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一生平淡无奇,却比许多传奇事迹更令人热血沸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的一生平淡无奇,却比许多传奇事迹更令人热血沸腾

2019-07-17 06:15:07 作者:清晨第一件事 麦家陪你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他的一生平淡无奇,却比许多传奇事迹更令人热血沸腾

  前几天刷豆瓣时看到一个话题17字以内的恐怖故事

  如果好奇害死猫,估计我就是那九条命都不够丢的。明明怕恐怖片,却跟其他浏览过这个话题的120万人一样,带着点兴奋和好奇斗胆点了进去。

  结果热评第一条我就哭了,太吓人了。

  结婚生娃,朝九晚五。

  这故事讲给谁也别讲给爸妈,毕竟这就是他们对你真真切切的期待

  八个字,连题目限定的一半都不到,扎了多少年轻人的心。

  曾几何时,能够按照这个步骤完成正事”,是无数人评判成功人生标准

  现在人咋就飘了?不想成功后走向人生巅峰了?

  后来看了麦家推荐的《斯通纳》,他说“这是一本撩走人心奇书。”对于话题里的恐怖故事,我在心里有了最佳对策

  作者:[美]约翰·威廉斯

  小说主人公斯通纳出生在农村爹妈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家人生活都在几块地之间翻腾,世界仿佛除了天地再无其他,只有单调麻木充斥在这个空洞家庭

  斯通纳没有什么穷人孩子早当家的觉悟,只是后来老爹听别人说上大学改变命运,才送他去了密苏里大学。

  不出意外,农学毕业后,回来当个农业技工,做个有文化的农民,继续土地耗完余生

  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斯通纳后半生的命运没砸在地里,亏了他老爹的这个阴差阳错的决定

  大二文学课上,斯隆教授盯着他说:“莎士比亚先生穿越三百年在跟你讲话,斯通纳先生,你听到了吗?”

  这一问,雷劈一样击穿了斯通纳的灵魂,仿佛过去活着的只是斯通纳的替代品,沉睡在体内的他只为等着被这句话唤醒。

  设想一下,你每天都清楚知道:今天要做的事是忙着挤公交地铁,连坐9小时以上赚点工资养家糊口。

  突然有一天这个顺序被打乱,日子被一束光撕开个口子,有个声音告诉你还有其他的生活方式可以选,任谁都忍不住想要抓住这束光。

  于斯通纳来说,那束光便是文学,莎士比亚穿越千年,唤醒了斯通纳沉睡了快二十年的自我。

  在一个人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他会变得无所畏惧且无比坚定。背负父母期望的“未来农业高级技工”斯通纳,毫不留恋地转去了文学系。

  过去他寄宿在亲戚家,以劳力充当食宿费。自从对文学有了渴望之后,一向麻木的他第一次知道为自己争取,他花更多的时间泡在图书馆文人对话”。

  如果说在农学院斯通纳是费力耕耘黄牛,那么到了文学领域他便化成了一条海里的鱼。

  良师益友兼得,一路顺风顺水。毕业留校任教,可以说他转型的很华丽事业小有成就时,爱情也不能缺席。

  斯通纳对妻子伊迪丝一见钟情认识了两周便求婚成功。大家可能觉得没意思,这么顺利的人生不适用于普通大众

  可生活它饶过谁?斯通纳的糟心人生才刚刚开始

  不费吹灰之力娶到家的妻子,是个接受了二十多年的禁欲思想教育保守姑娘。不让斯通纳碰,好说歹说就是不行。这怕不是娶了个易碎的古董花瓶

  斯通纳也是个老实巴交的人,没嫌弃妻子,还觉得她被那样的教育思想荼毒有点可怜。直到三年后妻子觉得时间到了应该有个孩子。女儿格蕾斯才降生

  无疑在这个家庭里,孩子得不到正常父爱母爱,斯通纳虽然很爱女儿,但妻子伊迪丝渐渐变得专横跋扈,她不仅不懂怎么爱女儿,还故意去割裂父女二人。

  为了不伤害大家的感情,斯通纳小心翼翼地忍让,去维系这个家庭浮于表面平衡

  比起大多数人,斯通纳的心态算是个榜样,至少他知道如何去调整自己,婚姻失败,就努力工作

  偏偏工作中遇上了个死对头劳曼克斯,冤家一样处处和他过不去。

  在某次互相倾诉心事后,斯通纳以为都是搞文学的人又有共同话题,俩人的心能跨越隔阂,靠近一些。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对方变本加厉的使坏。

