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节目】《芳华》逝去,还好你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节目】《芳华》逝去,还好你在

2022-04-19 03:01:48 作者:北城&绿眼线 来源:北城 阅读:载入中…

【节目】《芳华》逝去,还好你在

  ◆南城故事◆

  ●很小很丰盛●

  主播:北城      文字:绿眼线  

  ▼

  ☊ 每晚八点,用故事和你说晚安

  

  

  chapter.1

  《芳华》这部电影我期待了小半年的时间,改档的时候我整个心都要碎了。我一直在想这一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纯粹的爱情,纯粹的时代,纯粹的革命友情,大致就是这样了吧。

  后来我看了预告片,浓墨的时代感却赶不走压在心里的忧伤,那种面目全非的感觉好似曾经暗自经历过,那种雨里的奔跑,红旗下的张扬,都像是另一个无法陈述的自己。

  我想到这一部电影一定是一个悲剧,但我没有想到悲的如此彻底,原来除了死亡,还有更让人难过的事情。从何小萍来的那天就没有无所谓存在好意。影片里有这样一句话,大致说的是从未被善良对待,才能明白善良的可贵。

  我想我明白小萍,她从深渊里走来,对她而言,以为每一天都会是阳光明媚,却无从想到正要经历一场起伏的人生,不,只有落下。她多么渴望表达自己,她多么热爱新的生活,可是生活有时却不值得被热爱。

  

  chapter.2

  面目全非的除了小萍,还有雷锋式的刘峰,谁曾想到呢,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站起来说一句我不信,然后为他打call。哪怕是临了时的送别,哪怕是一句宽慰也没有。我记得电影刚开始我还笑他怎么净往女人堆里钻,福气不小。

  我也以为小萍一直想说的那句话是,我喜欢你亦或者是我爱你,可最终的那个答案,是一句可以抱下我吗,突然觉得有点讽刺,如同政委在冰天雪地里的那番话,让我想起语文课上老师常讲的欲抑后扬。

  小萍笑了,小萍明白了这个世界的恶意不是一个巧合,不是运气不好,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在你刚刚相信它的时候却给了你最残忍的一击,你连反驳的心都丧失了。

  后来小萍去了医疗队,我想比文工团好多了,后来她也卷入战争,我知道她一定会受伤,我想会和所有的故事一样,她帮他包扎伤口,他们重新感受彼此的温暖,在残酷的战争中相互依靠。可是,她没有在那个时候遇到刘峰,她说,请帮我转告林丁丁,我永远都不会原谅她。

  多数女生看似弱不禁风,却再骨子里嫉恶如仇,她们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意她爱的那个人受到伤害。她一定知道自己的不原谅,林丁丁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也不会在乎,但是这不妨碍她的咬牙切齿和她的信念。

  说到爱,当我看着穗子取出那封情书,那封诉衷情的信,便知道除了撕掉再无其他情节。有时候,人与人之间就差那么点缘分,就差开口的一点勇气,可郝姐比她洒脱,归于她干部子女的一点优越感。

  

  chapter.3

  

  后来,他在刘峰被欺负的时候骂了句脏话,突然觉得一直压抑的心顺了很多。在经历过文革、战争、时代的变迁之后还有人存在着良知,还有人可以挡点风寒,总是欣慰的。很多人再见面,都会问一句话,你过得好吗?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是啊,能有什么变化呢,不好,又能如何开口。

  刘峰说,好不好看和谁比了,和死去的战友比,我能说不好吗?他没有再往另一头说。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后悔过,在他有选择的时候他牺牲了自己,他放弃了大好机会,他说在等一个人。

  可是,当他回过头来的时候,他失去的比他想象中的多了很多。人生的减法开始一步步逼向他。他没有死在战争里,他没有成为人们笔下的大英雄,他没有被谱写成歌曲传唱,他甚至没有被太多的人记得,他过的潦倒,让人心疼。

  这大概是世界本身的面目,好在,总有一个人还懂你;好在,还有人可以依靠取暖;好在,还有和你一样的人。故事的结尾说,芳华易逝,我不愿意你们看到我老去的模样。这让我想起另一句话,“若有一天相遇,看我老去的眼睛,请不要伤心,它见过你的年轻,足矣。” 

  ▲

  新浪微博:@汉子北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