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许害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容许害怕

2017-06-2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容许害怕

  容许害怕

  薛峰

  女儿自小就怕狗,路上遇见狗,即使很小的,她都躲得远远的,绕道而行。

  有一次,她在广场上溜旱冰,玩得正高兴,来了一个人遛狗。那狗纯白皮毛,半人高,主人也没拴绳,任由它撒野。女儿见到大白狗后,转身就往回溜。可那白狗已发现了她,朝她飞奔而来。那一刻,女儿吓得高声尖叫。我边跑过去,边冲她喊“爸爸在这里”。还好,那白狗围着她转了一圈后又径直走开了。可女儿吓得不轻,她抱着我颤抖着身子,哭个不停,脸涨得通红。同在广场玩的小朋友有过来安慰的,也有略带嘲讽的,说那狗根本不咬人,不用害怕,你咋那么胆小

  可以后见了狗,她还是害怕。每当这时,她都缠着我,让我抱起她从狗旁边走过。而我,知道她害怕,就抱起她。

  一天晚上睡觉时,我问她:“你为什么那么害怕狗?”

  她说了一句:“我害怕它咬我!”

  我说:“放心,它不会咬人的。”

  “可我就是害怕嘛!”

  “好吧,你害怕就害怕吧!”我无奈地说。

  这个时候,她说了一句让我震动的话:“爸爸,谢谢你容许我的害怕,每次都抱我走!”

  没想到六岁多的她竟然能这样说:谢谢你容忍、允许我的害怕!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在农村,小伙伴们喜歡爬树掏鸟窝,然后再从树上跳下来,比谁跳得远。我胆小,不敢爬树,也不敢跳,他们都嘲笑我,捉弄我,说我是胆小鬼,都不愿跟我玩了。最后我只好硬着头皮爬到树上再跳下来,结果摔伤了腿,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

  人生在世,沧海一粟,在这广袤无垠的宇宙之中,我们就犹如一粒尘埃在世间飘荡。每个人禀性不同,你怕蛇,我怕狗,想来再正常不过。倒是那些自认为天不怕地不怕的,才是最可怕的。

  变小的艺术

  梁冬

  我观察发现,同样一句话下级顶撞上级,上级就会发脾气就会怒,上级批评下级,通常下级就没有那么生气。这是因为说话和听话的人在对话的情境中,自己的大小定位是不一样的。

  有很多在外面很成功男人,回到家都很沮丧,觉得很没有尊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回到家的時候,没有把外面的那个“大”的我,在进门之前先放下。

  甭管你在外面是个什么角色,回到家里,在老婆面前,你永远就是一个小人物,袜子到处乱扔,裤子不叠整齐,家里搞得乱糟糟,对老婆又不体贴。你那个大大的我,感受到了鄙视,无名之火就来了。为什么会愤怒?因为,你回家的时候没有把自己自如切换到“小”,你没有变“小”,就会永远被自己的那个“大”绑架。(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切的自由,都来自于自己的“小”。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过去看起来浩瀚无边的人群,现在几乎是触手可及。聪明的人或者有点自知之明的人,都知道自己是个小人物。

  其实放在更大空间和更长的时间之内,我们谁不是一个小人物呢。遇到点什么事情,回看历史的长河,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碰到了小困难的人呢?我常说儒基于道,你要先知其大,再努力勤勉,因为你找到了一个大的参照物,于是你就“小”了。你一“小”,自由就来了。

  说到“小”,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小”就是把自己压缩到一个矮小的空间。并非如此,这里说的“小”不是把自己强力压缩成一块小的压缩饼干,甚至认为自己不是个东西的那种“小”,而是让自己看到更大、更高远之后相对的“小”,我的自身没有变,不过世界观变大了,格局变大了,眼界变大了,找到的参照物变大了,自己才相对地“小”了。

  如果你是一个丈夫,你可以试着让自己成为家里最无足轻重的人,起码在心里面,告诉自己,你就是家里的一个劳工。如果你是一位妻子,你可以试着告诉自己,你也是这个家里最无足轻重的人,你就是一个钟点工。如果你是单位的领导,你可以告诉自己,其实你是全部员工的助手。当我们有这种心态的时候,愤怒就会消失,束缚感就会消失,自由感就会油然而生

  如果你还做不到的话,我有两个小小的建议,可以帮助你逐渐获得自我的渺小感。一是多读一些伟人的传记,读完伟人传记,你就会发现自己真的很渺小。二是去读一些历史书,把自己的这一段生命放在整个历史长河当中,你也会看到自己的“小”。

  中国有一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什么不是人无近虑,必有远忧呢?我小时候一直觉得你不把当前的问题解决,今后一定会有问题。后来我才想明白,如果一个人不站在一个宏大的场面上去思考遥远的大问题,你就会觉得现在面临的困难,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近忧。当你每天想着那些远大事情的时候,现在面临的小挫折,就只是一个祝愿而已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容许害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