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至少赢一次,站在马太效应的前半部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至少赢一次,站在马太效应的前半部分

2019-07-19 07:30:08 作者:连岳 连岳 连岳 微信号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至少赢一次,站在马太效应的前半部分

  Isaac Levitan,Sea by the coasts of F

  马太效应人人听说过: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但理解它的人未必多。

  理解马太效应非常重要,它可以解释世上很多事情。马太效应是对世界规律认识

  马太效应总是令人想到贫富悬殊产生愉快。其实从经济学常识来看,经济发达贫富悬殊往往越大。旧石器时代人类财富平等大家都可捡块石头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与超级富豪比,工薪阶层都非常穷,而且差距每一天在拉大。但无论均贫富的平均主义如何违背常识,它也是长期满足人类偏见激情的一个口号,所以,马太效应总是被低估的。

  马太效应有一些变形表述,让人更容易接受,比如: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比如更直白的: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它们都表达同样一个意思获得领先优势者,将更有可能扩大优势。你可以找到很多例证:在城市化过程中,那些领先的城市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而落后的城市将失去这些;在股票市场上,优质的股票涨幅总是比劣质股票强得多,劣质股票更大的可能是一直下跌,它们的股价不会平均一下。你仔细寻找,在人类社会方方面面,马太效应无处不在

  既然是规律,人就应该顺应它。要成为马太效应里的富者和强者。具体如何操作呢?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至少赢一次,这样可以告别失败者心态

  孙正义曾经非常成功运用过这个策略,他收购一家公司业绩行业内一直排第三,士气低落。他的要求很具体:请你们振作精神,至少当一次第一,只要某个月的第一就行了。达成某个月的第一后,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大家不愿意从第一的位置退下来了,从此长期是第一。

  一个人成为马太效应里的富者和强者之前,他从来不知道富者与强者的滋味,没法根据这个做出判断。所以第一次经验很重要,只要赢了一次,第二次就容易得多。这就是韧性和不服输的重要性。有些人很聪明,但是退缩,低自尊要人长期扶着才能站立,你手一松,他又从墙上滑下来,聪明最终还是没用。聪明人太多,但成事的很少,就在于咬牙要赢一次的狠劲并非每人都有,相反,悲观失望,责怪他人与世界对自己不够好,却是普遍情绪借口,至少赢一次的任务无法完成,他成为马太效应里的穷者与弱者。随着穷者与弱者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躺得越来越舒服,赢一次的任务就不可能完成了,而且他会告诉任何人,包括他的孩子,这世界上,没有赢一次这种事。他的有限会把自己变得更有限,就像蛇吞噬自己的尾巴

  第一次完成,总是难的。第一次赢,更难。这种难,在你经验之外,对你来说,是无中生有,从零到一,有各种不喜欢害怕,总是想着要逃跑,但它是你的必要之难,无论如何,都得完成,至少赢一次。

  推荐:万科会死吗?

  上文:我们为什么不爱自己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