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民骂官的无奈还是官打民的无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是民骂官的无奈还是官打民的无情?

2022-03-11 11:22:30 作者:心系群众 来源:心系群众投稿 阅读:载入中…

是民骂官的无奈还是官打民的无情?

  近日,退休老太王丽(化名)来到安徽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办事未果后飙起脏话,遭该中心申报登记管理科副科长何某打脸。18日,安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透露,该局已责令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对何某进行严肃处理。目前何某已被撤职并调离工作岗位。

  官民关系不是官和民各导一方的独角戏,官和民就如“鱼和水”,相濡以沫、相依相偎。如今,面对官民关系的破裂,要止住官民关系向“蛙水关系”蜕变,于官于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官和民都有义务自律、自省。

  于官,切忌倚仗权势,滥发官威。官员们挣的是纳税人的钱,理当兢兢业业为民服务,虽封建社会有句话说“官打民不羞,父打子不羞”,但在标榜法制社会的今天,官打民则更是法理所不容、情所不容。官员若无视民权,滥用权利、滥发官威、“想出手就出手”,也必将自食恶果。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具有比群众更高的职业素养、道德素养,遇事冷静自制。群众办事不成,心中定有怒气,而作为办事人员的党员干部应该将心比心,为其寻求解决方法,将“三严三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而不是让事情愈演愈烈,出现民骂官,官打民的荒唐事。因此,官员更应该多一份热诚和谦卑,为广大民众特别是基层弱势群体,奉献更多的光和热。

  于民,还需不断提高官民平等的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妄不可恣意寻衅、扰乱社会和谐,对于政府的治国之策,不如给我们的官员们多一些信任、多一份期许;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山东视察时,对菏泽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期,自己也是百姓。”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如果官和民皆有这样的认识,都能敞开心扉,真诚的沟通和交流,官民关系如何会受伤?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个永恒课题,是党员干部的一项长期任务,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在新形势下强调直接联系群众,就是要更好地发扬这个优良作风,从而使我们党、我们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不忘联系群众,自觉主动深入群众,尽心竭力造福群众。(心系群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