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村主任的"教育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村主任的"教育观"

2022-03-25 03:32:3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村主任的"教育观"

  刚刚听到这样的事情:一个村委主任,气冲冲找到学校,要与校长理论。原因是他的孩子刚刚上一年级,在不久前结束的期末考试中,孩子没有取得班里的第一名。用这位领导的认识,我给你学校投资,我的孩子就应该受到最好的教育,我的孩子就应该得第一。尽管校长婉言相劝,这位领导依然威胁:如果不加强教学,我的孩子就要转到别的学校去!你们休想得到一分钱。

  呜呼,这位领导眼里的教育除了“第一”还有什么?这就是我们领导的素质!一个刚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就要必争第一,可怜了孩子!遇到这样的父亲是悲哀还是幸福?面对领导这样高的要求估计没有哪一个老师敢再尝试着来教这孩子了,县官不如现管,村主任一个建议也极有可能让你不安心的。校长应该会苦口婆心地给领导解释了,什么育人理念啊,什么孩子的幸福啊,什么教育规律啊……面对这样的人,对牛弹琴而已啊,我可怜的校长同志。在这位领导这里分数是唯一的指标,估计他在当初也没有受过多好的教育,或许当初还是一个经常受“打击”的学生,埋藏了多年的耻辱,寄予自己孩子的身上就是“必须考第一!”实在是可怕啊。

  呜呼,教育孩子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吗?在领导一口一个“第一”的背后,看的出他对教师有一种极端的依赖。我把孩子送到你学校,你们就要负全部责任,我的孩子是聪明的,如果没有好的成绩,那是因为你们老师没有尽到责任。这样的家长往往会出现这样的心态:孩子优秀是我家长养得好,孩子普通是你老师教的差!把教师的责任无限放大,却无视自己的责任(或许他认为他的责任就是找老师理论)。这样的家长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样的孩子会有健康的心态吗?

  实在不愿意多议论这样的事情,听来就心酸。我们的教育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存啊。教育的尊严在哪里?几天前济南的一个女老师在酒桌上狠狠地扇了那位色胆包天的“文化局长”,我为之感动,教师最起码应该是公民吧,捍卫我们的尊严是我们的底线。在感动之余,我也隐隐有些心痛,是什么让我们的老师处在这样的尴尬境地?是谁让教育的尊严荡然无存?

  在《前方是什么》这本书中,吴非老师说:什么人都可以对教育指手画脚的时候,教育也就没有了尊严,也就必然要走向落后。

  是啊,前方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