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中国儿女的未解之谜:为什么父母总是要你多吃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全中国儿女的未解之谜:为什么父母总是要你多吃一点

2019-02-02 17:46:45 作者:凯瑟琳大王 来源:凯瑟琳大王 阅读:载入中…

全中国儿女的未解之谜:为什么父母总是要你多吃一点

  每年春节回家的时候,最常见对话是这样:

  “哎你多吃点,这个好吃,你爸做的”

  “这个也好吃,你妈特地去给你买的”

  回家以后,每逢一日三餐家里人热闹闹坐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父母亲念叨最多的,就是他们是如何精心准备了这一桌饭菜

  牛肉是哪个菜市场买的,这块肉适合做卤牛肉还是红烧牛肉;

  熏鱼的肉要饱满,酱料要多才足够好吃;

  炸圆子要提前准备肉末和葱姜,力道要轻才能捏出好看形状

  提前烧五花肉提炼出满罐的白色猪油,用来炒白菜香味可口

  当然也少不了春联厨房门口家门外,精挑细选贴上“福”字。

  当然最重要的是你风尘仆仆奋斗的大城市赶回家,把这一切呈现在你的面前,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多吃点”,让你享受家里的温暖和记忆里的美食

  ▲爸妈忙活着做了一桌子的好菜

  十年前还在念书的时候,总觉得这一切习以为常母亲的念叨,父亲的烧饭,不过都是平常人家的年味

  直到这几年,我慢慢发现,这,不仅仅是过年回家的一顿饭,这顿饭里还承载着为数不多父母与你的情感链接

  自从开始创业以后,我爸妈总是对我的生活非常好奇,每天到底在做什么,如何养活自己,过的到底如何,他们有无数的疑问

  然而再多的疑问落到微信上却模糊了起来,每次我妈妈问我在干嘛,我不是在参加活动就是在会议上,腾不出大段的时间跟他们解释

  偶尔聊天,却又觉得现在做的事情复杂,很担心父母是否能够听得懂,所谓自媒体或者创业者,这些词语对父母来说陌生遥远翻来覆去到最后还是会问我,最近吃的好不好,睡得好不好。

  长大以后的父母,依然像儿时那样,拼尽全力给你所有,我却发现,他们给的东西未必是自己想要的。

  我想做一家伟大公司,要在复杂的商业环境里冲出重围,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要写稿子课程合同员工

  在现在的环境下,很多父母那一辈的经验都已经没用了,也很难在给我们建议参考

  25岁以后,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要开始学会个人面对人生的多选题,然后卯足劲思考和做出选择

  ▲图片来源电影《过年好》

  我慢慢意识到:所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讲究步调”两个字,步调一致,才会同频,不管是父母、恋人还是朋友,很容易出现不同频的情况:

  恋人之间,一个人事蒸蒸日上,一个人郁郁寡欢不得志,很容易感情破裂;

  老友之间,一个人呆在家乡生儿育女,一个人远赴北上追求理想自然开始远离;

  儿女之间,孩子奋斗打拼,父母依然在家乡守着自己的小天地,当然也会不知道说些什么。

  面对恋人,你可以分手,面对老友,你可以远离,唯有父母,是你割舍不下的亲人,同样是春节回家,互相陪伴,却因为人与人之间步调的不统一产生微妙变化

  于是,吃饭就变成了父母与我们之间最重要的链接点,你想念的美食父母都会为你做到,所以才会让吃饭这件事变得如此重要。

  一句“多吃点”,不仅仅是让我们吃饭,也是试图想要重新和我们建立情感的过程

  除了吃饭,我们到底还能做些什么,让父母和我们之间的情感更深入一点,让他们更了解我们一点?

  绝对不是坐在饭桌滔滔不绝商业模式

  今年回家我预约了拍全家福,我跟我爸妈一起拍了一套流行照片,在摄影棚,化妆师一边化妆一边看我妈拿着手机展示的旧照。

  “文文你看,这是2009年我们全家拍的照片,这是1999年我们一起拍的照片,你看你那时候多可爱,你还记得你小时候跟我们一起拍照吗?”

  我妈一边化妆一边展示旧照片给我们看,拍照的时候非常开心,拿着美图秀秀拍了好多张自拍照。

  ▲我和妈妈的自拍

  我买了平时常用的厨具回家,买了很多各种各样我爱吃的零食

  我跟我爸妈说,一定要让我早上起来做早饭结果每次我醒来,我爸都会嘲笑我:“你9点起来,我们6点半就起来了,等你做早饭大概要饿死了”。

  当然,戏谑归戏谑,爸妈还是会饶有兴趣的问我吃的是啥,然后开开心心吃我买回去的一些奇怪食物

  我开始参与了跟她们一起聊家长里短和明星八卦,陪着他们边看电视边聊天,张靓颖离婚了,歌手孙楠把小孩送到了苏州读国学,他们对于明星八卦如数家珍,我们也聊的不亦乐乎

  陪伴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已,春节回家,不要只呆在家里,一起创造跟父母之间一起的美好,让春节更有年味吧。

  文末:

  离大年三十只有两天啦,我已经在家乡陪伴父母, 不知道看这篇文章的你现在在哪里,也许年味没有过去浓了,但是我们可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过年趣味,对不?

  祝你新年快乐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你是怎么过年的呀?期待你告诉我,我妈说,留言区第一名,春节快递恢复后,送一副春联给你。

   猜你还想看 

  吴秀波让情人坐牢:不懂这些法律常识,千万不要进入婚姻

  “狠女人董明珠:65岁活成了25岁的模样

  年薪百万的女人私密聚会,猜猜看都在聊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