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雾直播,精彩要点回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雾直播,精彩要点回看~

2019-05-11 13:31:35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老雾直播,精彩要点回看~

  老雾直播&精彩要点

  Q1

  中年以后的自己该如何对以后的职业进行合情合理规划?要重新开始很难,比如会计这个职业如何看待其发展未来精进或转行或创业?要怎么面对?

  作为一个会计你一定要知道你的上限在什么地方同时需要掌握这些能力

  你一定得知道你的最高层在做些什么。

  第一个,你的上司财务总监

  财务总监一般也就做三件事:

  一,监测全部公司资金流量说白了就是赚多少钱;

  二,要看交易的换手率,也就是频繁的交易;

  三,要关注市场占有利润之间的矛盾平衡,在这二者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一个关键问题

  第二个,如果你考虑到中年创业,你现在创业不是为了中年创业,而是为了你今后至少五十年而创业,并且需要从现在就开始做;

  第三个,一个中年人如何重新开始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大量的沉默成本藏在各处,如果你把这些沉默成本赚起来,这里有个词叫“活力”。如何打开你的盘活力?也就是你有了很多的沉默成本之后如何做?告诉你三个法则

  一,目的性不要太明显,要做的不显山不露水,否则你会被别人封堵;

  二,你要关注边缘地带讯息,也就是最有可能爆发商业的地带,一定要在边缘地带才有新的机会出来;

  三,要采取跟随策略,你到了中年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个人比你更强,你就跟着他走,那么迟早有一天会有一个创作事业伙伴形成。这么一个过程,短则三年,长则五年,但是他的生命周期也就那么十年八年,我们讲了你为了后面的50年你至少要重复5次。

  Q2

  请问雾老师平时的文章中的思维模式是以阳明心学作为指导思想么?怎样理解心学和儒学之间的关系

  心学也好,儒学也好,都是以一个点来结构整个社会的一个现象。换句话说,心学,儒学他们跟智慧是没有关系的,他们都属于智慧的应用

  比方说孔子,他发现这个世界有意思,他用“仁”这个字将这个社会结构起来,这个结构方式我们现在还在用。

  孟子是怎么做的?孔子用“仁”,那我换个字用“义”。我用“义”这个字来组织人际关系,和几千年的历史冲突

  那么阳明先生怎么做的?他用“心”。

  用我们现在的词叫“认知”,用“认知”来结构这个世界和一切,你只要学会这种思维结构,你就能洞察智慧本身。

  比如说耶稣,他用“苦难”来结构这个世界,他说这个世界所有人性无处不在的就是苦难;孔子说的是“仁”,为什么要“仁”?因为有苦难,他们这都是一个结构点的不同表述;你看马克思用什么?他用经济结构来解释;你再看爱因斯坦用什么?用“相对论”来解释,所有的这些解释都是对这个世界进行的一个结构化的阐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该怎么看。

  所以儒学也好,心学也好,它只是一个结构体,我们掌握智慧就可以随时创建各种结构体来现实应用。

  Q3

  如何引导青春女孩子早恋的问题,是支持还是制止?如何让孩子走出父母的认知局限?

  早恋这个问题比较意思,既简单复杂

  孩子跟父母的关系有三种。

  第一种,孩子的智商高于父母,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不用操心。

  第二种,孩子智商跟父母一样,这种家庭操心孩子有点艰难。

  第三种,父母的智商比较高一点,这种家庭同样叫苦连天。

  第一种家庭孩子自己比父母都会解决问题。后两者的家庭,父母需要成为孩子最可靠朋友

  如果孩子早恋或者有其它的什么事情了,孩子会第一时间跟你说,最信任的人是父母。只要孩子信任你,跟你说了,这件事情就不会失控,就可以解决。

  如何获取孩子的信任呢?

  你需要真的爱她,而不是管制她,告诉对方,在恋爱里面,要发乎情,止乎礼,知好色,慕少艾。这是人之常情,是一个正常成长过程。

  你需要帮对方疏导整个过程,而不是堵。你不是拿学习来压她,管控她,而是让她拿你当朋友,跟你倾诉不然的话,结果会让你很失望

  Q4

  如何获取源源不断动力推动自我进步?

