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儿庄,英雄之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台儿庄,英雄之城

2022-03-14 11:40: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台儿庄,英雄之城

  京杭大运河,南北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我们如果能够穿越到两千年前,当时陆路交通严重落后,也不像现在,航空、科技、物流、通讯迅猛发展,运输只能靠马帮驼队、手提肩扛,运河的价值显而易见。史料记载,黄河多次泛滥淤塞,明朝万历年间,为远避洪灾侵扰,京杭大运河在台儿庄改道。自此,古城商贾云集,经济繁荣,百姓富庶,安居乐业。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都会在此驻足,兴致极佳,御笔钦赐“天下第一庄”。京杭大运河,古代重要的交通运输主干线,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

  台儿庄古城,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毁于抗战。台儿庄大战震惊中外,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在抗击外族入侵的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胜利,在中国抗战史上书写下光辉的一页。这次战役过后,台儿庄古城“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化为一片废墟焦土。2008年大战胜利七十周年宣布重建古城,先后历时十年倾力修复,台儿庄古城再现青春容颜。

  01.英雄之城

  从1931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37年7月7日再次挑起卢沟桥事变,日本侵略者全面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先后组织了南口、淞沪、忻口等战役进行抗击,均未能遏制住日寇的攻势和嚣张气焰。华北地区北京、天津、太原、张家口等大中城市相继失守,华东地区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先后陷敌,抗战正面战场节节失利,中国被“亡国灭种”的乌云笼罩着。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坐镇徐州指挥鲁南会战,孙连仲率部队在台儿庄防守,汤恩伯率部队于峄县北拊敌之背。中国将士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刘强东司令在莒县壮烈殉国,王铭章师长血洒藤县。

  “若无藤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藤县先烈所造成也。临沂、藤县两役都是台儿庄大捷前最光辉的序幕战!”李宗仁这样评价藤县保卫战。

  台儿庄血战,一寸山河一寸血。日寇凭借精良的装备疯狂进攻,一度占领城寨的四分之三,孙连仲长官率部死力支撑,他命令池峰城师长:“任何人不准撤退,我们要用血肉来填敌人的炮火。有敢退过运河者,杀无赦!”

  “台儿庄就是我全师官兵的坟墓,虽剩一兵一卒也要坚守阵地,从士兵到师长,任何人不得撤退,违者严惩不怠!”军令如山,寸土必争,池师长身先士卒,为合围日寇争取了时间。四月六日,孙、汤各部奋力合击,一举全歼日军残部。

  在台儿庄战役中,中国军人多次组织敢死队,在危急时刻、关键位置发挥重要作用。3月30日,一支由57人组成的敢死队,每人赏大洋30块,出发前队员们对池峰城师长说:“我们打仗是确保我们和子孙后代不做日本帝国主义的奴隶,命都不要了,还要大洋干什么?”队员们誓死歼敌,行动不成功选择自杀报国,也决不生还。当晚8点,队员们化妆成日军,向西北城角潜行挺进,经过激烈酣战,残敌大大削弱,57名勇士幸存者仅有13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台儿庄,英雄之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