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人生平庸无奇,可能只是因为你不敢失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你的人生平庸无奇,可能只是因为你不敢失败

2020-09-24 17:28:30 作者:亲亲熊猫 来源:亲亲熊猫 阅读:载入中…

  犯错和失败,常常会带给我们不好体验。在孩童时代,犯错意味着要挨批评、挨打;长大以后,失败也似乎只是证明自己的蠢笨无能技不如人。没有人想体验挫败感羞辱感,大多数人不想去犯错,更不想去失败。我们喜欢并且习惯有把握的事,我们喜欢在一个熟悉、擅长、舒适的“结界”里——在这里我们用最娴熟技能便可以立命安身。

  可是不知你发现没有,古往今来,凡有大成就的人,经历错误与失败却比普通人要多得多。似乎越是不怕犯错,经受失败越多的人,越能成就一番事业

你的人生平庸无奇,可能只是因为你不敢失败

  蒲松龄从19岁中秀才以后,三年一考,却一生困顿场屋,一生连秀才也没有中,直到72岁才得一个“安慰奖”性质的贡生;

  徐渭的一生“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结婚,四处帮闲,五车学富,六亲皆散,七年冤狱,八试不售,九番自杀,十(实)堪嗟叹!”

  林肯21岁时在生意上遭到失败,22岁参加议员竟选失败,24岁再次生意遭受挫折, 26岁时经历了的人离世,34岁时参加国会竟选失败,45岁时竟选议员失败,47岁时竟选副总统失败,49岁时竟选议员失败,52岁时选美国总统;

  马云2次中考考上高中,3次高考落榜,应聘遭拒,蹬过三轮,做过翻译,卖过小商品推销医药……

  如果你想听,我还能举出更多。事实上,几乎我们所熟知的所有名人,都有各种各样坎坷的际遇,犯过各样的错误,经历过各样的失败。

  这倒引出一个有趣结论:为什么失败越多、越惨痛的人成就越大?倒是四平八稳,绝少犯错的人生,倒难以出彩,碌碌平庸

  1.

  尝试让我们发现新的领域

  尝试新的事物探索新的道路,本来就容易犯错,这本就是极朴素自然规律

  不妨想一想: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是不是折过许多跟头,才在跌跌撞撞中学会了走路?我们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是不是在摔倒、爬起的过程中反复多次,才终于学会了骑车?

  精彩的人生总有无限的可能,可是面对未知来路需要不断地摸索,在试错中前进。要知道,路是出来、试出来、摸索出来的,而不是“规划”出来、臆想出来、在熟透的“已知”中重复出来的。

  卡耐基说:“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

  “不犯错误”给我们划了一个安全圈,在这个圈内,你不会因尝试未知的事而不安,不会因做错事或失败而沮丧尴尬;可是同时,也把无限的机会和可能隔绝在外。

  趋易避难求全责备,本就是人的本能。那些上去“犯错”、“失败”过很多次的人,恰恰是跳出了这个圈子,在新的领域中探索、尝试。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桑代克有一个著名学习理论叫做“试误说”。即学习的过程是刺激和反应之间建立联结的过程,联结是通过盲目尝试,逐步减少错误(试误)而形成的,因此他把自己的观点又称为试误说。简而言之,学习是通过尝试、犯错、改错这一过程完成的。

  把“试误说”套用人生经验亦极为可取。萧伯纳断言:“一个尝试错误的人生,不但比无所事事的人生更荣耀,并且更有意义。”

  在尝试之前,我们不可能知道哪条路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哪条路是通往失败的陷阱。在尝试之时,因不知何为“正确”,失误也就在所难免。那些看上去常常“犯错”的人,只不过是常常在新的领域尝试罢了。别忘了,犯错之后,必然是改错;失败之中,必有收获。试过错误的路,离找到正确的路,也就不远了。正是失败、失误这些粗糙、简陋的砖头,铺就了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尝试。

  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

  2.

