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后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论后随笔

2020-04-17 19:00:01 作者:容易莫摧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几天在西瓜视频因西游与封神而展开讨论原本两书之间毫无联系,但因为现在小说流行;所以人们喜欢将两本书的人物进行联系,因此我发表原著中的一些区别。本来也没什么,但是就因为有人不看原著只是拿着现代小说的说法在那讨论,于是我本着科普之进行了讨论。不说不知道一说就真的是吓我一跳,原来大部分人好多东西是不知道的,就如在《封神演义》中补天救世是女娲;然而在《西游记》中补天却是道祖太上老君结果就因为这个被人说我是不是看的地摊本。

  说实话小说的存在普及很多古典小说的系统,然而在进行原著讨论的时候;不应把现代小说当中的说法对应到古典小说;更何况两者只是取舍中得到的。就如上面那个问题,《封神》与《西游》只是某些人物与事件都有相同性;不能因为不知道而去怀疑别人,这两本书一是尊佛一是扬道,本来没有联系,但因为现代小说的兴起将两书进行融合创作;导致许多人误以为们存在必然联系。

论后随笔

  只要仔细看过《西游记》那不难发现银角大王孙悟空说过:“我这葫芦混沌初分,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补到乾宫触地,见一座昆仑山脚下,有一缕仙藤,上结着这个紫金红葫芦,却便是老君留下到如今者”。这是书中清楚明白写着的;但是因为他没看原著又或是没仔细看;便说我是看的哪个地摊本,现在想来却是好笑,难为我当时还想着有气。看书本来就怕不仔细看的,就因为在关键时刻可能闹笑话,讨论时那就更应该好好想;或是上网查找资料不然只会徒添笑料自己尴尬下不来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后随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