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象棋为伍,一同狂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与象棋为伍,一同狂欢

2019-07-23 09:22:40 作者:QF,你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象棋为伍,一同狂欢

  时光匆匆,12天的三下乡支教生活过了三分之二,在这短暂有意义日子里,每天都值得铭记和回忆,因为每天都是收获满满的。虽很忙碌,但也很充实;虽很累,但也很快乐

  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八天里,我很想尽自己所能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主要负责三个课程——科学手工象棋。每个课程都有令人难忘故事。在这里,我想说三下乡中我、学生与象棋之间独有的故事,一场狂欢!

  象棋,是棋中一绝,是中国古人智慧结晶,是中国文化瑰宝,在人们心目中是神圣的,因为象棋散发着独特历史浓香和文化魅力

  刚接触象棋时是初二的某个早上无意看到两位同学全神贯注地下象棋。由于好奇,我就在旁边静静地观望到底,足足有两个钟!原本死板棋盘单一棋子却在那两位同学敏捷双手之下,演绎成一番精彩激烈的斗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太不可思议了!立即引起了我好学的心,好想能像他们一样熟练棋法,驰骋于棋盘,与高手一决胜负,遇强则强!于是我拜他们为师,虚心向他们以及更优秀的人学习棋艺。越学,越发觉自己真的非常喜欢下象棋,我喜欢下象棋时那独有的平静思考!有时我挑灯与舍友进行象棋较量到半夜。

  我好想与这里的学生分享在象棋世界中的那一份喜悦快乐!所以我花了两个晚上摸黑精心准备了一个象棋的PPT,耐心地与学生介绍象棋的由来常识规则,连非常捣蛋的学生都不再开小差,非常聚精会神地听我讲解,并且跃跃欲试!当我让他们开始下象棋时,有几位捣蛋鬼想与我进行PK!来吧,与象棋为伍,一同狂欢!

  将、士、象、马、车、炮、兵几个单一的棋子,有着简单的规则:马走日,象走田,炮打隔墙子,车是一杆枪,小卒过河不回头,但经过我们生动想象力聪明头脑就变成了一盘精彩而激烈的游戏。我和一个兴致勃勃的男孩进行15分钟的较量,虽然最后他输给了我,但他没有生气,而是满足地一笑而过,因为下象棋的整个过程也是一场学习的历程

  虽然下棋不能解决生活中种种问题,却能快速忘却烦恼!只需一场比赛陌生人就能成为朋友!两个人你来我往,一张棋盘,三十二个棋子就足够忘记时间!虽然象棋的运控很难,但每个热爱象棋的人,梦想着不断超越更多的高手!因为下棋,开始学会观察对手;因为下棋,开始学会对准要害;因为下棋,开始学会避重就轻;因为下棋,学会永不放弃

  当你爱上象棋的时候,象棋会改变你的生活态度,你得到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一种品质。来吧!与象棋为伍,一同狂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