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积蓄,存着养老还是贴补儿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积蓄,存着养老还是贴补儿女

2017-12-03 22:31:30 作者:令 菲 阅读:载入中…

父母积蓄,存着养老还是贴补儿女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被陈寿根儿子拼贴好的人民币

  辛辛苦苦一辈子,老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积蓄。这些钱该留着自己养老,还是贴补孩子们的生活?别说老人自己,就是孩子们也难免对此会有想法。而当老人卖房、中奖或有其他大笔收入时,这中间的矛盾有时还会激化。2017年年初,辽宁鞍山一位85岁的老人将14万元卖房款全部剪得粉碎,还对孩子们说:“我卖房子的钱,你们谁也别惦记!”如此做法的确有些偏激,但也从中反映出一个问题:老人的积蓄,是该自己留着还是分给孩子们?

  个案回放

  不让孩子们“惦记”钱,八旬老人剪碎14万元

  辽宁鞍山市铁东区的陈寿根(化名)有4个孩子,老伴早年过世。2017年年初,他卖了自己的房子,住进大儿子给他安排的房子里,这里和大儿子家比较近。卖房所得20万元,老人家自己拿着,也没存银行。但他心里总担心这些钱的安全,今天把钱放在米缸里,明天又把钱移到床底下。

  平日里,身体硬朗的陈寿根一人居住,陪伴他最多的是电视机。手头有了“巨款”的老人家,自然比较留意相关方面的新闻。他看到新闻里说,有些儿女一直惦记老人的钱,又哄又骗;还有的老人把钱分给儿女后,儿女却不管老人的死活。

  “钱还是拿在自己手里好啊,万一有个病痛,还能自己说了算。”陈寿根这样想着。

  “爸,那些钱你自己拿着,千万要放好了,要当心小偷。”

  “爸,你把钱放哪里了?别连自己都忘记了,我们可找不着。”

  有时儿女们来探望老人家,总免不了嘱咐几句。陈寿根听来总觉得怪怪的,儿女们是不是有心在打听这笔钱的去向?

  这样的疑惑让陈寿根吃不下睡不着,他不想把钱给儿女们,觉得这是卖他和老伴的房子得来的。但儿女们惦记这笔钱,自己的日子就会越来越不好过,说不定有一天会发生电视里说的那样,儿女们把自己的钱哄骗走了。左思右想之下,有一天陈寿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居然把钱剪碎,放进一个箱子里,这下心里踏实了,钱没了,谁也别想打歪主意。

  不久,大儿子来探望他,陈寿根说了一句:“对了,我卖房子的钱,你们谁也不用惦记了,我都给剪了!”大儿子吓得不轻,在父亲指引下,他看到一个箱子里面全是父亲剪碎的残币,一张张百元大钞都被剪成碎片,还混在一起。一清点,20万元卖房款被父亲剪碎了14万元。

  大儿子和妻子一起带着这箱残币去当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像这种情况只能到中国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咨询。随后,他们找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对方表示,钱太碎了,只能想个办法复原钱币。

  钱这么碎,怎么复原啊!数天后,大儿子的孩子从北京回来,他想了个主意,将百元钞票用纸复印出来,一张纸能印3张钞票,然后用拼图的原理,将这些钱的碎片逐一拼凑出来。

  说起来容易,可是拼图的过程却无比煎熬。大儿子和妻子每天早上7点起来就开始拼,一直拼到半夜12点。他们把碎钱币按图案分装在20多个小盒子里,一人负责几个图案。拼了好几个月,至今还有32000元没拼上。

  《家庭》:父亲的惊人举动让你们忙活了好一阵子,心里有什么感觉

  陈寿根大儿子:父亲可能有他自己的想法吧,觉得我们几个儿女在惦记他的卖房款。我们现在日子还过得去,就算拿了这笔钱也派不上大用处。我曾让父亲把钱存进银行,但老人的想法不一样,不好勉强。我们关照他把钱放好,毕竟家里放着这么多现金不安全。可能老人曲解我们的意思了吧。这样剪碎14万元,他心里肯定也不好受,我们作为儿女,该多理解安慰他。

  《家庭》:您觉得,老人的钱该自己存着养老,还是该贴补儿女们?

  陈寿根大儿子:如今我们养家糊口,比我父亲那一辈花销要大许多。我们兄妹在泥地里打滚也能长大,但养个孩子,除了让他吃好穿好还要上个兴趣班等,当初我们夫妻的日子也的确过得紧巴巴的,但也熬过来了。现在生活压力太大,养家糊口不容易,如果父亲愿意帮衬我们,我们是感激的,但如果他不愿意,我们也照样会给他养老。毕竟,每个人对自己的钱都有支配权,应该得到尊重。

  陈寿根剪碎的人民币

  观点碰撞

  老人的积蓄,该不该让年轻人“啃”

  现今,“啃老”已不是个新鲜词了,无论孩子们嘴上怎么说,日常生活中还是会有意无意地依靠父母,“啃老”的年轻人不会太累。然而,你想不想“啃”是一回事,老人愿不愿意让你“啃”又是一回事。

  家住上海虹口区广中路的崔建设,最近与妻子意见闹得有些大。这对70多岁的老人,每人退休工资都有4000多元。两人有一儿一女,老伴张玉每星期都会往返儿女家好几趟,给他们买菜、给孙子和外孙女买衣服等。有一次,张玉刚好在儿子家,有空气净化器送到,货到付款,要3000多元。儿子媳妇不在家,张玉拔腿就去银行取钱付了款。儿子回来,执意要还母亲钱,还说:“我们现在日子还好过,怎能要你这么多钱呢,你存着,和我爸去旅游也好啊。”张玉不高兴了:“什么你的我的,那你小时候吃我的穿我的,难道要还回来?我给你们付这么点钱怎么了,你还要跟我烦。”

  这晚,张玉回家,崔建设知道这事后,两人又闹矛盾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这点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辛苦一辈子,该好好享受了,你贴补他们,一个月少说也要花掉近2000元,现在一出手又那么多……”崔建设话没说完,张玉就掉起了眼泪:“我给孩子们用点钱怎么了?我还打算过阵子就把我存的那几万元积蓄都分给他们呢,难道你还怕他们不给我们养老?”

