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与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与选择

2019-07-22 05:46:1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与选择

  文/黄小平

  一

  常听人后悔,如果自己当初做出的是另一种选择,自己的人生也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一定会好得多、精彩得多。

  如果你也有这种想法,那我就告诉你,如果你当初做出的是另一种选择,你的人生跟现在并没有多大差别

  因为美好的人生不是选择出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

  有的人选择的是一条平坦的路,但如果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平坦的路上也会栽跟头。有的人选择的是一条坎坷的路,但如果不畏艰险,愈挫愈勇,就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选择本身没有对错,如果你硬说有的话,那就是你为选择付出努力决定着选择的对错。

  二

  有人说,一个人前半生要择其所爱,后半生要爱其所择。

  前半生,我们初生牛犊不畏虎,要不断地去尝试;前半生,我们有的是时间,要不断地去选择;在不断地尝试和选择中,做出权衡和比较,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正的所爱,然后去选定它,把它作为自己一生的所爱、一生的追求

  后半生,我们要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无怨无悔义无反顾一往情深地去热爱我们我们做出的选择。这样,我们选择的所爱,才会得到深化,才会生出光辉,才会感天动地

  择其所爱,爱其所择,不仅适用于我们的事业,还适用于我们的爱情婚姻

  三

  在书中读到一段文字,是告诫女人如何去选择和看待自己男人的:你选择听话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懦弱;你选择帅气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花心;你选择能干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霸道

  世间的选择,没有十全十美,因为世间的人和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包括你要选择的终身伴侣,也是如此。

  正因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所以我们才要做出选择。那么如何做出选择呢?

  古人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识人看事,要看到其“利”,也要发现其“害”,在“利”和“害”的权衡和比较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然而就算是正确的选择,也会不完美,因为在你取其“利”的同时,也择了其“害”,世间的事物是“利”“害”相伴的,只要我们在“利”和“害”的选择中尽量做到取其“利”而避其“害”,多取“利”而少受“害”,就足够了。

  四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选择一个超市,第一天摆出24种果酱,第二天摆出6种果酱,结果第二天卖出的果酱是第一天的数倍。于是心理学家得出一个结论:选择越多,获得越少。

  因为可供选择的物品太多会让人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做出选择,导致不少人干脆放弃选择,什么也不买。

  同样,人生的目标太多,也会让人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去实现目标,于是有的人就干脆放弃目标。所以,那些目标专一的人,容易实现人生的成功

  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今天,如果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得到,也就容易产生迷茫,让人在迷茫中迷失人生的方向,落得一个贪多必失的结果。生活越是富足,我们越要保持一颗清醒头脑,保持一份“只取我所需要的”清醒和理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与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