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风使者斗志昂,众望所归安无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逆风使者斗志昂,众望所归安无恙

2020-03-11 13:54:23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值此番,奈何不得。如果不是因为这几日的下,我想还是可以戴着口罩田园踏青。田野油菜花早就金黄金黄的啦!我还记得前两日下地干活儿时,映入眼帘的那一抹金黄的图画,那在风摇曳身姿的美态,真像极了舞女婀娜多姿裙裾。尽管下雨也是谁也无法左右的,但是下雨也是很好的景象

  在此之际,心无旁骛也许我们并没有文人墨客笔法,但是不能没有诗词客的情怀。像那“好雨知时节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万千思绪,像那“澄江平少岸,幽树晚多花。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优雅意境,像那“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梨花,无计留春住。泪眼花花不语。红飞过秋千去。”的陶然春景。我们无以会心表达,我们唯有真切感受。只有走进此间,身临其境感悟生活况味,也就了然于胸

逆风使者斗志昂,众望所归安无恙

  据说,释放心情最好的方式,除了健身,就是郊游。家里是没有健身器材的。所有的健身活动也都只是在卧室,在院落,在田园,除了做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就是晨跑了。可是,一开始还是热情似火,可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有些看似有意义事情,不过三分钟热度而已。说得倒美,做到却难。人总是习惯惰性思维,所以所有的行动计划。一开始总是热忱高涨,紧随其后也变偃旗息鼓。不过就是三天打两天晒网而已,似乎很难坚持下来。至于郊游,空有一副皮囊,没有一丝情怀,不尽春光,有待细赏。

  据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想,这句话还是蛮有道理的。如果计划能够赶上了变化,那么我们一定是一个非常之人。非常之人,方可成就非常之事。只是非常之事,常常挂在嘴边,而缺乏行动。以至于不了了之,成为一纸空文。早些天,我就把儿子学习计划写好,贴在穿衣上。我本以为这不过是形式主义。哪知,这小子会假戏真唱。连续三天都在六点多起床,把我唤醒。非要拉着我陪她一起去晨跑。对于一个天真烂漫孩子,他却做到了。然而,对于一个懒惰成性的人,他似乎很难做到的。甭说什么计划呀,目标啊,理想啦!全都是空口说白话,没有半点儿效用。除非呀!真正做到言行必果,那才叫人中龙凤啊!

  尽管,晴几日,又雨几日,可是,阴晴不定,是规律雨过天晴,才是常态老天爷时而眉开眼笑,时而哭丧着脸,但并不影响我们的情。“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何必要情绪化?而丧失本真。也许,夜阑人静时候,就是最清闲的时候。没有日常琐碎聒噪,只有清寂安谧平和万事万物,都消停下来。不得不说,总是要平和自在一点,才不会被世外纷繁所搅扰。否则,整日里愁眉不展,郁郁寡欢,又会活成什么样子呢?没有一点儿阳光的姣容,没有一点儿活氛的性情。总是,禁不起岁月风霜的洗礼,熬不住年华易老的变故,冷不丁让自己活成怨天尤人、老气横秋的模样。难道不让人悲哀么?不像样、不规律、不充裕的生活,无时不刻在折磨着我们,裹挟着我们,绑架着我们,可是我们又怎能委曲求全、轻易做生活的奴隶呢?

  尽管,现在的生活闲中生困,困中有闲。于是长此以往,各种抱怨的成分,也会有增不减;各种郁闷的情怀,也在悄然滋长。作为一个低层次却又高欲望的群体,敏感的内心总是容易被外物所左右。我们太容易情绪化了,以致不如我们的生活总是出现了问题。当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是喜欢争执。当我们喜好在争执的状况中理清是非对错的时候,我们的格局往往也就小了。人总是要高瞻远瞩,才能看到辽阔的视野。也只有走进山水田园的深处和的里层,我们才能体悟到生活里最真实的。也难怪王羲之会在《兰亭集序》中说:“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我们之所以活得不快乐,源自我们对生活缺乏热爱。

  只是,农村生活也都这样,没有太多欢乐的元素。只有无限田园的风光,和不尽耕耘的身影。家里既没有网络,也没有装数字电视。只有多年前的有线电视。还略微可见几个节目。像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和《孝昌新闻》都是必看的节目。而所有的报道,铺天盖地,从早到晚,也都是围绕着“齐心协力保平安,众志成城抗疫情。”全面展开。这个紧锣密鼓的关键时刻,我们自是爱莫能助,只有,好生地待着,安静地坐着,深情地想着,默默地盼着。但愿那些“舍身忘我”的护国卫士们,渡难劫波,历经时艰,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只是,每天在荧屏上,在网络上,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医务工作者们在全线奋勇“征战”的场面。他们义无反顾、全副武装,他们无惧无畏、愈挫愈奋,他们众志成城、出生入死,他们有情有义、救死扶伤。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什么情怀,我想,忧患方知惜盛世,春华颔首致英雄。感恩援鄂医务工作者,感恩我们时代的英雄,才是我们最好的情怀,才是我们最好的表达。如果还有什么诗意,我想,那些守护在医院病房的衣天使,他们才是最需要诗意的关怀。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纵然有“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的感慨,纵然有“三月桃花浪暖初,隔溪人问有鱼无”的猜想,纵然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体悟,纵然有“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的雅兴,却也不及江城武汉的那些可歌可敬的面容。没有他们的奔走效劳,我们的天地依然笼罩在黑暗之中。谁人识得,如今美好的世界,该是多么不易。哪有什么现世安稳, 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还有什么好叹息的呢?

  柔风拂面杨柳绿,江水初暖花草香。

  逆风使者斗志昂,众望所归安无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