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开内心格局,走出“自我内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打开内心格局,走出“自我内耗”

2022-03-24 03:08:21 作者:小熊叙情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打开内心格局,走出“自我内耗”

  自我观察一下,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有以下这几种情况?

  你是否会时常给自己制定很多计划?但是却时常表现得很拖延,难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你是否会时常感觉到很累?但明明什么事情也没做。

  你在做决策的时候,是否会时常犹豫不决?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脑子里好像有两个小人在吵架,在各种选择中纠结,但就是做不了决定。

  你是否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什么事情都想着做到最好,但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

  你是否会让自己想太多?时常反思以前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太差。与此同时,又在担心未来,害怕将来。

  如果你感觉以上的描述,和你的情况相似的话,说明你正在处于“自我内耗”中。

  顾名思义,所谓的自我内耗,说明你目前的压力来源,其实是来自于你自己。你内心中的压力,正在消耗着你的精神和体力。

  如果你正处于自我内耗中,就会时常感觉到疲惫,并且伴随着焦虑和自卑。

  这也是为什么,哪怕你没有付出什么体力劳动,也会觉得非常累。但当你真正要休息的时候,却又睡不着。

  什么情况下,更容易产生自我内耗?

  当你的内心和行为,不在同一状态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自我内耗的状态。你难以接受现实的情况,却又没办法做到释怀,遇到了一种进退两难的状态。

  比如你对现在的工作环境很不满意,一个蛮不讲理的上司,一群合不来的同事,一群阴晴不定的客户。

  这种情况下,你产生了想离职的想法。但手头上的存款不够,未来的工作又还没定数。仔细一想,心中再不开心,也不敢离职了。

  既不想继续上班,又没办法离职,只好勉强度日子。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产生自我内耗?

  内心敏感,想太多的人,更容易产生自我内耗。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在他们听来,可能是另一种意思。过度解读别人的意思,反复揣测别人的内心。

  与此同时,他们也会不自觉地习惯去讨好别人。总是为别人考虑,担心自己说错话,担心别人误解自己。

  因为想太多,就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不必要的忧虑当中。当自己发现时间逐渐流逝的时候,又会开始懊悔。

  当然,性格比较内向、自卑的人,也容易自我内耗。

  因为性格越是内向,心就会越细。他们擅长观察别人,也更容易产生很多“内心戏”。

  再加上性格的原因,身边的朋友会比较少,能够交流的人也不多。于是会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独处上。

  一个人越是自己呆着,就越容易想太多。

  当然,每个人多少都会有自我内耗的情况,需要自我调节一下。

  自我内耗如何调节?

  内心不开心,是自我内耗的主要原因。想要更好地调节,首先要让自己开心起来。每天留出一点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消耗负面情绪。

  在做决策的时候,尽量减少决策的标准。比如买东西的时候,确定一个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品牌、价格或者款式……按照一个主要的标准去选择。

  决策的因素越少,做决策的速度就越快。如果各方面都想考虑到,不仅决策的时间长,甚至可能做不出决策。

  其实最主要的关键,就是让自己活在当下,不要有太多顾虑,享受当下的日子。

  你是一个会自我内耗的人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