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太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太白

2022-03-25 03:04:1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太白

  绵阳江油的青莲镇是李白故里。在去四川绵阳之前,我就百度搜索,锁定目标。即使行程很紧,依然执意前往,终遂心愿。

  李白故里正在扩建,游客不多。李白雕塑矗立在景区正前方,手握书卷,意气风发,颇有志在四方的豪气。

  进得门来,是一李白诗作的广场,巨石雕刻,笔力遒劲,艺术感十足。静静地站在这里,不用到跟前细读,已经被文化的韵味紧紧包围,仿佛置身唐诗的巅峰之作中了。

  拾级而上,正对太白楼。台阶两侧也是李白诗作,都可在残缺的石碑上。听导游讲残缺的石块意指官印,表达李白一生漂泊、壮志未酬的遗憾,没有成为一代政治人物,却创造了绝顶的诗作,成为中华文化中的耀眼符号。这或许正是人生的安排,当你无法实现预定的理想,由此迸发出的生命力量会让人创造出更为精彩的作品。诗人绝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人生百味来滋养。

  读着熟悉的经典,听着古琴之乐,我们来到太白楼前。在小山之巅,高楼耸立,颇有几分气势。楼内记录了李白的人生轨迹,和他的传世诗作。在一楼大厅,李白仗剑走天涯,一匹白马,一身技艺,潇洒少年,何等气魄!他精通鸟类知识,他武艺高强,他勤于诗文,他想走出更大的世界来。看到厅内的巨幅绘画作品,我想象着当年他离家时的那份豪迈,内心也涌动出阵阵共鸣。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出走中,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李白当年向往长安,期待可以在宫内施展才华,而最终被宫廷冷淡,开始漫游山水的诗人生活。登到太白楼顶,极目远眺,视野格外开阔,当年如果李白登临此楼,一定会有相关的佳作传世。常年处在心胸宽广的状态,文字自然生出灵气来。

  穿过林中小路,我们来到李白当年读书的地方。一个两进房子的庭院,雅致而古香,北侧是一个李氏宗谱的祭祀大殿,老子在中间,长须飘胸,仿佛有说不尽的人生感悟。一个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家族的文化不能断裂。庭院的外面有一尊年少时李白读书的石雕,伏在青草从中,像个依然顽皮的孩子。人一生,难得纯真如昨,真性情固然会得罪很多权贵,但终是真实的自己,活得洒脱。这样一座庭院,当初李白定是运筹帷幄、作息有序、学养精进。古树古宅尚存留,古人古风难重现,行走在李白当年的读书处,跨越时空,内心抱持一份虔诚与敬意。

  在古宅之中,遇到很多关于李白的故事。当初他的母亲梦到有神光附身,醒来就察觉自己怀了身孕;李白小时候在沙滩练字格外勤奋;李白写诗镇住神牛传为佳话;仗剑救民女李白有侠客之风;戏弄权贵李白乐此不疲……这些故事有的广为流传,有的鲜为人知,形象地展现了李白的生活样貌。

  作别太白故里的时候,我将站在太白楼拍摄的图片发在微信群里,配以即兴小诗,聊表此行感言,一定意义上,我们人人都是不断寻找梦想的李太白。

  青莲古镇太白楼,远眺巴蜀志未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太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