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鲸鱼监狱已经有100头鲸豚了,它们会被送去哪一个海洋馆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个鲸鱼监狱已经有100头鲸豚了,它们会被送去哪一个海洋馆呢?

2019-02-25 22:17:19 作者:麦希汶 来源:一席 阅读:载入中…

这个鲸鱼监狱已经有100头鲸豚了,它们会被送去哪一个海洋馆呢?

  麦希汶,中国鲸类保护联盟-香港海豚保育学会委员,野外海豚研究者

  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踏上了立法淘汰圈养鲸豚这条路,这变成了一个大趋势。不过反观中国,我们身边的海洋馆却越建越多。海洋馆里面的海豚的生存状态究竟怎样呢?

  悲伤鲸豚

  大家好,我叫麦希汶。我从小就爱海豚,看野外生态纪录片,去海洋馆的时候,看见它们那么可爱的脸,在表演的时候又技能多多的,有什么小朋友不喜欢它们呢?我很幸运,六年前,我在香港海豚保育学会做实习生开始了在香港做野外鲸豚研究工作,几乎每一天我都能看见海豚。

  我们在海里会用拍照的方法来辨认它们,因为每一条海豚都是不一样的。它们的背鳍有不同的突缺,有不同的斑点

  像这一条叫”希希”(Hei Hei),在广东话里面是希望意思,我认识它很久了,它对我来说比较特别

  你看这个地方有一个缺口,是它小时候渔网缠绕割开的背鳍。

  它是个“妈宝”,你们看这个图片,它跟着妈妈在一起,但是六年了,它都不会自己独立找吃的,不过在海上看见它们这一对的场面也挺温馨的。

  在海里我们还会做一个研究,去偷听一下它们在说什么八卦对话。其实我们人类还不能够去破解它们复杂语言系统,不过我们可以稍微把它们的声音分一下类。

  第一类叫咔嗒咔嗒声,这个声音是它们不断会发出声波去侦测环境,去找哪里有鱼群,哪里是石头。第二种声音叫口哨声,这个口哨声是一些高低起伏变化很多的声音,是用来跟同伴交流沟通的。

  我做研究的时候经常听,这一次换你们来听一下。

  刚才大家听到了两种声音吧?我猜他们找到了一群很肥美的鱼,然后忍不住告诉朋友一起来分享。不过这只是我猜的而已,如果真想知道它们在做什么的话,我会在海上长时间地去观察它们,我最爱看的是它们吃鱼的画面

  我们除了观察海豚的行为,还会做一些数量上的调查。这是我们香港大屿山海豚的变化分布图。

  ▲ 香港大屿山海豚的变化分布图,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2018年鲸豚报告

  大家看到红色部分是人类的活动蓝色较深的部分是海豚比较多的地方。我们看得到,自从2011年人类活动开始建桥造地以后,我们的海豚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

  海豚对声音是非敏感的,打桩、快船,这些都会让它们离开自己喜欢的地方,离开了熟悉的地方以后,它们就要跑去其他海豚的地盘生活,再也没有回来过。不过当我越来越了解海豚之后,才发现圈养的海豚其实比野外的更加痛苦

  这一头是打开了嘴巴的白鲸,一开始很多很多人会觉得它很可爱,在卖萌,但它其实是在表现愤怒。很多人都觉得海豚在笑,代表它们很开心,但其实它的笑脸是天生的,就算痛苦也不会改变。所以圈养的海豚因为开心而笑,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在大海里海豚是一个抓鱼高手,它可以潜进很深的地方去抓深海的鱼,但是在圈养的环境里它只能够吃冰冻的死鱼,准确点来说是做好了动作才可以吃。

  在野外白鲸可以深潜一千米,虎鲸可以游一百公里的距离,但是在海洋馆里面它们只能够被关进一个狭小空间,周围光秃秃的。因为压抑,它们会表现很多不同的刻板行为。

  典型的有几个,比如说它们会什么都不做,像木头一样浮起来;它们也会不停地转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减速。还有另外一种,就像这头海豚,它会用身体和吻部撞击墙壁,因为它在找出口。

