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酒何以成为礼品的必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烟酒何以成为礼品的必须

2019-07-20 19:58: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酒何以成为礼品的必须

  眼看距离春节只有几天了,昨日下午,我闷的慌,便去街上转转大街上满是年货特别是那些出售名目繁多的烟酒的招牌分外引人注目。我凑过去看看一二,因为我平日里喜欢喝酒,何不借此讨个便宜价钱买几箱。

  我随便问了几种,打折扣每瓶一般在40——70元之间,平日里要卖百元以上。买酒的那位漂亮姑娘用很纯正普通话介绍,我仔细留意了周围,大多数人买一箱笑嘻嘻地走了。临走时,那位姑娘非要赠送一副对联,这两全其美事情,谁不乐意做?随即,我买了三箱酒。

  回家后,我当即打开一瓶品尝酒的口感如何,感觉有一股芳香味,口感不错。我随即呼唤老婆,弄两个小菜来,老婆很不乐意地说:“犯神经了”,尽管她这样嘟嘟囔囔,但,还是照我的话去做了。

  我一边喝着酒,一边思考着酒文化的传承。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帮,从上到下,从中央地方,从官到民,都有礼数可鉴,都有光辉的礼仪可讲。礼是人性见证,那个官员那个领导不喜欢有礼数?尤其是那些地方小官,你如要求他办事,烟酒必占一行。上个月,一个老师贷款,本该按照程序,立即可以办理,但是,主办方寻找种种理由一再推辞,不得已,我建议他送点东西,看看结果如何,果然,这位老师花去千元买了好烟好酒送他,就在送烟酒的当天下午办理了贷款手续。事后,这位老师愤愤地说:“正常办理的事反倒不正常了,现在怎么啦?”我哈哈一笑:“这是办事人的一种礼吗?我们中国人是很重视礼节的。”

  烟酒和糖茶一样,都属于礼的一部分。但是,烟酒比糖茶的作用要大得多。如果排序,烟为第一,酒为第二,茶为第三,糖为第四。为什么这么说?烟民众多,随便一个场合,吸烟的比喝酒的多,喝茶的比吃糖的多。有时,尽管喝茶的比吸烟喝酒的还要多,但是,酒和烟并不是仅仅只是生活需要。烟代表个人身份,酒代表一个人的气量。烟要大气,酒要大度,在我们西北,酒还代表一个人的地位,比如,同一桌十人或八人共餐,分为上座和下座,上座必须是那些有地位、有辈份、有资历或者德高望重人才可以坐。这样,敬酒就要先从上座开始,这是一种约定俗成规则,这里面含有一种敬重的感觉。不同的人吸烟的档次也不同,人们往往从吸烟者递过来的烟的品牌判断这个人到底是干什么的,以此对这样的人是该重视还是淡漠

  烟酒是人生。敬酒不吃吃罚酒最没趣。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吸烟喝酒可以做出好文章,写出脍炙人口诗篇,酒仙李白也是诗仙酒气袅袅,诗韵洋洋。据说路遥写作平凡世界》整天吸烟,不过,有人借酒消愁而愁更愁,如此说来,喝酒吸烟与人的心情有很大关系心情好了,喝酒不醉,吸烟有味心情糟糕,喝酒一小杯便醉得不省人事,大多数男人一旦遇上不顺心的事,尽管抽烟。

  有人说,朋友吃吃喝喝出来的,这话有些道理。什么样的人,聚在一起就喝什么样的酒。烟酒是友谊象征比如说,我们初到外地,偶然碰上几个朋友,我们彼此都有这样的心理反应:一起吃饭、喝个小酒。这样说,烟酒又是友谊的延续。不过,人生在世,友谊第一,感情第一,烟酒只是一种眼睛看得见的联络这种友谊的桥梁,桥梁总有倒塌的一天,而友谊却不是,友谊可以传承几千年,乃至几万年。于是,当我们在喝着小酒、吸着香烟品味岁月的 悠悠乐趣时,我们的心中始终明白守望我们的幸福,守望我们的友情

  烟酒逐渐成了一种文化。比如,要是谁家儿子媳妇女儿出嫁,或者谁家孩子满月、迁新居招待客人总是离不了烟酒。近年来,烟酒逐渐成了人们评判的一种明显标志。当官的或有钱使用烟酒和老百姓使用的烟酒明显不同。这种体现身份和地位的特色越加明显,使得好多人总是在烟酒上做文章,以便提升自己尊严。我记得学期初,领导下来检查,他把我递过去的那支烟搁置在一边,自己却从衣兜里拿出一盒中华牌的,抽出一支,这个细节使我明白:烟的品牌其实就是人的品牌,烟牌不上,人自然会落下。

  烟酒也是融洽同事之间的一种粘合剂。比如,领导和同事或同事之间,因为日常工作细节,难免发生一些磕磕碰碰,我们何不主动一点,递一支烟,或者喝一顿小酒,彼此之间说说,消除误会增加理解信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