  人是一台生理机器,跟所有的机器一样,我们同样是靠着马达驱动的。

  马达若损坏的话,机器会趴窝,会动不了。如果机器装上了核能发动机,那么这个机器会飞速运行起来。

  如果你是一个大卡车,装了一台旧型发动机,那么你的运行可想而知。所以,你需要给自己赋予一个强大的动力源。

  也就是说你需要给自己竖立一个目标,叫至高无上目标需要非常狂野,非常猛。

  假如定一个50年的目标,至少你前40多年,过的会非常有意义。反过来,你定一个明天的目标,明天你就会失望。

  这个就是动力源的问题。打开时间线,扩张你的认知。这就是我们说的动力。

  Q5

  人必须根据复杂的人性和社会环境不断创建,但是创建又是个脑壳痛的事情,这个该咋办?

  你会发现,这个问题非常抽象

  我们如何根据人性和社会环境去创建,这其实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当我们是个婴儿的时候,能够控制自己的屎尿,不喷在床上,不拉在锅里,你就赢啦,你就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上了幼儿园,和老师搞好关系,不被老师打,你又赢啦;

  等到进入小学,听懂老师讲课,不调皮不捣蛋,不被别人摁着打,也不打别人,又赢啦。

  所以,我们一路走来,都是一个不断自我创建的过程。

  就像一棵大树自然而然的成长,把根深扎大地,把枝叶向上生长,如果反过来,把枝叶往土里扎,这就是抬杠。如果你明白这个道理,这个规律,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Q6

  最近做了一些有趣的梦,如何破解,有哪些书可以参考

  实际上,解梦的书有很多很多。我比较推荐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愿望的达成。但是读完弗洛伊德,你一定要去读荣格,读阿德勒,等你把他们的观点糅合在一起,你就会成为自己的解梦大师

  不过,至此你就会发现一件非常郁闷的事。你每天睡觉睁眼前做了一个安详的梦,醒来以后你就会变得非常开心获得一种无法想象快乐体验

  这就如弗洛伊德说的:梦是愿望的达成。

  如果你在生活中陷入焦虑,陷入紧张,这些无法释放能量,就会在梦中打扰我们,变化成一些极可怕片段,这就成了噩梦;反过来,如果你生活都很简单,很愉悦很快乐,并且能够做到心际坦荡心底无私,这时候我们的梦就是一些快乐的情境因素,起作用的就是你身体里的快乐的神经元神经细胞,这时候,你也能完全的解释自己的梦!

  凡是焦虑的梦,一定是你焦虑;凡是紧张的梦,一定是你紧张;凡是惊悚的梦,一定是你陷入恐惧之中。

  你比方说,有的朋友会和我说梦到自己去参加考试,结果题做不出来;有的朋友梦到自己去洗手间找不到,而我现在做的梦都是彩色的,充满无数的鲜花锦鲤,梦中全是一条条金色的大鲤鱼

  最后,做个好梦取决于你解梦的能力,也就是你驾驭生活的能力。

  Q7

  最近在考研,进入考研厌倦区怎么办?

  考研厌倦,这其实就是一种迷茫,一种内心逃避,主要是你害怕承担责任

  你实际的想一想,在一个安静清洁教室里,风吹不着,雨打不着的教室里学习,比起哪些身处兵荒马乱还找时间学习的人实在幸福太多了。

  所以,你得实际的想一想,考研以后你就变成了高级知识分子,这个国家需要你,这个世界需要你,其他人也需要保护你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你对别人越有用,他人就会更接近你一步,你现在能够做的,就是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用而不是迷茫。

  Q8

  谈谈幼儿园的前景将来会怎么样?

  不管怎样,任何时候都是有宝宝的,幼儿园也都是存在的。

  不过在将来,幼儿园会趋于小型化,可能只有一个阿姨带2-3个宝宝,幼儿园的教育会不断提高,变得有特色,有特点

  最近的清华大学起诉清华幼儿园,就有网友留言,我家那儿有个迪士尼幼儿园就没有遭到起诉,原因就是它是一个主题幼儿园。

  所以在将来,会出现主题幼儿园,个性化幼儿园等。

  如果你也有问题想问老雾,

  欢迎走进每周四老雾直播间,

  提出你的问题和宝贵建议~

  加客服微信,走进“老雾大本营

  及时了解直播动态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