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孩子谈“公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孩子谈“公平

2019-05-26 09:20:5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孩子谈“公平

  去参加市里智能机器人大赛,和我同车的是三个男生。有位颜同学我很熟悉,他多次参加学校活动,是位人气很高的尚美少年

  出租车一路向前,我正要跟司机攀谈几句,身后的颜同学凑上来,“校长,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听口气来者不善。我转过身子看看他,“说吧,我试试看。”

  一番言语,我明白了——这还真是一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

  颜同学有一次走学校东门,保安拦住:“按照学校规定,一律走西门!”颜同学无计可施,只能从西门入,因为没有戴红领巾,被执勤同学扣了分。另日,颜同学从东门口见一女生家长送到,家长与保安客气几句,女生直接狂奔入校……颜同学顿时火从心起,几步跑上前质问保安:“同样是学生,为什么今天你能让她进,昨天不让我进?!”保安不曾见有少年这般架势,赶忙搪塞:“人家班主任提前和学校说了,要不你也让你母亲跟学校好好沟通沟通……”

  “校长,你说这公平不公平?”颜同学的语气里透着满肚子牢骚,似乎今天要从我这里必须讨个说法

  坐在我身边的司机师傅一脸“坏笑”,后面的另外两个同学也窃窃私语——我明白这是要看我笑话啊,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该如何来和这个个性少年谈呢?我听完问题,确确实实愣了几秒。

  “颜同学,你认为保安做错了,是吗?”先认同孩子感受,一步步用问题来引发孩子的思考

  颜同学用很标准普通话回答:“嗯,他不公平,当然错了。”听出来,他依然在纠结“公平”。

  “那他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擅自放那位女同学从东门进入,是不是错了?”

  “当然喽,不按照规定就应该扣工资!”这少年还挺有管理者头脑

  “那位女生是不是也做错了?”我接着问。

  颜同学没有犹豫地点头。

  “我和你一样,也认为保安师傅和那位女生违反了规则,做错了事情。”我看一眼颜同学,他眉头一挑,颇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惺惺相惜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清楚地明白:任何的细节都是教育。“学校会调查这件事情,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话锋一转,我开始直面“公平”,“我忽然想问:保安前一天没有让你从东门进,他们做错了吗?”

  问题一出,颜同学不知如何回答,一旁的两个同学为我帮腔:“是啊,人家不让你从东门进,那是在按规则办事啊!”

  “那为什么,到了那个女生那里,就不遵守规则了呢?!”

  “如果人人都不按照规则行事,学校还能成为学校吗?”我接着追问

  小伙伴也开始举例子了:“前面就是红绿灯,如果行人都向突破规则的人学习,那还有秩序可言吗?”

  趁热打铁,我赶忙引导几句:“面对规则,我们都要向做得好的人学习,向文明看起,人人都有正能量,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保安人员错误,我作为校长有责任,会加强管理。但,不能因为没有被放行就感到自己吃了亏。你遵守了学校规定,没有触碰规则底线老师为你感到高兴!”

  “你敢于指出保安的问题,勇气可嘉。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好品质。”

  “将来你走上社会,还会遇到很多如你所说的‘不公平’,我希望大家要作出正确判断。”颜同学表情郑重地点头。

  我告诉孩子们:“公平”要建立道德和规则之上,而不能仅仅是利益的权衡。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做有光的人,做积极建设者,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出租车到站,我们几个人陆续下车,司机师傅透过车窗,冲我摆手,“老师啊,这一路上听你和孩子们聊天,我也忽然明白了许多。”看看身边的孩子们见到保安一声声问好,他们仿佛长大了许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孩子谈“公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