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芳华已逝,芳华永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芳华已逝,芳华永存

2018-12-21 18:48:4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芳华已逝,芳华永存

  我发现很多导演电影都是为了圆一个梦。比如周星驰的《功夫》,比如吴宇森的《追捕》,比如徐克的《智取威虎山》……他们都是有情怀的人,拍的也是情怀。而情怀往往是会引起一个时代的人的共鸣。那么,什么是情怀呢?情怀就是含有某种感情心境。这份心境,这份感觉一直会在心底萦回,挥之不去,是渗透血液骨子里的东西,可以一辈子不变。比如冯小刚的《芳华》。别人看电影爱挑毛病,我看优点,看喜欢感动地方,捕捉难忘的瞬间。电影开始就响起了熟悉旋律《绒花》,太喜欢这首歌了,少年时代经常哼唱,那是永远不会忘却的记忆。当怀旧的气息扑面而来时,当悠远的年代仿佛就在眼前时,整个人迅速带入情境中。

  冯小刚有文工团情结,我也有。真喜欢那里的女孩儿,她们用身体,用舞姿诠释生命美好,人长得美,性情又很纯朴影片不遗余力展现了这些少女们初绽的芳华,柔和阳光窗户射进来,洒在女孩儿们身上,她们的一颦一笑,一抬手一投足都美丽不可方物,像雏菊,仿佛清晨的风,宛若心怀春天绿叶,扑簌簌,战兢兢,温软软。她们的怀中是潺流,是梦语,是素远,是取不尽用不竭芬芳。跳舞的女孩儿太美了,腰肢柔软眼神空净,嘴角蜿蜒,微笑连绵。

  记得吴秀波写过一首歌《跳舞的女孩》。他痴迷女孩对镜梳妆时的美丽,流连女孩舞台上旋转的魅惑,他的梦里都是婀娜妖娆身影。我太能体会这种感受,因为我也有。她们是漫山遍野的薰衣草,好像紫色梦境。占据了青春的记忆。这是芳华初绽,不染尘埃空灵不用说话,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往那一站就是绝美的风景,可入梦,成为萌动的诗华。然而,芳华易逝,青春太短,越美的事物凋零时越惊心。影片大篇幅渲染了她们的美,当文工团解散,一切已是风中过往时,命运的哗然,生活轨迹变迁就愈发能触动人们心弦。生活就是一场哗变,命运波谲云诡,很多细节发生成为以后生活的线索,它被隐藏,被掩埋,又在某一时刻浮出水面。回首过往,一切才昭然若揭。很多结局是发生的必然,只是我们身陷迷局,不曾觉察。

  《芳华》里的女孩儿印着时代的气息。她们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蛛丝马迹,是情感细枝末节,只要轻轻掀开一角,往昔记忆就会汩汩流出,散发着神一样光辉,那时你才发现,原来,它早已成为心中的某种信仰执着一念,满心芳华。电影里所有的旋律我都熟悉,所有的细节都似曾相识,它或在梦中,或存在现实,是血液里流淌脆弱感伤。当沧桑的面容不容置疑地闯入你的眼帘,曾盛开的芳华的记忆,禁不住让人怅然若失泪流满面。其实,我们目睹着别人的生活,却是在为自己流泪,流岁月之泪,感怀属于自己的纷攘年华。芳华是短暂的,记忆是永恒的。芳华是璀璨的,生活是孤单的。芳华是旧日里最不能割舍的风景,芳华是一棵老树上永远青葱的枝条摇曳时间河流之上。我们逆流追根溯源,会发现,那里才是最初的答案,也是最后的答案。很多已知和未知的,都扑朔迷离,又都尘埃落定

  芳华已逝,芳华永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