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就是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就是回家

2019-01-24 22:01:33 作者:L.M AGNESE 来源: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阅读:载入中…

过年,就是回家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主题曲: 郁可唯 - 回家

  本文共:1617 字  预计阅读时间:5 分钟

  在网上看到有人问:你期待过年吗?为什么?

  一位很年轻姑娘说:“非常期待”。

  在问题的下方,她讲了自己故事。她毕业于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刚到一家单位实习两个月,实习底薪2500,加上各种补贴也不到3000元。

  可是,这样的一份工作,对她而言,已经弥足珍贵了。

  她出生农村生活条件清苦,工作两个月,她把发来的薪水,都仔细地存起来,周末也不逛街,只是花1元的车费去海边或者去书店,攒下来的薪水,就是为了回家过年。

  她说,回家后我要先去看望姥姥,给姥姥买点东西,然后把我的工资给姥姥1000元,我要告诉她,我工作了,很开心身体很好,让她不要牵挂我。

  我还要告诉诉她,我每周工作5天休息2天,平常都是自己做饭,又干净卫生省钱

  她说:我还要拿出2000元给妈妈,把给姥姥说过的话再说一遍,我还要给妈妈做一顿好吃的,我还会告诉她,以后我的工资还会涨,让她不要担心

  对于过年,这位姑娘非常期待,她希望能够在过年回家的时候,带给家人爱的感觉

  在她心里,过年,不仅仅是七天长假,更是对于父母长辈的一种报答。在这七天的时间里,她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回馈,去感恩,去给予。

  在别人眼里,已经淡了年味的春节,却成了她的一种美好期待和憧憬

  而另一位网友回答,却截然相反。

  他说:不期待,有点害怕

  他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他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而爸爸从来不给爷爷奶奶抚养费

  所以,他受尽了亲戚朋友冷眼,过年的时候,没人理睬他,满屋子大人小孩,他觉得自己是多余的那个人

  后来有几年,妈妈把他带到外婆家过年,他很开心,觉得终于可以开开心心过一个年了,但是,外婆却很不高兴女儿已经出嫁了,可大年三十还在自己家过年,言语之间冷嘲热讽

  他说:过年对于我,只是一场泪,一场心碎。别人过年是合家团圆,温馨幸福,但是对我来说,却是悲凉难过

  在所有的答案里面,有一个答案是:过年,是因为可以和爱的人在一起,所以才有所期待。如果没有家,没有爱,过年便毫无意义

  这个答案,算是对所有答案的一个总结,我们对于某种节日的期待,不仅仅是对于仪式感的一种向往,而是因为在这个节日,可以和亲朋好友爱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过年,是什么?

  其实过年就是回家。

  那些在外漂泊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借这个节日,回家看看久未谋面的亲人,坐下来陪他们说说话,和他们吃一顿温馨团圆的年夜饭,甚至还可以在大年初一的早上,一边笑着给爸爸妈妈磕头拜年,一边伸着手像小孩子那样,接过父母递过来的压岁钱

  那一刻的温暖,是任何节日都无法给予的。

  央视曾经拍过一个公益广告,一位在外工作的小伙子,为了能够赶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他从喀麦隆出发,一路坐着大巴飞机火车拖拉机,千里跋涉,一路坎坷,只为了能回家陪父母过年。

  而远在牡丹江的家中,明亮窗子上已经贴上了红红的窗花,桌子上摆上了黄澄澄的蜜桔,春节的气氛扑面而来母亲一边包着饺子,一边问儿子什么时候回来。

  当儿子风尘仆仆地推开门进家的一刹那,妈妈一把就抱住了他,口里兴奋地喊着:儿子回来了。眼眶却微微地湿了。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小伙子迫不及待地吃了一个,那是家乡味道,那是过年的味道。

  那是爱的味道。

  广告里说: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过年就是回家,而回家,就意味着过年。

  想一想,我们为什么喜欢过年呢?

  无非是喜欢这样的一种场景:母亲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窗子上贴上了红红的窗花,大门上早就贴好了喜庆的春联

  糖果水果摆满了一桌子,母亲一边在厨房里炸鱼、炸丸子、包饺子,一边侧着耳朵等着儿女进门的消息

  等到夜暮临近,亲人们欢聚一堂,屋子里满是菜味、酒味烟味,身边的电视里,春晚刚刚开始主持人们一起登台,向全国观众问好……

  当我们恭恭敬敬地把酒杯斟满,端到父母面前的时候,那一刻,才是过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就是回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