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 感叹时光逝,唯有惜芳华一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 感叹时光逝,唯有惜芳华一个

2017-12-21 07:47:03 作者:格桑 阅读:载入中…

原创| 感叹时光逝,唯有惜芳华一个

  感叹时光逝,唯有惜芳华一个

  文/格桑

  从电影院出来,无尽的沉默和感叹,《芳华》震撼到的不仅我一人,相信来观看的都是类似的文青,期间数次的落泪声便是最好的证明。

  我深信这部片子是文艺的人的软肋,它个个画面切中触点,全身的细胞无一幸免。从表情到动作再到整个情境,我的注意力被它锁定了整整136分钟。

  何小萍,这个令人心疼的角色,她童年经历足以让她的青春蒙上阴影,本以为到了部队就不再受人欺负,因为没人会欺负一名解放军,结果因为出身,她再度受人欺落,那么美的脸竟再也没有出现过笑容。刘峰的善良是她感到的唯一温暖,因此她偷偷的爱着他,甚至在他离开文工团后毅然追随他的脚步,直到前线,战争中共同经历生死。

  黄轩饰演的每个角色几乎都很能触动到我,他更是把刘峰这个角色阐释的淋淋尽致,数度的落泪都因他而起。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带着时代的标签,但绝对大相径庭。活雷锋刘峰只能是不食人间烟火,不能有七情六欲,假如有了,便遭到了他的暗恋对象林丁丁的厌恶和恶心,便要把他置于万劫不复之地,背上政治的包袱。这才有了刘峰人生的转折点,在对越反击战中他亲眼见证了死亡和生命不堪一击,在战争面前,面对战友的牺牲,他感觉到个人力量是那么的渺小和无助。幸运的是,他以失去一条胳膊的代价活了下来!

  萧蕙子,电影的旁白读者,我对她最大的感觉就是好美,跳起舞来更是美,脸颊是那么的干净。对于战友对何小萍的欺凌,她一直是站在一个公正的角度,也是后来文工团解散的时候,对文工团最割舍不下的一个。她对陈灿的爱单纯而又炽热,但终究还是敌不过门当户对,败给了郝淑雯。

  林丁丁,虽拥有一副好嗓子,但品质却卑劣的令人恶心,典型的拜金女,陷害刘峰,甩掉吴干事,嫁给华侨便是她的归宿,后来吃成一个胖子也是活该!

  整部剧情可分为四部分,风华正茂狼烟四起,战争过后与芳华逝去。

  年轻的他们风华正茂,在文工团的日子可谓是花朵最娇艳欲滴的时候,任何一个镜头都能文艺到骨子里。这就和后来战争的残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战争给人反应的时间是极端的,人体瞬间灰飞烟灭,没人会知道哪块肢体是属于哪位烈士。战后的小萍精神出了问题,刘峰失去了右臂。最终的结局并非出人意料,而是一个并没有变化的开始。

  看着别人的故事,仿佛变成自己的经历,银幕呈现的是别人的一生,而我们的芳华正在逝去。

  近来诸事不畅,人性的冷漠让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回到大学的小岛取暖,没想到回来后竟是越发的孤单精神世界严重匮乏;给学生讲“一国两制”用到了余光中的《乡愁》竟遇上了他逝世的消息;自己一个人在外地工作,前天却突然进了医院,身心承受病痛和煎熬; 2017将到尽头,人生的第三个十年所剩无几,而能够相守一生的他仍未出现;看场期待已久的电影或许改善一下心情,结果又是无尽的沉思!

  算了,我还是很讨厌负能量的。

  切莫感叹芳华逝,唯有热血谢青春!

  此平台所有备注文编投稿的稿子都属于原创,采用请备注出处及作者。未备注的文章和素材都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不小心对你的版权造成影响请与本平台联系,给你带来的困扰敬请原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