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诺贝尔奖获得者破解衰老之谜:改变这种思维方式,你会比同龄人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诺贝尔奖获得者破解衰老之谜:改变这种思维方式,你会比同龄人老

2019-04-01 07:45:20 作者:小楼 来源:小楼聊心理 阅读:载入中…

诺贝尔奖获得者破解衰老之谜:改变这种思维方式,你会比同龄人老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小楼的公众号

  交一个懂点心理学朋友

  01

  发现:什么在影响个人衰老速度

  最近看到有人介绍一本书,叫《端粒效应》,这本书是诺贝尔生理学获得者伊莉莎白.布雷克本心理学家伊丽莎.艾波共同研究著作

  在这本书提出了一个新的解释“衰老”的原因——端粒说。

  首先要解释一下什么是端粒。

  端粒存在染色体末端作用是保持染色体完整性控制细胞分裂周期

  布兰克本发现,人的衰老速度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长短有关

  端粒越短,人就越容易衰老。

  但每个人端粒变短速度不一样,所以每个人衰老的速度不一样。

  影响端粒变短速度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一个人对压力反应

  压力会导致端粒变短,一个人越是沉浸在压力事件中,他的衰老速度也就越快。

  02

  很有趣的是,我和一个朋友闲聊时说到这个理论,她觉得这个理论挺有道理的,因为她身边就有个特别能够印证这个理论的人。

  她春节回家见到了两个多年没见面的朋友,这两个朋友是一对双胞胎姐妹

  姐姐曾经是她同班同学,两人儿关系不错,可是后来她故意疏远了她。

  为什么故意疏远呢?

  她说,这对姐妹虽然是双胞胎,但性格差异很大。

  姐姐好胜心特别强,在学校时候每年都是三好学生,不是担任学生会主席,就是担任团支书;而妹妹则有点闲云野鹤的样子,什么学生活动也不参加。

  姐姐对妹妹这种性格有些不以为然,常常觉得妹妹不太上进

  工作以后,姐妹两人都进了不错的公司,但姐姐事业发展速度比妹妹快,姐姐做到公司中层的时候,妹妹还是一个普通员工

  有一段时间姐姐面临晋升,因为压力很大,就常常找我这朋友倾诉。朋友一开始还很乐意开导她,但渐渐就受不了了……

  因为姐姐找她谈话内容常常是这样的:

  “我今天和几个领导吃饭,吃饭的时候我说了一句XXX,他们几个突然就不说话了。我当时感觉气氛不对劲。回来以后我就反复想啊想,我到底是哪里说错了。结果昨天我和我们部门一个老大姐打听,老大姐可能是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个领导以为我在暗示他。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误会,你说我要不要私下请他吃顿饭,当面解释一下?”

  或者,

  “前两天我做了一个报告,有个客户说我有一点没说清楚。这几天晚上我都睡不着,总是想这个报告,越想我就越觉得做得不好,客户可能是给我面子才提出来一点,专业的人一看就知道有很多问题。完了,这个项目估计要黄……”

  朋友后来实在不想当她焦虑情绪垃圾桶,旁敲侧击地问她,为什么不找妹妹聊聊

  结果姐姐说:

  “我才不想找她呢,她从小就没心没肺的,给她说这些她只会说‘过了就算了,想那么多做什么’。我要不想这么多,现在还和她一样是个小职员。”

  朋友后来去了外地工作,又在外地定居,父母也随她一起离开家乡,两人联系也不再那么方便,加上朋友有意疏远,渐渐地也就极少联系姐姐了……

  今年春节朋友回了趟老家,才又见到了这对姐妹。一别多年,再见的时候朋友很惊讶,这对姐妹的样貌竟差异了这么多——姐姐明显比妹妹苍老很多。

  朋友私下和妹妹开玩笑,你用什么护肤品,比你姐保养得好。

  妹妹说:“我哪儿用什么护肤品,我基本和我娃混着用,偶尔捡我姐的来用。她经常买很贵的护肤品,用一段时间觉得不好了就拿给我,自己又去买更贵的。我但凡用点好的,都是她用剩下的……”

  朋友当时还奇怪,这可是对双胞胎,按理说皮肤衰老速度应该差异不大。现在看来,可能就是姐姐生活工作压力太大,一年两年看不出来什么影响,十年二十年就很明显了。

  03

  反刍思维:让压力感加倍的思维方式

  姐姐的压力确实比妹妹大,但这种压力感并不完全来源于工作,而是来源于她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反刍”。反刍本来是动物的一种进食方式,有些动物会将已经在胃里消化过一段时间的食物,返回到嘴里再次咀嚼。

   

  心理学界用这个词来形容一种思维方式——对发生在自己身上负面事件反反复复思考,不断体验挫败不安情绪。

  姐姐的思维方式,就是反刍思维。

  她总反复思考自己生活的不利事件,不断回顾自己当时做得不好的地方,虽然她这种行为会让她工作更完美,但她过度关注这些“失误”,就会让自己一直处于过度压力状态中。

  而她似乎还没办法控制这些压力,和她接近的朋友都会被她的负面情绪吞没,最后想疏远她,离开她……

  听我说完这种思维方式,朋友说:“难怪我原来和她走那么近,其实我也有点这种模式,总是去想那些自己没做对的地方,然后懊恼很久。不过我没她那么严重,所以我也受不了她。”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面临压力,如果不会给自己减压,总沉浸在增大自己压力的负面思维模式中,花再多的钱买保养品也是徒劳——再昂贵的护肤品最多能改善表皮肌肤,压力却直接影响染色体衰老速度。

  妹妹还悄悄告诉朋友,姐姐几年前患上了焦虑症,还住院治疗过一段时间。现在没那么严重了,但也长期失眠。因为这些身体问题,姐姐事业也受到不少影响。反而妹妹还一直比较稳定

  姐姐的这种“上进”,还真是不值。

  04

  如果一个人总因为反刍思维而备受压力,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

  这里有3个建议

  第一,  学会悦纳自己

  很多总是聚焦在自己“做错了某件事”的人,其实内心对自己相当苛责,总是认为自己不够好,总要挑剔自己的错误,想要做到“完美”。

  如果你总是爱挑剔自己的毛病、错误,你要强迫自己发现自己优点

  不知道有没有人进过“夸夸群“,在这个群里,你说一件自己的事,然后大家就想尽一切办法夸你,让你对自己感觉好起来。其实没必要让别人夸,你可以每天自己记录一件事,然后去夸夸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将总是关注自己负面的习惯扭转过来。

  第二,  学会放下别人

  很多人身边可能都会有一种人,他们总是提醒你“你不够好”,这些人提醒的初衷可能是好意。但如果你太在乎他们的看法,他们的看法就会变成你的思维模式。

  关于如何放下别人,推荐一本书《被讨厌的勇气

  作为一个公号作者,我说出来的每一个观点都会有人不认同,被骂、被讨厌是常态。我很多文章设置了“关注后留言”功能,有人为了骂我,会先关注,然后留言,再取关。一开始我也受了很多负面影响,但这本书给了我很多不怕被讨厌的勇气。如果因为担心被讨厌而不敢表达自己,我可能一个字都写不下去。

  如果你是一个很在意别人看法、却又很想做自己的人,推荐看看这本书。

  第三,  正念练习

  正念是目前比较有效的一种减压方式,现在也有很多渠道可以接触到这种练习,有音频视频书籍,初期可以自学,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每天哪怕只做10分钟正念练习,都能帮助你降低压力。

  每天给自己减减压,可以节约很多买护肤品的钱哦~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扫码回复精选】获取小楼老师原创文章合集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