  我们看到海豚在模仿人类,看到高难度的动作,我们会觉得很精彩好看,但其实这些表演都停留在马戏表演的阶段,它们的动作都是违背天性的。像白鲸,它们本来是不会跳出水面动物,但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白鲸就要跟其他海豚跳得一样高。

  我们在海洋馆里也会看到一些海豚会跳上平台,举起尾巴跟人打招呼,还要跟一些付钱的观众零距离接触,但是在野外没有海豚会这样做,因为它们本来就适应了水的浮力,离开了水面,它们会因为骨骼内脏受伤而死掉。

  白鲸的身体结构是为了住在北极而量身定制的,它头顶有一个比较厚的额隆,方便它们撞穿水面上的浮冰呼吸。但是在极地馆里面,它们要配合表演的训练员身体能承受水温,还需要跟在热带生活的瓶鼻海豚被圈养在同一个池子的水里面。

  海豚的寿命是可以很长的,虎鲸就是一个例子。在野外它们可以活长达一百岁,但是在圈养的环境里面很少能活超过三十岁,大部分十几岁就死掉了。白鲸也是一样,在圈养环境里死亡率非常高。台湾曾经进口了十头白鲸,在短短二十年之内就死掉了七头。

  为什么在圈养的环境里面,它们没有了野外的威胁,有专业兽医团队,也有充足食物,但是为什么寿命还会这么短呢?很明显,是因为它们不适应在圈养的环境生活。

  很少有动物可以跟人一样有高度发达智慧情感,但是虎鲸是一个例外。虎鲸在野外有很多不同的大家族,它们有各自的文化方言,比如说有些虎鲸家族喜欢用一些鹅卵石去蹭身体,有些会冒险冲进浅滩去抓海豹,还把这些捕猎的文化传给下一代

  这就是它们呈现出高智慧的一个例子,但是把这些高度智慧的动物圈养起来,就跟人一样,会出现精神虐待的一些行为,在圈养环境里面虎鲸会攻击同伴,攻击人类。

  九年前在美国有一条虎鲸叫T,它当时是一个明星虎鲸,但是它在表演的时候杀死了它的训练员。当时的海洋馆用惩罚的方法去训练它们表演,T的动作做得不好,其他的虎鲸就会连带受到惩罚。那些虎鲸当然非常不满,所以表演完毕之后,当它们一起被关进同一个池子里面的时候,就一起来欺负T。

  ▲ 美国明星虎鲸T和它的驯养员。

  可怜的T每一天表演完毕之后,除了回去那个水池独自面对被欺负这个事情之外,它没有地方可以逃跑。虎鲸的天性被圈养环境扭曲了,发生这样的悲剧只是早晚的事。不过,训练员死亡,虎鲸被精神虐待,这些都不是意外,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

  这个虎鲸杀人事件被拍成了纪录片——《黑鲸》,揭开了圈养鲸豚的问题。当时的人看过这个纪录片之后开始拒绝进入海洋馆。美国最大的海洋馆最后终止了他们繁殖虎鲸的计划承诺他们的虎鲸会是最后一批。

  ▲ 记录下T与驯养员悲剧的纪录片《黑鲸》

  其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海洋馆就开始在欧美地区流行,不过在80年代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发现问题,然后逐渐出台立法淘汰海洋馆。这里有一句话是他们说:我们意识到,海豚活在一个光秃秃的水池里面是很痛苦的。

  现在全世界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立法淘汰了鲸豚的圈养。英国在1985年的时候曾经坐拥30间海洋馆,但是现在都没有了。最近印度也开始立法淘汰,是第一个立法淘汰海洋馆的亚洲国家。

  ▲ 淘汰和正逐步淘汰鲸豚圈养的国家和地区。

  他们还说,我们发现海豚的智商是不寻常地高,所以我们会把它们当做是“非人类的人”去对待,在道德上我们是不容许它们被囚禁的。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踏上了立法淘汰圈养鲸豚这条路,这变成了一个大趋势。不过反观中国,我们身边的海洋馆却越建越多。

