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传统的技艺,一位坚守的老匠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种传统的技艺,一位坚守的老匠人

2017-04-12 作者:怀府姜糖膏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一种传统的技艺,一位坚守的老匠人

  在河南省博爱县有个村子,叫上庄村,曾经一度这里上百户人家,都有种植一种农作物——生姜,这里出产的生姜可是好东西,与其他地区的姜相比有很大的区别,被称为“上庄姜”,又称怀姜或者博爱姜。

  在村里有一位种了半个多世纪怀姜的老人,从整理土地,到培育姜种,再到整个怀姜生长期的管理,他一直遵循着祖辈流传下来的经验,同时也一直在探索更好的方法。

  同样的土质,同样的气候条件,这位老人种出的怀姜却是姜中的极品。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老人说,其实他的方法很简单,归根结底,就是遵循自然,减少外来物质对怀姜生长期的干预。

  用发酵过的农家肥代替化肥

  老人说农家肥虽然肥效慢,但肥力释放的时间长,怀姜生长的一生,在种植前施肥一次即可。在他家的怀姜种植地,经常会看到一堆堆从农户那里购来的农家肥。不用化肥还可以防止烧苗,提高怀姜的出苗率。

  人工除草替代药物除草

  很多农作物用的除草剂在市场上基本都可以买到,但用了除草剂杂草被除掉的同时,农作物也受到了一定的伤害。怀姜也是如此,老人一直坚持人工除草,虽然更费时间,但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姜苗的伤害。不用除草剂还可以避免药物的残留。

  坚持按照土地轮休周期种植

  在这里,可供怀姜生长的土地是非常少的,怀姜独特的生长要求,一块土地每种一茬就要歇地2—3年,也就是说同一块土地要3—4年才能再次种植怀姜。即便这样,老人依然坚持土地轮休耕种的规律,再加上恰当的管理方法,因此,他家的怀姜品质总是最好的。

  怀姜与普通姜究竟区别在哪里呢?

  这个距离太行山不足300米的村子,每到下雨,雨水就裹狭着丰富的矿物质顺流而下,这里的土壤常年受到从山上流淌下来的雨水的滋,土壤里的矿物质含量非常丰富,尤其富含硒元素。土壤的粘度比较大,晒干碾碎也不会呈粉末状,而是一块一块的小颗粒,怀姜在这样的土壤里生长,自然长的硬实。

  这个村子的地里位置也很独特,北靠太行山,南临黄河,青天河水又常年从村里流淌,使得这里冬天不过冷,夏天不过热,非常适合怀姜生长。

  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使得这里出产的怀姜,比普通姜更辣,硬度更高,姜丝多而细密,含水量少、姜精油含量高,硒含量丰富。

  老人说用他家的老怀姜制作的怀姜糖膏才是真正的宝贝

  怀姜糖膏主要由老怀姜、古法红糖、陈年阿胶,配以蜂蜜、枸杞、红枣等精选原料,历经12小时熬制而成。

  虽然在当地还有一些人会制作姜糖膏,老人制作的姜糖膏却一直被人称赞。

  那么他家的姜糖膏与别人的究竟有什么区别?

  老人说,想要熬制上好的姜糖膏,原料很重要,熬制方法才是核心。

  坚持用老怀姜。

  老姜又叫母姜,母姜种在地里生根发芽,进行第二次生长,会分裂出新姜,平时我们做菜用的姜基本上都是新姜,虽然母姜比新姜要多生长一年,但母姜并不会长大,生长的只是自身所含的物质,因此可不要小瞧母姜,虽然个头不大,里面所含的姜辣素、多糖、维生素、膳食纤维、姜酚等有益物质含量却是非常的高,药用效果也更好。

  坚持用古法红糖

  老人熬制姜糖膏所用的红糖可不是普通糖,而是一种古法制作的拉乌红糖,产自海南,由海南羊山地区火山口的老秋雪蔗,在每年的立冬后收获,采用传统的制糖工艺,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糖中的营养成分。

  这种古法制糖工艺已经传承了600余年,是海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本草纲目》记载,红糖性温,有健脾养胃、温中补气、化瘀祛寒、缓解经痛的功效。因此,这种红糖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滋补佳品,尤其适用女性。拉乌红糖是老人熬制姜糖膏的必用原料之一。

  选用陈年阿胶

  阿胶是补血良药,入肝经,养阴荣木,很多人不知道阿胶还有新陈之分,新阿胶一般偏热性,大量食用后可能会出现上火,但阿胶放置5到10年温性就会减弱,变为平性,平性的阿胶药用价值才更高,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食用。(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坚持传统的熬制方法

  老人说想要熬制上好的姜糖膏,一定要用烧柴的地锅,虽然效率很低,但熬出的姜糖膏口感细腻、浓郁、力道浑厚、膏体光亮,药效也非常好。

  老人传承的是祖辈的熬膏技艺,火候的把握、熬膏人的搅拌方法、原料的处理以及投放方法等,都会直接影响姜糖膏的品质和口感,这种技艺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领会的。

  繁琐的制作要求,让很多人逐渐摒弃了这种熬制方式。是老人的坚守,怀姜的种植方法和古法姜糖膏的熬制技艺得以完整的保留下来。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上庄姜种植与加工》被河南省文化厅列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在北京召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技术审查会上,博爱“怀姜”因具有一定产品质量特色,产地地理及人文因素等,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老人的孙女大学毕业后,顺利在大城市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一次出差的经历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原来,她的客户带了一些家乡的特产,说是出自一位老匠人之手,而且这位老匠人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做的东西非常受欢迎。听到这里,女孩想到了老家,一直在坚持用传统方法种植怀姜、熬制姜糖膏的爷爷不就是这样一位匠人吗?

  出差回来后,思索再三,她决定回到家乡帮助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守护这一古老的技艺。当她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极力反对。一个大学生要重新回到农村种姜,这会被人当成笑柄的。

  女孩并没有顾虑那么多,她不仅想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还想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在她看来,这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珍贵财富,不能就这样淹没在现代工艺的浪潮中。爷爷的坚守,必须有人继承。

  执着的她最终说服了家人,辞掉了工作,回到老家开始和爷爷、奶奶学习,从怀姜种植,到姜糖膏的熬制,女孩都是一丝不苟的学习着。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愿意沉下心继承传统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痛惜着传统技艺的流逝,却又无能为力。当一种技艺只能存在于回忆中时,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

  这种传统技艺熬制的怀姜糖膏究竟是用来干嘛的呢?

  不良的生活习惯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问题,这个膏方非常适用于以下情况:祛除寒湿、温经止痛、活血暖宫、健脾暖胃、养颜瘦身。

  特别适合的人群:阳虚、气虚、血虚体质的人。尤其适合体寒宫寒的朋友,主要表现为手脚冰凉、腰膝酸软、气色差、月经周期推迟或者延后时间较长、痛经等情况。

  阳虚体质表现: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舌质淡白。

  气虚体质表现: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易出汗、语声低微、失眠多梦、健忘心悸、脉细弱、舌边有齿痕。

  血虚体质表现: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脚发麻,妇女表现为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出现闭经,脉细、舌质淡红而瘦、久蹲站立出现头晕。

  除此之外,怀姜糖膏还适合老胃寒的人群。

  网络科技的发展,让许多几近失传的老手艺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保护。女孩也想通过网络让大家知道这一宝贝的存在,让更很多人知道怀姜,了解怀姜,也让这种传统技艺制作的膏方给更多人带来帮助。

  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古老的技艺,还有“把一门手艺做到极致,无关功利和时间”的老匠人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