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2016-10-27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闲暇回老家,又见到她。二十多年前,她被迫从四川远嫁到我们村,解决了村里一位大龄剩男的婚姻问题。二十多年过去,她已经当了奶奶,依然乡音未改,依然无辣不欢,没有炒菜,一碗白米饭上面浇一勺红亮的辣椒油才能够下咽。最主要的是她依然爱干净,无论是住低矮的三间砖瓦房还是现在住镶着明晃晃瓷砖的楼房,她家门前的地总是扫得一尘不染。走进屋里,发现所有的生活用具都被她归置的井然有序,而且她一直保持着农村人少有的叠被子的习惯。从来没见她蓬头垢面过,赶集上店,穿上最好的衣服,再用家里那瓶廉价的香水把自己身上弄得香喷喷。村里人对她其实是颇有微词的:一个乡下女人,天天干农活,围着锅台转,穿那么讲究干嘛?把自己弄那么香,给谁看呢?

  在村里随处转转,野草疯长,柴禾乱堆,鸡粪遍地。谁家盖房子没用完的一摞瓦上长满了青苔,触目皆是荒凉破败。我被她家大门前一大片小黄花吸引住了,明黄的花朵,在明丽的秋阳下,格外显眼。问她花的名字,她不好意思地说,叫丑菊。去年长得比这还要茂盛,花开得比这还要好看。正像她一样,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肮脏杂乱,她用二十年不变的习惯在心里为自己留了一块责任田,那里生长着美好。让她有勇气去抵抗外界的喧嚣杂乱。(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我不止一次在收银台前排队,遇见买盗版鞋、廉价内衣的女人。她们不约而同地将内衣、鞋裹在青菜、豆腐、水红色塑料衣架中。付账时,像对待一捆卫生纸一样,把女人最私密、最该讲究完美的物件从购物篮里粗暴地拎起,扫完条形码,再和生肉们混在同一个塑料袋里。每每这时,我就想,是没有经济能力,还是锱铢必较磨损了她们审美的耐心?她们拎着塑料袋,行色匆匆,消失在人群中。还有幼儿园门口腰粗如桶头发像乱草一样扎堆聊天等着接孩子妈妈,都让我觉得不寒而栗。她们象征着一种潦草、低质的生活态度。不是歧视她们,而是觉得那些不是我想要的。

  无论天气怎样,是黄沙弥漫,还是雾霾锁城,都要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修炼,才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心中才会永远欣欣向荣 ,春意盎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