  工作中最怕遇人不淑,被人穿小鞋职场那些尔虞我诈都是竞争心理过盛,被逼出来的。

  劳曼克斯把自己的废材学生沃尔克安插在了斯通纳身边,并且处处包庇。

  斯通纳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同意在学业上给沃尔克走后门,因此工作上他一直被劳曼克斯找各种各样理由压制

  但他从没有动摇过自己的立场对手升职加薪他也不眼红。

  如果说斯通纳就是我们大多数人,但他又和大多数人不同。谁不想在婚姻里求得一份心灵慰藉?谁不想在事业上一路高歌

  可是妻子的无理取闹让他期望的爱情破灭了,工作上的不顺又让他置身纷杂流言蜚语中。

  他看起来软弱,却扛着责任坚毅地像个战士,迎着风霜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在生活的烂泥里闷头向前。

  这是斯通纳自己选择的生活,走得并不顺利,但他也从未放弃

  因为他懂得一个我们多数人不明白道理生活不会让任何人一世无忧,没什么比活出自我更重要

  在我看来,斯通纳对于生活的态度可以说是很佛系了。不然一地鸡毛的日子他如何能忍受的了?

  婚姻和工作皆不顺心,父母也没有等到儿子带他们摆脱农民的命运,双双变成了农场上的两座不起眼的坟。人生导师斯隆的去世,让他的精神再无依靠

  然而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在工作中自我放逐的斯通纳遇到了爱情,和凯瑟琳始于精神上的吸引,他们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互相取暖,没有打扰任何人,却终结现实太真。

  老对头劳曼克斯想从二人的关系做文章,逼走凯瑟琳。斯通纳想过换所学校教书,却被朋友骂醒:“他算准了暑假你找不到工作,你的妻子和女儿怎么办?”

  出于割舍不了的责任和爱,尽管痛苦,相爱的两人依然选择互相理解理智结束了这段关系。

  爱情远去了,生活再无波澜

  斯通纳在自己认为正确轨迹上踽踽独行,越发刚毅。在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老人与海》中的桑迪亚哥。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生活不过是一场孤独战役,跌倒爬起都是自己的事。

  当初妻子第一时间知道他爱上了别人,却只是云淡风轻地说了出来,没有想象中的歇斯底里。

  女儿不惜用怀孕作为手段逃离了这个内里破碎的家庭,斯通纳也得了癌症。弥留之际,陪伴他的除了朋友,就是那个作了一辈子的妻子。

  “你能做的无非就是离开我,可是你永远都不会这样做。”

  有些关系种在骨子里,拆不开,打不散,风雨里颠簸依然牢牢绑在一起。斯通纳终于释然,在生命的尽头与妻子和解,接受了自己失败却不失意的人生。

  读完这本书,想起麦家那句话:这是一本撩人心的奇书。

  真够神奇,第一次看到给普通人立传的书。从头到尾只是讲述了一个平凡人无味一生

  而整个故事却像沙漠顽强生出的植物,穿透地表,穿过心灵上最坚硬的那层外壳,细细密密地在你心上最柔软地方盘根错节。

  《斯通纳》就是这样,不了解的人当它是一部披着文学外衣理科作品;看过他的人都被那命运极致苍白震撼

  出身不好,婚姻失败,事业受阻,家庭教育失败,守护不了真爱,最后被疾病夺去生命。这样的一生该如何评价

  谁都不想过这样的人生,很多人却正沿着这条路走,一路怨声载道

  人们习惯羡慕别人的人生,总想着生活在别处,总盼着诗和远方。

  可是别人的人生也曾满目疮痍,别处也有无休止的烦恼,诗和远方也有说不尽的忧郁

  没有完美人生,也许你觉得斯通纳是失败的,而他恰恰用一生诠释了成功的真谛

  就像《老人与海》的桑迪亚哥一样,尽管最后两手空空,可是他拼劲全力守住的,是内心完整 

作者:深深Lee。越努力,越优秀插图来源电影《死亡诗社》。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你坚持读了多久的书?来看看自己的打卡日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