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节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节的味道

2019-05-11 20:20: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节的味道

  那天,一个朋友说快过年了,这才发现真的距离年不远了。不知道为什么,年岁越大,对时间概念就越敏感了。二十出头时候,好像有用不完的时间,根本不用去想自己要如何如何去规划,而再过了十年,你会越来越有紧迫感——自己在时间的溪流里,身不由己了。时间就像花钱,年轻的时候大手大脚没有计划,后来发现钱少了,也就吝啬了,掰着手指头数着花了。到了这个年龄记忆开始有了美妙味道,穿越时光,那些曾经场景依然在某一处等着你,等你回去,一次次重温,直到暖了心,湿了眼。

  小时候的春节里,有满大街爆竹声声,一地的碎纸,空气中弥漫着火药的味道。与空气污染无关,与物理化学知识无关,那味道里藏着一种安全感呼吸感觉被某种神秘力量笼罩,一下冲走了所有的不顺利;那种味道里藏着一种喜庆,浸其中你会发现天空都变了颜色人人都变得仁慈友善。那味道,是很多男孩子特别亲近的,一个个孩子手里攥着一大把零散鞭炮,一边走,一边点,扔到半空,砰砰响,光电一闪之后的余烟袅袅,是谁吐出的烟泡吗?清脆声音会惊得路人侧目,而这一丝青烟谁又曾在乎,唯有那内心充满骄傲的孩子才懂这鞭炮的语言喜欢过年,过年了,母亲总要准备下好多天的“美食”,那些味道啊,各具特色。炸豆腐干,焦黄焦黄的,带着幽香,那是在油锅里翻腾好久修炼出来的味道;炒面的味道里带着一次次翻炒的醇厚;肉的酱香好诱人,你会感觉以肉在口,就是好年头……肉的酱香味道是春节的主味道,看母亲从大盆里捞出一块块用盐腌渍好久的肉,泥巴炉子上点着火头炖半天,整个院子里都是肉香,真是一种富有——感官的富有,那香气扑鼻而来,直钻进你的肚子里,忽然饿了起来。等端着一碗的时候,已经有了狼吞虎咽架势,直到肚皮鼓鼓,才肯抹两把嘴角露出酒窝来……

  再长大一些,外出求学,外出工作了。这个时候的的春节,让我感觉到责任——为了家的祥和,为了父母身体健康,我应该好好的做事情。所以,在匆匆忙忙中,不忘尽量给老人们置办一点他们喜欢的年货。踏进门的时候,母亲欣慰地笑着,父亲赶忙跑上来搭把手,回家了,带来一路的激动感慨。这个时候很难像当初一样敏锐嗅觉与无邪的顽皮了。走在石板路上,踩着一个个模糊脚印寻找遗落在某个角落的记忆成了我喜欢做的事情。动手忙活起来,生火,炒菜,包水饺,倒酒……与母亲父亲一起忙年,我开始明白年俗里的那些深沉情感。当我陪着父亲将先辈们的牌位从村头恭恭敬敬端回来的时候,看到父亲弓着腰,一脸凝重——这是一个团圆的日子,无论在哪个世界里都阻隔不了这默默的想念热闹的除夕之夜,我的心绷得紧紧的,在新年开启的那一刻,浑身仿佛触电一般,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只能抬脚往前走,一步一步的,别无选择。我闻见檀香的味道,丝丝缕缕,与心神相融,有护佑的安谧,也有对新年的祈愿。

  我不知道再这慢慢老去,我在春节里还会有怎样的感触。看着太阳落下,听着鸟儿归巢,我也想安静地栖息在我的老房子里,一遍遍地回忆一生遇到的美好。到那个时候,春节变成了一种守望期待着自己的孩子们可以从远方打来一个电话,期待着学生们可以邮寄来一张明信片,期待着门外传来熟悉招呼声,期待着我的父亲母亲可以等我给他们梳梳头、洗洗脚……春节的味道里,会弥漫着淡淡的烟草味,悠长而辣涩,阳光里的,一丝一毫,都值得我驻足感触。眯着眼睛,我可以看到什么?一道光,从树枝缝隙里穿射过来,照着我沧桑的脸了,我的故事都已经变成了深浅不一的褶皱,依然平滑柔软,不带一点渣滓;我听见鞭炮声响了,噼里啪啦,在像新的一年敲门了,已没有小时候那般脆和了,这爆竹啊,也已经变老了。我坐在阳光里,安静,平和,像院子里那棵高高的香椿树……

  每一次过年,都是一次提醒——时光飞逝,想做就做吧。年少时的春节味道中更多的是物质需要,而到中年是责任与义务担当,再到老年则是安静平和的守望。那么多的味道,其实都始于心。心若在,情就在,年就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节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