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开心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打开心门

2019-05-07 19:25:1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开心门

  有一个哲理小故事讲述了一个人在紧闭心门时候所带来的忧郁失落,而他打开门后看到的是一片新世界

  有一个人,每到晚上都会作一个梦,他梦见自己走在很长的走廊,走到尽头时,出现了一道门,看见门他全身发抖,直冒冷汗不敢打开门;就这样,二十年来他每晚都做同样的梦,也找心理医师治疗了二十年。

  后来他换了心理医师,也把梦的情形跟医师说明。医师觉得很奇怪,跟他说:“你為什麼不把门打开看看呢?!最多只是一死而已嘛!”

  这人想想很有道理,于是当晚在梦中他便鼓起勇气把门推开了……。

  隔天,他去找心理医师,医师问他:“门打开了吗?”他点点头回答:“打开了!”医师问:“结果门后有什麼呢?”他说:“打开门后,呈现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柔软草地,还有灿烂阳光耀眼的舞蝶……。”

  读完这个小故事感慨良多。这两天足不出户等待家长们问询孩子分数和商议择校意见。正值新初一报名关键期,唯恐因为信息中断遭受影响,于是把其他事情搁置一旁。长时间盯着电脑颈椎、肩周又出现了不适感

  今天下午,接到一学生家长电话,得知孩子升学成绩前所未有的好时,真诚地为前段时间对我的质问,而引发的不快表示歉意。电话中我也开诚布公的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孩子偶尔一次成绩不理想怨天尤人,甚至拿班主任问罪,这种做法的确显得有些不妥。孩子成绩好了,立马对老师换一副面孔完全必要。什么叫将心比心教育就是个良心活,对每一个孩子,老师都会做到不遗余力。六年下来优秀生和待优生能差150分,这样匪夷所思距离仅仅是老师的教导造成的吗?个人之见:一个孩子成绩的取得,受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就像这次毕业会考成绩拔尖的刘鑫泽和宋弈衡来说,除了个人智商高、学习习惯好之外,他们的出类拔萃就得益于背后有高素质、熟谙教育之道的家长的引导鼓励。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如何评价老师的工作?都需要冷静思考,把心放正。

  作为老师,我们要的并不多。倾心付出并不奢望学生有朝一日的回报,只要他们能常葆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用高度热忱面对生活拥抱生活,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就足矣。

  十多分钟的通话,我们交流得非常愉快,我尽量克制“得理不饶人”的缺点,避免快言快语不足耐心对方把话说完,我也表明自己的观点。最后心情明媚结束了这次对话

  把心门打开,把姿态放低,即使再大的误解也会在真诚交流中烟消云散。今后的任教生涯中,难免遭遇形形色色的人,错综复杂的事,一定要再宽容些、大度些,及时化解误会,把心门打开,让阳光照进来!我也渴望“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柔软草地,还有灿烂的阳光、耀眼的蜂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开心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