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萌芽”社会实践队开展趣味科学实验课——科学之光照耀“未来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萌芽”社会实践队开展趣味科学实验课——科学之光照耀“未来希

2019-07-16 22:03:07 作者:诸琪悦 肖淼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新闻文化 阅读:载入中…

  在科学实验学习,在学习中探索事物。7月16日上午,“萌芽”社会实践队第一堂科学小实验课正式开课。“萌芽”小老师陈文秀开展了千里传音和趣味模型小实验,让孩子们在无形中探索科学的奥秘感受科学的魅力

  “经过昨天一天的相处大家知道自己同桌名字了吗?”课堂伊始,陈文秀以亲切日常的询问方式引导同学们进入课堂状态。“知道!”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既然大家都这么熟悉了,那我们要不跟对方打个电话?”陈文秀自然而然地抛出教学目标学生们纷纷睁大好奇眼睛,看着她拿出纸杯、牙签和线后,恍然大悟:“哦,原来要做纸杯传声筒!”

“萌芽”社会实践队开展趣味科学实验课——科学之光照耀“未来希

  陈文秀详细讲解了传声筒的原理二氧化碳化学结构,亲自示范之后,分发材料给同学们亲手制作。在传声筒和二氧化碳化学模型的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都细心地动手操作着,要是看到身旁的同学不会,还会主动帮忙。“线要绷紧,但不能太用力。”陈文秀不时地走动在一旁提醒学生。

  “或许有哪位同学还知道其他科学知识,愿意自告奋勇上台跟同学们讲解,也当一下小老师?”陈文秀意识到,应当加强课堂互动性,把课堂交还给学生。坐在最后一排的余钊自信地举手,上台画了实验图给同学们讲“虹吸原理”。“拿一根倒u形的吸管,将开口高的一端放在装满水的瓶子里,吸管里的水就会从高向低流出。这是利用液体压强和大气压强的作用力产生现象。”他声音洪亮动作大方得体,台下的同学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

  “我从小就喜欢科学,放学回家干完农活就爱看科学探索频道,虽然学校没有实验课,但我会自己找简单的材料,模仿电视上的科学实验。”余钊的眼睛闪着光,“我觉得科学是很奇妙东西,它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以后想当一名科学家,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我选这三个小实验教学是因为它们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想要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陈文秀说道,“孩子们对这节课也很感兴趣,而且他们很聪明,我下节课要考虑一下提高课堂难度了。”

  撰文:诸琪悦 肖淼

  摄影:高晓婷

  来源:“萌芽”党员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