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9-03-30 10:50:2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每到走进一个班,问一句:“今天我们做什么呢?”总有声音在说:“讲故事!”从几个即刻变成大多数,这往往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答案

  这次走进四年级一班,实属“预谋已久”。孩子们班主任老师因病入院手术,他们自主管理班级井然有序语文老师小卢多次夸赞他们。孩子们有的也随父母去探望了老师,有的默默祝福,这个时候需要有人给他们一点引导关怀。于是,我决定亲自来做这件事。

  终于与小卢老师沟通好,我用一节课的时间来和大家聊聊。我站在黑板前,虽然没有讲台,但我依然觉得这个位置意味责任。跟大家讲什么呢?我本来计划要讲讲卢老师手术的事情——就在一瞬间,我脑海里浮现出一种可能:会不会让孩子们更担心?会不会伤到卢老师?我转身沉思一下,当我面向孩子们的时候,已经知道要跟大家分享什么了。

  “孩子们,我今天跟大家讲讲我的故事吧!”我把语速放缓,微笑着看大家惊讶表情。孩子们估计也没有想到校长要讲的是自己的故事吧。好多孩子立刻坐直了身子,一副洗耳恭听架势

  一个男生笑着质疑:“校长,你不会逗我们玩吧?”“你们都上四年级了,我怎么敢?”做个鬼脸,也算是讲述之前的预热吧。“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疾病生活》。”

  从中学眼疾开始讲起,我像一个小学生一样站在讲台上分享自己的心得年少世界充满憧憬,对突如其来病痛也格外恐惧。当久病之后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就诊,一群实习医生把我当作难得一见标本,“晚来一个星期就瞎掉了……”那句结论让我仿佛跌进深渊。不能痊愈,只能预防。每年的春秋都成了我的关口,时有重犯,愈演愈烈。一边治病,一边求学;再后来,一边工作一边预防。整整十六年,我一直生活在眼疾复发的恐惧中。

  还好,在恐惧之中,我没有放弃努力。越是苦难,越要坚持,我拼命工作,乐观生活,读书写博。2011年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在医院手术,终于告别了恐惧,至今未在重犯。

  我告诉孩子们病痛有时候就是命运给你开的一个玩笑,如果自此消沉,就丢掉整个人生。不管遇到怎样的苦难,都要看到未来,看到光明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有的还不时在小本子上写些某些句子

  期间,我给孩子们提问机会,有的孩子问:“往眼睛里扎针是不是很疼?”

  “人的眼睛是最敏感部位,大量的神经在这里,疼痛必然的,是一种生疼。但比起疼痛来,内心的恐惧更可怕

  “你有没有因为疾病独自流过泪?”

  “我曾经流过泪,有时候甚至也会埋怨命运的不公平。随着年龄增长就渐渐不再沮丧了。”我还是要给孩子们说真实的自己,老师不是铁人,也不是完美主义者人生就是真实的面对。

  有的孩子问:“你真的感谢疾病?”

  这个问题尖锐的,我说感谢疾病,让我在这其间一直保持着成长状态,实属一种辩证的思维。我告诉孩子:“感谢疾病,是一种悦纳,悦纳你遇到的一切,你就会从中感受力量。感谢疾病,其实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激励——无法改变,就在病痛中完善自己,让自己生发出另外的可能。就像一粒种子,在巨石之下 ,依然可以弯曲着身子吐露绿色。”

  ……

  一节本来是宽慰大家的课,却成了我的心路坦诚课。我是故事的主角,我也是教学资源,站在讲台上,我就是一个例子。就像旧时的说书人,自娱自乐自言自语,其中滋味听众自品。在紧张教学进度面前,短暂停歇,与孩子们分享一下人生故事,这不也是为师的幸福吗?

  几天后,遇到小卢老师。她告诉我——孩子们都很兴奋,说校长的人生故事很励志……

  有很多知识不是课本学来的,而是需要口口相传。那些来自生活的经验,来自民间智慧,来自民俗的故事,往往会在孩子们心里留下深远影响小时候我的老师们都是讲故事的高手,他们的生活趣事,他们的神话传说,他们的教学轶事,让我觉得小学校园格外让人依恋,那是何其美好的一种教育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