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丝言说:换种思维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丝言说:换种思维方式

2019-04-15 21:45:1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丝言说:换种思维方式

  1、恩熙的青草

  一家人到地里除草,张恩熙小朋友认真地拔起青草,站起来对远处的妈妈喊:“妈妈,你看!”,大人立刻指导:“快扔到一旁去,再接着拔草……”大人的意思明显——拔草是有目的的,是要除掉野草保证庄稼成长。可是,张恩熙没有照做,她低头看着手里的青草,很不情愿的样子。恩熙今年只有三岁,在读幼儿园

  青草在她的眼睛里应该是什么呢?或许那是她刚刚的战利品,是她喜欢的草——每一根在她看来都是她的,她想拥有这些自己劳动所得。青草在成人看来是消除的对象,而在三岁的恩熙这里可能给她带来拥有的快乐。她就这样站在太阳地下发愣、犹豫不觉。一旁的阿姨姥爷开始动员:“快扔掉,再拔一些吧……”

  我对恩熙说:“孩子,你还是先把草儿放到凉快地方,再去为它们找更多的朋友来吧。”她的小脸一下笑开了,呵呵地跑到树下,小心翼翼地把青草放下,然后又去拔草……太阳很厉害,恩熙小朋友依然乐陶陶。

  虽然很难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但只要用心换位,就可以让事情有不一样效果

  2、钱的意义

  在高速路口收费处,看着自己口袋里的钱换做一张收费凭证忽然感慨起来。钱的意义是什么?钱只有流通的时候,它才会产生价值。每一次钱的来往,意味着有相应的服务发生。如果把每个生命个体比作钱,该有怎样的意义?只有在不断地行走中,我们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若有更大的人生意义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只要保持你自身的价值,无论在哪里,什么人都不能改变你内在的品质

  3、换种思考方式

  前几天,到四川吃到的那道菜“大漠风沙骨”,先经烹炸,再用辣椒干炒,格外令人垂涎。这道菜不正是在告诉人们生活只有经历磨砺,才会熠熠生辉吗在生活中,总有偶然的遇到,然后有感而发顺理成章。能否换一种思维方式,当你有某种感悟、感慨,能否到生活中去寻找相对应的案例。这样,可以保持思想深刻性和新鲜感,而事例实在生活中总有寻到。比如,当我们感慨人生需要不断磨砺的时候,想到菜市场找找灵感——黑夜里就出发的商贩总能等来最新鲜蔬菜;小磨香油需要一圈圈的磨,直到流淌出真味道;一把锋利的剔骨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