  错误让我们找到正确的道路。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事物在创始之初,总难免缺憾,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乍一开始你肯定不容易做好。如果总是想着一击而中、一蹴而就,那么恐怕往往多要失望。因此很多人在遭遇最初的困窘时容易浅尝辄止。

  在写作上,海明威有一句直接粗暴却一语中的的论断:“第一稿永远是臭狗屎。”

  如果连海明威的第一稿都是“臭狗屎”,我们凭什么希望自己在创作之出就能文不加点、妙笔生花、一篇成名?

  即使第一稿是“臭狗屎”,也不意味着是毫无意义的付出。积累的经验,付出的代价,发现的不足,最终将你引入更高的层次。

  写出一堆“臭狗屎”也比从不动笔要有意义。至少你没有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

  谁说人生就不能“低开高走”呢?

  如果你想写出一篇“完美”的文章才动笔,那你永远没有办法写出好文章;如果你奢望每一次试验都能和预想结果完全吻合,那么你恐怕会狠狠失望;如果你希望每一次实践都完美按照规划实行,那么你永远没有办法过上“完美的一天”。

  不必害怕犯错,拒绝犯错,只要把错误当成进步的必交的学费就好。

  如果把犯错当作不可饶恕的“人生污点”,那么人生只能在“安全”的封闭空间兜圈子,循环往复。做重复的、不需要学习专业知识、替代的性强的工作固然不容易“犯错”,可也绝没有发展的空间;做创造性的、没有经验可循的事业固然可能“栽跟头”,但也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和超出想象的新天地。简单的事情做着容易,而把困难的事业做出成就爽;简单的道路越走越难,而难的路却会越走越容易。

  过分的畏惧失误对成长没有任何的好处。你开始不惧怕犯错时,也就迈出了通往成功的第一步。

  因为成功的果实不会挂在低矮的枝头,你需要走一条充满未知的道路,犯许意料之外的错误,经过筚路蓝缕的探索,最终才能摘到它。如果你避开了犯错,最终也就避开了成功。

  偷偷告诉你,犯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正常、普遍得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再聪明的人也会犯错,爱迪生曾经否定交流电,爱因斯坦曾否定不确定理论(“上帝从不会掷骰子”),最后证明,他们都错了。

  既然即使是最聪明的头脑都会犯错,我们还有什么好自卑,好害怕的呢?

  3

  失败磨练我们的意志。

  曾国藩说:“困心衡虑,正是磨练英雄处”,又说“吾平生长进全在受挫、受辱之时。”

  拿他自身举例,曾国藩曾经连考六次乡试不中,却在第六次落第,得到考官“文理浅薄”的批语之后突然开了窍,接着连中秀才、中举人、中进士,还点了翰林,之后官运亨通。

  张国荣有一次参加综艺节目《今夜不设防》,当主持人问他是否一直都很顺利的时候他回答:“很奇怪,我这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但每次不如意后,过了挫折之后,我会比以前更好。”

  倪匡在一边说:“其实任何人都是这样,当你能够闯得过难关后,接着美好的情景就在眼前了。”

  你看,“闯得难关后”,美好的情景才能在眼前。所谓“自古英雄出炼狱”,大概就是这样。

  在很多的故事里,越是聪慧要挑起重任的弟子,越要受重重的磨砺与考验,磨掉狂妄才能沉得下心,受过挫折才能愈发坚韧,吃得下苦才能修炼“精神的内力”,百折不回才见一片赤诚。遇到一点苦难就改弦易辙,才见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轻佻肤浅浅尝辄止……这样的人最终会被大浪淘沙,走不远的。能守得住“无趣”的失败,才能登上“有趣”的巅峰,那种付出过努力取得的成就,那种灵魂的欣喜,经过百转千回最终的畅达,也是远远胜过其他快乐的。就像歌词里那样“一路艰辛,一路惊险,才见妖魔挡道,又遇神仙发难;才糟风枪雪戟,又逢霜刀雨剑”,可是要“一片诚心,一往无前,不到灵山,不回不还。任他长路漫漫,看我跃马扬鞭。”

  你看,尝试让我们开辟新的领域,犯错让我们找到道路,失败磨练我们的意志,我们的人生就沿着这样的道路展开新的画卷。不用害怕犯错,不必因人生途中可能遇到的坎挫折过分沮丧,因为,这或许只是平庸人生开始精彩的重要转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