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大文明”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大文明”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2022-03-24 11:01:2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五大文明”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五大文明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湖南文明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徐志雄 胡南南)“同学,请走斑马线。”“您好,请不要随手扔垃圾,养成良好习惯。”10月22日一大早,永州四中20余名穿戴小马甲、红袖章的师生志愿者正认真地进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每天上下学期间,文明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活跃在永州市城区各个学校周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学生进出校园井然有序,言行举止文明得体,文明守纪蔚然成风。

  9月份以来,永州市教育局在中心城区学校全面推进“五大文明”志愿劝导活动,活动包括文明乘车、文明卫生、文明用餐、文明过马路、文明礼貌五项内容,师生志愿者在上、下学期间劝导同学有序乘坐车辆,不乱穿马路,利用周末,组织师生在交通路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在校园内全面禁烟,不乱扔废弃物、乱涂乱画,劝导师生文明用餐,节约水电,不到无证摊点购买食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各学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师生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46支以校为单位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劝导服务队,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永州市零陵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当地旅游特色,建立了“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假期在零陵古城、柳子庙等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义务讲解发生在古城的历史文化故事。

  “以前学生损坏桌椅、踩踏花草、追追打打的现象时有发生,‘五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这些现象几乎没有了,校园秩序、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师生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以‘五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标准,全面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徐家井小学校长陈雪梅介绍说。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永州市教育局专门制定了《永州市教育系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在湖南志愿网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宣传发动广大师生注册加入。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开学以来,累计组织开展文明劝导、进社区送温暖等志愿活动近5万次,参与“五大文明”志愿服务的师生达8万余人次,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学校达10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