  海洋馆里面的海豚的生存状态究竟怎样呢?我们中国鲸豚保护联盟是一个由不同关注动物福利公益组织组成的,我们的目的简单,我们希望提升内地大众对中国圈养鲸豚的关注。

  这是我们在2014年做的调查,这是现在中国海洋馆的分布图,集中在东部沿海。

  ▲ 中国海洋馆分布图(2014),中国鲸类保护联盟。

  2014年有39间圈养鲸豚的海洋馆,当时广东是一个龙头大哥,它有5间,福建跟山东并列第二,各有4间。

  不过中国海洋馆发展速度实在前所未有地快。去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全国一共有72间海洋馆,翻了一倍,山东从4间增加到10间,可能是因为比较靠近俄罗斯,所以它们进口的白鲸也比较多。江苏由2间变成了7间,可能是因为它们经济比较好,也发现了建海洋馆能赚钱

  广东排第三,不过要注意的是,现在圈养了最多数量鲸豚的场所就是在广东,它已经有100头鲸豚,远远超越了其他的场馆。灰色部分是中国正在建但是还没有公开的场馆,如果把它们都加起来的话,中国有接近100间有圈养鲸豚的海洋馆。

  海洋馆里到底里面有什么海豚呢?

  ▲ 中国近百家海洋馆中圈养的885头鲸豚种类分布。

  我们发现885头鲸豚里,超过一半都是瓶鼻海豚,排第二的是白鲸。

  这是瓶鼻海豚,它们为什么被抓得最多呢?因为它们很聪明,训练员要它做的指令它都会做。不过“瓶鼻”这个名字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像瓶子的部分不是鼻子而是嘴巴,我们叫做吻部。

  这个是中华白海豚,除了我工作的香港珠江口附近,其实厦门这边也有,它们的身体的颜色变化很漂亮黑色的那一团其实是一个刚出生的海豚宝宝,它慢慢成长以后,它身体的黑色部分就会慢慢褪掉变成斑点,长大以后就会跟它妈妈一样身体变成粉红色

  这个是刚才提过的虎鲸,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个部分是它的眼睛,其实它只是在凶你,想把你吓跑而已。它的眼睛在哪里呢?是非常小的这个。

  这个是伪虎鲸,你看它的外形,它的头非常地圆,全身黑黑的,它又叫做黑鯃,像一枚子弹。但是为什么叫伪虎鲸呢?其实是因为它的头骨跟虎鲸有一点相似才有这个名字。

  我们中国鲸类保护联盟邀请了国外的一些研究专家来到中国,跟我们一起调查中国这些鲸豚的状况,我们发现我们的表演除了还停留在马戏表演的阶段之外,训练员的解说也没有意义,而且还经常会误导观众。

  比如说他们在介绍声纳的时候会鼓励观众多鼓掌,但其实这个行为会给听觉本来就很敏锐的海豚造成更大的精神压力。他们在介绍虎鲸微笑表情的时候,会说这是它们活得很开心的表现,会说它们不停地转圈是一个自然的行为。

  海洋馆把所有这些鲸豚不适应圈养环境的反应包装得很好,掩饰得很棒,那么受害的是谁呢?其实是那些一边看表演一边拍手叫好小孩子,他们对生命价值观从此就会被扭曲,以为我们人类可以控制可以主宰动物的一切。

  中国海洋馆的表演是会害死鲸豚的,但是海洋馆却选择掩藏这个秘密。三个月前,有一家电视台跑去中国的海洋馆做了一个卧底的调查,当时他找到了一个冰箱,里面有很多海豚的尸体,他又找来几个海洋馆的兽医,叫他们解释一下死因

  那个兽医说里面有三个海豚其实都是表演的首领,有一个的肠子扭转了,是死于过度疲劳。有一个海豚是因为动作一下子爆发力太大,死掉了。那个兽医还温馨提示电视台的人,你不要让外面的人知道,因为他们会投诉我们虐待动物,当然这个视频现在已经在网络上传开了。

  海洋馆一直都知道他们的表演是会害死鲸豚的,但是他们依然继续训练它们,让它们去表演。刚才我提过有一个海洋馆圈养的鲸豚数量最多,是在广东,这个海洋馆虽然圈养数量最多,但里面的海豚是生活得最好的吗?

