“逆向抵押房贷”,即所谓的“以房养老”措施。

  计息方式、给付金额各有特色

  从“以房养老”的措施出发,各大银行接着提出多项与银发赡养有关的长照险、年金险、储蓄险、信托等配套金融商品、服务。从中不难看出,各大银行正视台湾地区高龄化问题的态度。如再细看、比较各家银行所推出的多项措施,更可看出,尽管是同一类型的产业,但各家银行基于保有一定程度的独创性,已分别在各自所提出的银发赡养措施中,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使得各大银行所推出的银发赡养措施,不仅涵盖更多元的面向,相对也更能满足“银发族”不同的需求。

  先从逆向抵押房贷来看,就可看出各大行各有不同的商品特色规划,在“活化不动产以变现”的观念引导之下,6家银行目前所核贷的件数,累计已约600件,预估今年底之前应可望破千件。

  其中,合作金库银行最早推出了“以房养老”措施。同时,合作金库也是目前所能承作的地区、范围最为广泛的一家银行;第二家推出商业型逆向抵押房贷的土地银行,其产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倘若贷款的成数在5成以下,那么全部的利息都可以挂帐,也就是等到房屋所有人往生之后,再通过担保品,或由继承人负担等方式,一次计收贷款期间所积欠银行的所有利息。

  而华南银行、台湾企银、第一银行、台湾银行都同样各有亮点。华南银行目前是6家有承作逆向抵押房贷的银行里,唯一“有动用,才计息”的银行。一般而言,逆向抵押房贷,只要银行一和借款人签约,就会开始按月拨款到借款人的账户,不论是否有动用,都会计息,但华南银行则是除非借款人有动用,否则即使是拨款了,银行也会等到借款人开始动用之后,才会向借款人收取利息。(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一银行则是在其以房养老的架构之下,再进而整合信托、理财,以及外汇等多项业务为银发族设计整套的资产配置计划。

  结合保险、信托进行多元规划

  台湾企银则是目前可使用以房养老措施的公股银行中,年龄层门坎最低的银行。相较于其他银行65岁的门坎,台湾企银只要满60岁即可。同时,台企银为避免延寿风险,还特别邀请加入中信金控的台湾人寿一起结盟合作,提出“保险加逆向抵押房贷”的双向服务。

  台湾银行则是基于“每月能动用的实际金额不变”的前提,采取了公股银行中首创的“给付金额逐年递增”架构,让借款“银发族”每月能动用的实际金额,不因利息的支付而折损。

  “逆向抵押房贷”固然是“银发族”通过所持有的不动产,进而活化、变现的一道非常关键的措施,但银发照护产业若只关注在逆向抵押房贷项目,则显得太过狭隘。

  最早推出逆向抵押房贷措施的合作金库银行,已经注意此现象,并进行了多元的安排。一般而言,能加入逆向抵押房贷的客户都以65岁为基本门坎,但在此之前,合作金库银行仍希望40岁左右的客户能及早开始为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涯做前期规划,因此有了年金险、长照险这些险种的配置。等客户到了65岁之后,可再结合这些险种与逆向抵押房贷,为其退休生活做全方位的资产及赡养照护配置。

  近来,合作金库银行引入了信托机制在其逆向抵押房贷措施中,最主要也是保证借款人所贷到的款项,能透过信托安排,在客户失能、失智之后,其生活费、医疗费用等开销,仍能通过对于每月拨付贷款金额的专款专用,而受保障,不致遭到外人或子女的挪用。而且,合作金库银行还全面提出了“高龄者及身心障碍者财产信托”的新业务,双管齐下透过信托机制,来为客户规划退休生活。

  台湾银行除了自身推出逆向抵押房贷措施,其母集团台湾金控旗下的台银人寿,也同样针对了旗下客户大半是定存族的属性,推出了结合储蓄险与长照险的方式,提出“银发族”的保险新服务。即投保人在买储蓄险,等给付期开始之后,即以给付所得的金额,再来投保长照险,延续保险对于银发族的生活照顾。

  台湾的银发金融产业正在起步,仍有待金融业者共襄盛举,随着金融业者在相关产业的持续了解、耕耘,未来可望把产业链的范围更向外扩张,台湾正在兴起的银发产业,也将展现更多元的风貌,或许这也将是台湾面临急遽调整的人口结构之际,所能找到的一处重要出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