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略象棋奥秘,走出层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领略象棋奥秘,走出层层人生

2019-07-16 19:43:26 作者:Felle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领略象棋奥秘,走出层层围局

  小棋盘大世界。走好象需要严密周详的布局,需要步步为营谋略。为丰富第二课堂知识培养学生对象棋的兴趣,让学生领悟生活真谛。7月16日,“蒲公英理论宣讲社会实践队队员邓晓婷为高一年级1班的同学开设了一门丰富多彩的象棋课程

领略象棋奥秘,走出层层人生

  课前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象棋的兴趣,授课老师邓晓婷先给学生们播放一小段象棋动画视频。依着生动的视频,邓晓婷重点讲解下象棋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保护“将”,要想在棋盘上赢得一方天地,必须确保“将”完好无损。学生初步讲解了规则后,邓晓婷接着教学生如何在棋盘上正确摆放棋子,按“车马象士将士马车”的顺序,即“将”在中,“士”在两侧保护“将”,“象”在“士”两旁充当“将”的外围保护层,以此类推学习摆放的过程中,从摆放位置到下棋规则,邓晓婷随后由浅入深,为学生讲解各类棋子的走法。同时,邓晓婷设计错误的走法提问学生,以此来确保学生真正掌握下象棋的规则。

  关于象棋的摆放位置和规则等理论知识讲完后,课堂进入了实际操作部分。邓晓婷将全班同学以四人为一小组进行划分,每小组发放一张棋盘纸和一幅象棋,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下棋中感受象棋的魅力。其中有几组学生陷入了难局,邓晓婷在一旁耐心指导,一步步教导学生如何解局,最后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棋局被解开,学生也从中深入了解象棋。

  在棋局中遨游一番过后,课堂接近尾声,邓晓婷做最后的课堂总结表扬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并鼓励同学们课后深入学习象棋。此外,邓晓婷将下棋与生活联系起来,告知同学们,生活与下棋相似,也需要如此般步步为营,慢慢领悟。

  人生如棋局,每一步都需提前做好规划。此次象棋教学不仅教会学生一门艺术,让他们丰富业余兴趣,而且使学生明白生活的蕴藉:生活本就是一层又一层的高墙,需深谋远虑坚定意志方能走出层层围局。

  通讯员/罗雪倩

  摄影/谢丽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