  2016年,他们从新加坡进口了五头中华白海豚,去年我们再去那个海洋馆数了数,发现只剩下三条。

  这是其中一条,我们仔细看一下,它的吻部出现了一个很大的伤口,大到它的牙齿都暴露在外面了。我们问了一下那边的训练员,他们告诉我们,这一头白海豚经常用吻部撞击墙壁,它现在这个样子明显是严重的刻板行为造成的。

  两个月前上海有间海洋馆展出了四头虎鲸,还让它们表演,我们又邀请了一些虎鲸专家来中国,一起去调查它们的健康状况。

  这里它的眼睛是红色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只有在圈养的环境里,它们感到压抑恐惧的时候,眼睛才会有多大睁多大。

  这个也是有一个红眼睛,这头虎鲸比较不幸,它还有另外一处伤在它的下颚。这个伤其实是它冲上平台,之后从平台滑到水池里的时候弄伤的。

  这个虎鲸身上有很多咬痕,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我帮大家画了一个图,黄色的部分是比较新鲜的咬痕,也是比较深的,白色的部分是比较旧的伤。

  你在同一条海豚身上看到不同时期的咬痕,其实代表着这一头虎鲸经常被咬,或者每一次都被咬得很深。我们估计它跟美国的虎鲸T一样,经常在水池里面被其他同伴欺负。

  中国为了维持海洋馆里鲸豚的数量,不断去野外抓海豚。中国全部的圈养虎鲸跟大部分的白鲸,都是从俄罗斯的水域抓过来的。现在俄罗斯的保育人士都非常担忧,因为它们的数量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

  当地的渔民把它们抓起来以后,会放进这个叫鲸鱼监狱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外面的是白鲸,屋子里的是虎鲸,现在这个地方已经有100头的鲸豚了。它们的命运到底是怎样呢?它们会被送去哪一个海洋馆呢?

  ▲ 俄罗斯鲸鱼监狱。

  除了俄罗斯之外,中国还会到日本去抓大量的小型鲸豚。在日本,每一年渔民都会把海豚赶到一个海湾,然后挑一些比较容易受训练的年轻海豚,然后把其他的都杀掉,造成一个血腥的场面。记录在一个叫《海豚湾》的纪录片里面。

  到底是什么在背后推动着这些渔民去捕捉这些海豚呢?原来一只活的瓶鼻海豚价值一百万人民币,在俄罗斯的鲸鱼监狱里面,一条虎鲸的身价是一百万美金。海洋馆为了去圈养更多的鲸豚,他们用钱买下了这些海豚的自由。

  圈养鲸豚不是保育,停止圈养才是。为什么会这样说?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鲸豚专家指出圈养的问题,西方圈养鲸豚的历史比我们早,他们吸取的教训也比我们多,他们现在都已经开始立法淘汰它们了。

  中国的海洋馆正在不停地扩建,在更多的悲剧发生之前,我们必须要立刻行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保育的关键。如果不去海洋馆的话,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第一件可以做的事就是不要买票。当你在想星期天去做什么的时候,不要去海洋馆,拒绝动物表演,因为你花钱在海洋馆身上,就等于鼓励他们继续虐待它们。

  你还可以看纪录片,去丰富自己的海洋知识,这是最有效、便宜且方便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到大海里面去看它们,但是记住不要靠它们太近、打扰了它们,因为对于海里的鲸豚来说,我们只是一个路人。

  中国现在科技发达,海洋馆还可以用科技来代替鲸豚活体做展示。我们来看一下在成都海洋馆的科技运用。

  ▲ L是一个互动数码放映系统,能让人们学习和观赏动物而不伤害它们。

  大家都应该知道刚才不是真实的海豚,而是3D科技形成的一个海底世界。这样,除了可以减少鲸豚的痛苦之外,还可以展示更大型的鲸豚,比如这个大翅鲸。我们还可以近距离跟这些鲸豚互动,更真实地看见它们自然的行为。

  大家都爱鲸豚,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海洋馆是建立在许多鲸豚的痛苦跟死亡之上。今天我站在这里,把中国的悲伤鲸豚的真相告诉大家,希望从今以后,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把这个真相传递下去。希望有一天我们与鲸豚之间不再是一面墙,而是尊重,和自由的爱。

  谢谢。

  ▼ 推荐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