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萌芽”三下乡日志:班主任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萌芽”三下乡日志:班主任有感

2019-07-16 08:20:09 作者:夜阑未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5日,迎来了开班的第一天,同学带着喜悦又充满好奇心情进入校园,我也开展了第一次班会课。同学们都是一大早就赶来课堂早餐都来不及吃,可想而知他们有多期待夏令营的开班。

  我怀着紧张兴奋地心情站在了讲台上,围绕自我介绍竞选班干和安全知识教育三个环节来开展第一节班会课。

“萌芽”三下乡日志:班主任有感

  自我介绍环节中,我们本想让同学们从第一组开始轮流到台上依次介绍自己,但大多数同学都因为害羞而不敢走上台,班级气氛一度陷入沉默,班会课进度停滞不前。毕竟还是不熟悉大家都有些生疏,我和副班主任迅速改用点名的方式让同学们放松一些,点到名字的同学只要站起来让其余同学认识面孔就好。课堂上的形式千变万化,纵使在准备课程之前在脑海里早就把流程过了很多遍,也还是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发生,这时就需要我们的随机应变能力,这也是班主任必须具备的技能之一。

  之后,在竞选班干环节中,可能还是因为学生年龄太小,一开始大家都不好意思上来竞选。我想了一下,还是需要有人带头引导有勇气站上台。我就采用询问的方式,诱导地问先前环节表现比较积极的两位同学——双胞胎兄弟,“你们俩想不想当班长啊?可以上来写个名字,现在没有同学敢上来,也许等会就你们两个当了呢。”他俩相视片刻,双胞胎哥哥欧阳锃就立刻上台在黑板工整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弟弟欧阳销也紧跟他身后。两人先后自信大方地介绍了自己,表达了自己想要当班长的强烈意愿。我站在讲台上,极力地表扬他俩,全班响起掌声。果然开了个好头,同学们似乎都收到了感染,随后瞬间就有十几个同学排队上台竞选班干,真是出乎意料

  接近课堂尾声,我讲解有关校园安全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让学生们作出保证“不在楼道里打闹,不许打架,不去山塘水库游泳”等等。接着强调上下课的时间,让他们带安全协议书回家给家长签名。除此之外,表达了我个人的一个想法,我和他们解释大学生贷款政策助学金政策,虽然他们还很小,可能还不是很能理解我将这些的含义,但我的最终心愿还是希望他们要努力读书,考大学,走出农村改变自身和家族命运

  整节课下来,我觉得同学们都十分乖巧听后,十分配合我,学习热情也都很高涨回答问题也很积极这节课上得十分顺利。班主任责任重大,希望后续我可以做得更好!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