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纳兰心事之天涯浪愁何时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纳兰心事之天涯浪愁何时休

2019-03-22 13:53: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纳兰心事之天涯浪愁何时休

 

  天涯羁旅,漠上烟云寒透;衰草连天,漫睡寂寂小楼;代马伴我独自愁,牵牛随意笑,劳人何时休?

  胡乱改编一下纳兰的词,是一种享受,纳兰愁我们跟着愁也是一种幸福。就好像是独孤信侧帽满城男子都跟着侧帽一样,就好像许文强咬着一根卷烟围着长围巾然后所有的男人都以为自己也在上海滩一样。

  纳兰此阙浣溪沙实在是他工作的一种常态:倚马北风独自秋,却道已惯莫浪愁。

  已惯天涯莫浪愁,寒云衰草渐成秋。漫因睡起又登楼。

  伴我萧萧惟代马,笑人寂寂有牵牛。劳人只合一生休。

  作为“中南海第一保镖”,经常性的被外派独自去完成一些任务。抛妻别子,倚马北风,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萧萧,在广袤的天地之间怆然而立,那种孤独与哀愁是常人难以体谅的,这些与纳兰更是一种煎熬。无意功名利禄,痴心只许闲情,却还是要受着羁旅之苦,岂能不愁?

  说什么已经习惯,其实是不习惯。说什么莫浪愁,就是说岂能不愁。与一个凄清的早上,懒散的爬起床来,随意的登楼远眺,只看到寒云衰草,秋色绵绵。

  秋者——愁也!愁者——心上秋也。于是乎时空轮回,那些旧日时光,那些离愁别绪,那些离思别怨,那些离情别恨纷纷纷纷的涌上心头。却还不能说,不可说。

  纳兰就是如此,崇尚自由而不得,崇尚爱情而难留。所以才有这么多的爱与哀愁体现在他的诗词篇章里。我们后人读他的诗词,常常是感觉到好,感觉到恰到妙处,就是因为他点中了我们内心那根柔软的弦,宫商角徵羽,奏出的岂止是一个纳兰的心音,更是所有读者的心音;开启的岂止是纳兰的心门,更是所有的经历过相同情感体验的我们的心门。

  依旧是那匹代马与我相依,连一年才与心上人只见上一面的牵牛星都在笑我,我就是这种忧劳之命,奔波忙碌到何时才是个尽头呢?

  是呀,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没有谁能顺风顺水,如心如意。纳兰如此,他人又何尝不是?有才的都写出来了,通过诗词文章把自己的愤懑牢骚一通发泄,痛快淋漓,且还能流传千古。像我等无才的,就只好望文生叹,拿着别人的诗词说自己的心事了。

  人生终究难免一些坎坷情愁,遇到的时候倾诉一番,发泄一番,无可厚非,但纳兰其实有点不够豁达,拿得起放不下,内心柔弱,承载了太多的爱与痛,并沉湎于其中不能自拔。从这点来说,还是苏轼更令人振奋,这几天一直念叨他那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感觉很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