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的常态是磕磕绊绊和反反复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长的常态是磕磕绊绊和反反复复

2019-07-17 09:21: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的常态是磕磕绊绊和反反复复

  我们祝福时,常常用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细想来,这是两句不切合实际,并且危害极大的吉利话。一帆风顺,当然是好事事实上可能风向是多变的,航道也是弯曲的,都是风顺,岂不翻船了?人人知道人生如意者常八九,那会有万事如意呢?客套话,可以理解,但是一旦真相信了,危害就极大了。

  近期,陪伴外孙较多,我一直在观察他。小孩子跑起来挺吓人的,身子前倾得很厉害,看样子他很快就会摔倒。他偶尔也真会滑倒,摔倒,甚至掉床,当时我们很害怕,很紧张,过后也没有什么。有资料说,小孩子不生病、不发烧,未必是好事,也未必说明身体健康,人身体免疫能力是逐步形成的,是在与疾病抗争过程中形成的。疫苗原理就是可控感染,形成免疫力

  由此,我联想到当前的“校闹”,其根源就是家长孩子的过度保护,以及溺爱心理造成的——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丝伤害。不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应该是磕磕绊绊的,这才是常态。否则,他的一生会很危险悲哀。危险是说,他遇到一点不满意,就会失控,感到天要塌下来一样。悲哀是说,遇到一点挫折,就会不知所措,或者灰心丧气。这样的孩子,走上极端道路,甚至轻生可能性极大。

  还有一点就是反复的问题,小孩子的兴趣习惯都是可变的,情绪也是多变的。小学生也是如此。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好习惯,由于习惯不定型,经常出现反复很正常,不断激励和持续监督,都很有必要。我们希望的“每天进步一点点”,其实很难,也是一种理想,是从发展趋势上讲的。具体到某一种习惯技能,出现徘徊不前,甚至退步,都很正常。所以,教育是个慢功夫,成长也是慢功夫。就像庄稼生长,很少能听到拔节声,大多数是看不到他们的生长,但是过两天再看,生长一目了然

  如此说来,教育需要我们成人足够耐心乐此不疲地陪伴孩子,慢慢地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