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照见彼此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照见彼此的成长

2017-03-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照见彼此的成长

  照见彼此的成长

  孙君飞

  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在小时候被嘲笑为“软糖”,因为他胆小怯懦、智力发育迟缓,总是受人欺负,甚至有老师在课堂上开他的玩笑,同学们也以此为乐。

  黑泽明逐渐变得敏感、自卑和厌学,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走出笼罩自己人生的阴影。

  后来,黑泽明从森村小学转到黑田小学,自此迎来了人生当中极为重要的一次转折。

  他在班级里认识了一个跟自己非常相似的同学,简直就是他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照见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喜怒哀乐。这个同学叫植草圭之助,也被取笑为“软糖”,却比黑泽明更加迟钝和易哭,连自己走路跌倒也要大哭一场。

  同病相怜,二人渐渐成为好朋友,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友谊更加深厚坚固、山高水长,黑泽明还称对方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对他的影响可谓深远。

  当时,植草圭之助在班级里比黑泽明还要弱势,可以说是他帮黑泽明垫了背,承受着远多于黑泽明的嘲弄和欺侮,这样就给黑泽明腾出了难得的空间,能够慢慢地疗伤,默默而坚强地成长着。

  但是,黑泽明并没有感到这理所应当,他能够从朋友身上照见彼此的快乐,也能够照见彼此的痛苦,能够照见优点也能够照见缺点,能够照见光明也能够照见阴影,而且难以截然分开,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法单独成长,必须相扶相携,共同向前。

  两个人在一起时,黑泽明就潜意识地扮演起哥哥的角色,处处保护着植草圭之助,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努力脱离“软糖”的绰号。两个人都能够通过面前的“镜子”看到自己,了解自己,鼓励温暖彼此,照见彼此的点滴进步和由内而外的蜕变成长。黑泽明回忆往事,动情地说,自己就是在这个时候慢慢开窍,逐渐聪明起来的。(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由于进步迅速,黑泽明当上了班长,不啻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般的华丽转身。植草圭之助为黑泽明感到骄傲和自豪欣喜而振奋。人生果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个自知、自信、自强的人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前途命运

  老师让黑泽明提名一个副班长,他最初选了一个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可是老师告诉他,应该选一个成绩一般的,说不定这会成为他进步的动力。黑泽明一下子想起了好朋友植草圭之助,他早已照见对方的进取心不弱于自己,只有对方也同时成长起来,自己的成长才是富有价值意义的,因为春天是属于每个人的,大家共同迎来的春天才是真正美好而长远的春天。

  植草圭之助当上副班长后果然进步得很快,令人刮目相看。黑泽明却知道这是早晚的事情,因为能够彼此为镜,彼此照见,他们比谁都心如明镜,清楚自己的未来,照见彼此前进的方向。植草圭之助日益自信,在学习上也像黑泽明那样终于脱颖而出,还写出一篇让师生们拍案称奇、赞不绝口的长篇作文,以至于让作者渴望成为新的“紫式部”。

  借助彼此的“镜子”,人生的方向越来越清晰,成长的脚步越来越坚定,直到他们中的一个终于成了著名的电影导演,另一个成了成功的编剧。其中,植草圭之助和黑泽明合写的剧本有《美好星期天》和《酩酊天使》等,这当然也是彼此照见的结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照见彼此的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