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处理到治理到管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处理到治理到管理

2019-05-15 19:51: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处理到治理到管理

  教育者属于知识劳动者。德鲁克说,知识劳动者的本质是自我引导,不能像有些生产加工企业一样实行胡萝卜加大棒进行驱使。共同的发展愿景,共同的价值取向,长期价值的最大化,过共同的精神生活——集体智慧同事友善学生家长感恩所带来的内心愉悦,是知识劳动者最大的成就感满足感。这是学校管理顶层设计核心

  顶层设计架构出来之后,执行落实一般依靠管理。管理就是是系统有效率提高系统的内在统一性和外在适应性。即使在扁平化、项目化、学习组织建设过程中,往往为了管理而产生更多的管理。比如过多横向分权,设置若干个副职,每人把关一个口,每个口下又设处室或中心,导致机构膨胀、层级重叠、机构行政化,容易形成部门墙”。需要协调环节事项关系、人财物,越来越多,然后各种碰头、协调、会商。管理者变成了处理者,见招拆招,陷入事务堆。

  包政在书中写到:“如何从处理状态走出来,走向管理状态?关键治理。像一个人一样,只有经过调理,才能走向健康状态。”治理,关键事在于建立价值创造流程、建立工作标准纵向授权或者说是还权。向基层、向劳动者授权,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管理中来。当基本价值创造流程、原则、标准制定出来以后,每个人责权利对等,员工可以拥有按照自己长处,做成一件事情的权利,并且有使用资源选择方法的权利。对教师而言,这就是相对的教育教学主权学术自由权。

  当我们把基本的流程、标准制定出来以后,明确职责,在这个范围完全可以自主,就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把一些例外事项转化为例常事项,然后制定相应的规程,交给当事人自己处置,这是“程序决策“或”例常性”决策。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常规性工作是巨大的、重复的,这部分工作标准明确、流程清晰,完全可以交由教师民主制定规则,自主判断、自主评价、自主决策。一些突发事件,例外事件,完全可以规划范围、明确原则、职责、权力,来出个基本流程,然后纳入例常事项。比如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标准和流程,层级认定、处置方式、处置流程、处置人,这样例外事项就纳入了例常。管理者就是帮助教师认识规则和程序,提高对人、对事的判断力理解原则、规则和制度背后的逻辑,引导他们自主、自治。管理上的治理,就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自主意识和自治能力,最终把管理放到流程之中去,而不是一直在处理的层级上内耗

  按照管理的基本要素来看,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这六个维度度,都是相对具有常规性的,什么时段、什么空间、人、财、物应该呈现什么样的状态、传递是什么样的信息,要能分析、判断、应对。这些在学校管理之中大多是相对来说比较清晰地。管理者需要培训教师,厘清这些管理要素之间的关系,明确原则,然后就能自动自发的去处置一些基本的教育教学事务,而把管理者从处置这种泥淖中拉出来,进行有效治理和专业引领,这是一种最佳境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要分析管理六要素之间的能量流动,引导六要素之间的能量流动,减少负能,积极赋能。这种表象流动的信息流和隐性流动的能量流,叠加起来就是文化,就是“道”!

  领导者就是做正确的事,管理者就是确保把事做正确,一线员工就是正确的做事。当我们通过纵向授权,减少横向分权,降低系统内耗,促进系统正向能量流,使系统健康、有序、高效运转,就是最好的管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