  《家庭》:老伴一辈子为孩子们操心,在钱的安排上,您和她有分歧,您是怎么考虑的?

  崔建设:我们把孩子们培养得这么好,他们现在工作好,家庭也不错,经济压力又不大。我们就该为自己打算,现在不是讲“银发经济”吗?很多老年人越来越舍得为自己花钱了,比如去旅游、购物等。如果儿女们实在有困难,我们应该帮,但他们日子过得好好的,我们也该享受自己的晚年。反正,自己的钱归自己支配,老伴愿意给儿女,我也只能劝劝。我的退休金不少都花在了钓鱼、养蛐蛐上,这是我的爱好,哈哈。

  祁连善今年87岁,3年前老伴去世。半年前,儿子把他送到上海嘉定区一家养老院。每星期,儿子、媳妇和孙子都一定会去看老祁,有时一星期来两次。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都觉得老祁的小辈们特别孝顺。老祁却笑着说:“我可是有秘密武器的,欢迎你们来揭秘。”又是一个周六,老祁儿子一家人来了。他们临走时,工作人员看到老祁掏出一个信封,取出3张崭新的100元,一人分一张。儿子一家人脸上堆满笑容,儿子和儿媳说“谢谢爸爸”,孙子说“谢谢爷爷”。

  后来有工作人员这样问老祁:“你每星期都发钞票,积蓄不是要发光了吗?”老祁说:“一个星期发300元,一年52个星期才发15600元,10年就是15万元,20年就是30万元,我还能活到100岁?如果我一下子给他15万元,他们就不会定期来看我了,反而觉得爸爸拿着这些钱也没什么用,给儿子也是理所应当的。”

  《家庭》:爸爸每星期都给你们钱,这个爸爸好不好?

  老祁儿子:当然好,我爸爸就是大方,不像别的老人,抠门得要死。反正爸爸的钱以后都是我的,他愿意用这样的方式给,也是好的。

  《家庭》:您觉得老人的钱就应该给儿女们吗?

  老祁儿子:那是当然,不然他存着那么多钱有什么用?我们到处都要用到钱,老人由我们养着,平日里也没什么开支,钱给我们,这就叫用在刀刃上。

  《家庭》:很多老人都会自己存着积蓄,用来养老,您怎么看?

  祁连善:钱嘛,支配权一定要在自己手里。老年人要钱,就是要让自己活得舒心。看到儿子一家人我就开心,所以每星期给他们钱,让他们来。这其实是我花钱让自己享受,也是花在自己身上了,算养老的一部分嘛。

  律师观点

  “夕阳红”要享受,儿女事量力行

  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胜分析认为,老人的积蓄用来自己养老或者给儿女们,无论哪种用途都无可厚非,关键是一定要出自老人自己的意愿,钱财的支配权一定要在自己手中。俗话说养儿防老”,但久经岁月,真的起到了多少防老作用?很多老人只有自己心里明白。而大多老人哪怕自己老得走不动了,还在为孩子们操心,还要贴上自己的退休金。当然,现在更多的老人越来越为自己而活了,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吴建胜认为,如果孩子们没有什么大灾大难,老人就应该享受自己的“夕阳红”,在能力范围内适当帮孩子们一点,当然也是亲情所在。

  吴建胜说,作为儿女,无论老人拿不拿钱出来,都应当尊重他们,也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如果老人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老人的钱财还是应该由老人自己管理,子女要尊重老人的选择,这是老人的权利。在当今社会,尤其是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的背景下,子女不应该将注意力盯在老人的钱上,更应该做的是多去看望老人,陪伴老人。如果老人的钱财愿意交由子女保管,子女就要做好监管工作,钱财的使用还是应当依从老人的意愿。

  比如杭州建德市一位七旬老太,一人独居,儿子年近四十仍未婚,不务正业,很少回家,根本不管老人。倒是老人家附近派出所的民警经常给老人提供帮助。老人很感激,并且多次欲将自己毕生积蓄十几万元送给警察,被警察婉拒了。老人的行为,无论从法律还是人情来讲,都是合情合法的。

  陈寿根老人将14万人民币剪碎,这也是他自己对这笔钱的处置方式,不过他虽然有处置权,可剪碎人民币就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考虑到老人的年龄等实际情况,相关部门也就没有进一步追究。

  从法律角度来讲,公民对个人财产有自主处置权,自愿、真实的赠送是受法律保护的。老人将子女养大,子女有义务赡养老人,老人也有权利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这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原则。从道德层面来讲,赡养老人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老人拥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即可以思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诉求,子女就无权强行支配老人的钱财,这在法律上是有规定的。如果子女未经允许拿走老人的钱财,老人完全可以借助法律武器,要求子女返还钱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