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待那一场落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待那一场落雪

2016-10-26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待那一场落雪

  爷爷今年80高龄,村里和爷爷同龄的老人已经所剩无几。像许多农村老人一样,爷爷早已经为自己准备好了棺木,那漆的黑亮亮的棺材就放在爷爷床头,爷爷每天枕着他睡觉。也许在爷爷看来,死亡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我很为爷爷对死亡看的如此淡定而惊叹。

  八十岁的爷爷身板依然硬朗,没有发福,除了因为吸了一辈子烟落下了爱咳嗽的毛病外,身体还能参加农业劳动。我常常和堂弟堂妹们开玩笑的说爷爷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帅,因为即使八十岁了那瘦高的身材轮廓分明的脸庞还依然称得上是一位骨灰级“老帅哥”。

  在那个信奉人多力量大多子多福的年代,爷爷和奶奶共生育了六个孩子——五子一女。在那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年代,爷爷硬是凭着一把瓦刀给人盖房子养活了全家,我觉得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奶奶月子里还要从事繁重的农业劳动,在冰凉的河水里洗尿布,以至于落下了关节疼痛的毛病。爷爷脾气很好,听妈说奶奶年轻的时候因为日子过得艰难,脾气变得很暴躁,经常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大发雷霆,无论奶奶怎么数落,爷爷都一声不吭,蹲在墙角一根接一根的吸闷烟。爱是永远的宽容,我想这就是爷爷奶奶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秘诀吧。后来儿女们各自组建了自己的家庭,陆续搬出了老屋,历经沧桑的老屋里只剩下爷爷奶奶。岁月磨练让奶奶的脾气收敛了许多,即使偶尔当着我们的面数落爷爷,也是幸福的数落:“您爷爷现在就知道吃,一天到晚像个小孩不住嘴。”爷爷就在一旁不好意思的笑。有时看看爷爷的眼睛,真的纯净的像刚出生的婴儿,难道因为看过太多的人事沧桑,欢喜悲欣,繁华落尽,爷爷的心底像孩童般一派宁静与安然,才有如此纯净的眼神

  因为生育了五个儿子,虽然儿子们都没有大富大贵,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但在农村这个看重人丁兴旺家风家教的特殊环境里,爷爷还是活的扬眉吐气。作为村里辈分最高的人,爷爷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尊敬。爷爷有盖房子的手艺,他带的徒弟遍及周围的十几个村子,可以说“桃李满天下”,这些徒弟们一直没忘记爷爷,逢年过节还不忘带上礼品去爷爷家探望,这是爷爷最高兴自豪的时候。回忆起往日“激情燃烧的岁月”,爷爷神采飞扬,仿佛一下子又年轻了几十岁。(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是年纪大了更怕孤独更喜欢热闹,最小的姑姑出嫁后爷爷最喜欢的事就是去各个儿子家串门,这几乎成了他每晚必做的功课。吃完晚饭,爷爷装上一锅烟带着大黄狗就出发了,有时碰到儿子家正吃晚饭,他就自己坐在门后的小凳子上吸烟,爷爷养的那条大黄狗就温顺的蹲在爷爷脚下,劣质香烟散发出的气味往往把全家人呛得直咳嗽。儿子们劝他把烟戒了,他总是淡淡的回一句“吸一辈子了,断不了啦”。临走的时候他会依次叮嘱儿子们“老三,你家的树该剪枝啦”,“老大,你家的玉米该打药了”……几亩薄田,六个孩子,一大群孙子就是爷爷生活的全部。

  爷爷听力不好,和他说话必须声音大的像吵架,即使这样他还经常会打岔,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对于食物,爷爷发明了许多独一无二的吃法,最经典的要数方便面泡豆奶粉,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爷爷却连说“好吃好吃,不信你们尝尝”,但到目前为止,谁也没有勇气尝尝爷爷发明的这种“经典”吃法。都说“家有一老是一宝”,爷爷就是我们家的老顽童,儿孙们都很孝顺,逢年过节给爷爷买的礼品都吃不完,放不下。听儿孙们汇报谁谁买了新房子了谁谁考上大学了,爷爷那沟壑纵横的脸就笑成了一朵盛开的波斯菊。一直觉得爷爷奶奶就像两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繁衍出了我们这个人丁兴旺四代同堂的大家庭。

  我知道岁月面前无壮汉,那一场大雪终将落下,但每次回家能看到爷爷总是好的。尽管亲人曾经有过隔阂,争吵,斗气,可是因为有爷爷在,那也是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牵扯。 衷心的祝愿爷爷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待那一场落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