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飞天”,启迪梦想——羽翼网络支教团暑期实践开展“敦煌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见”飞天”,启迪梦想——羽翼网络支教团暑期实践开展“敦煌壁

2019-07-16 15:31:26 作者:羽翼支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敦煌壁画中国瑰宝,也是中国历史艺术创作巅峰之一。7月15日下午,吴晓蓉老师给南阳市小包小学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敦煌壁画课程

  吴晓蓉老师简单的自我介绍过后,带着孩子进行神奇梦幻的敦煌之旅。一开始,吴晓蓉老师讲了敦煌的地理位置,改正了孩子们原有比较狭隘的敦煌认识,告诉了孩子们张骞和丝绸之路与敦煌壁画的联系。之后,一张张魅力无限的壁画吸引着孩子们,孩子们时而张大嘴巴感叹壁画的魅力,时而在冥思创造这个奇迹般壁画的朝代是怎样的繁华。他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不时地提出自己疑问,吴晓蓉老师进行了详细解释。前半节课中,吴晓蓉老师把每一个故事绘声绘色描述出来,带着他们理解故事内容,去深刻感受其中的寓言。后半节课中,壁画内容从故事壁画变为了纯粹的一些佛教文化。一张张面善的菩萨画像,一些虔诚听经的佛教弟子。再看认真听讲的孩子们,他们的眼里也有万千柔情,也有善良纯真。在临近课堂结束,吴晓蓉姐姐讲了敦煌壁画中最经典的“飞天”,看着壁画中女子飘逸的的舞姿和绝世的容颜,不禁想到一个舞者站在你面前翩翩起舞。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要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敦煌画像,吴晓蓉老师马上给每个人发了一张未涂色的敦煌画像,她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课程中讲的色彩,把自己手中的画像涂上自己喜欢颜色。下课铃声响了,已经完成涂色的孩子们举着画像“炫耀”,还未完成涂色的孩子们意犹未尽的拿着自己的画像,在老师精心指导下画好画像才恋恋不舍的回家。

遇见”飞天”,启迪梦想——羽翼网络支教团暑期实践开展“敦煌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壁画给了孩子们很多的思考。一节短短的45分钟课程,学生了解了一种文化的沉淀欣赏了一种艺术的精美绘画了一种童心的无邪。夕阳无限好,回家的路上郁郁葱葱笑语盈盈,收获颇丰。

  作者:王彦斌 摄影:王彦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